Tuesday 23 May 2017

高层次的父母,从不向孩子抱怨和诉苦




1.
墨子曾曰:“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五入必而已则为五色,故染不可不慎也!”

一个人和他的是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而这种联系有可能影响他的一生。
父母的高层次,孩子的大幸运,而低层次的父母,这种环境下的孩子往往是悲观主义者。

敏敏现在大学快毕业了,她时常和我说,她一点也不恋家,甚至很讨厌家里的压抑氛围。因为她的家除了争吵还是争吵,有时候能够安静地度过一两天,就是最大的幸福。

敏敏妈妈是个非常爱唠叨的人,喜欢抱怨和诉苦。每次她回家,听到的就是她妈妈无休止的诉苦。

每次敏敏妈妈和视频,都是听她妈妈抱怨,她甚至插不进一句话。有时候她对她妈妈的劝说还能使得她妈妈脾气更火爆,说她什么都不懂。

有一次,敏敏本来心情非常好,她开开心心地和妈妈视频。结果视频差不多一个小时,都是她妈妈在抱怨她爸爸怎样怎样不好,还说她爸爸赚的钱不给她,每天出去也不会说一声等等。
Sponsored link
那一次她觉得真的烦了,因为她妈妈整天除了诉苦还是诉苦,像一个“怨妇”一样。而在读书的她,对她妈妈说的也无能为力,有时候总会因为她妈妈说的那些事情,一整天忧心忡忡,心情非常低落。

甚至有时晚上做梦时,梦到自己在家的情形,无休止的争吵,她会大哭,醒来她时常觉得无力和无奈。

她爸妈的这种环境根本改变不了,敏敏时常劝她的父母不要总是争吵,希望她的妈妈每天不要想那么多,心情放松点,可是一切收效甚微。

敏敏的爸爸却总是觉得,她一个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根本没用,就是浪费钱,还抱怨敏敏不懂事读书乱花钱。敏敏时常说她真的不知道父爱是什么样子的,几乎很少能够感受到他爸爸的关心。

而她在这种糟糕的原生家庭下, 二十岁以前的她过得极度自卑,极度没安全感。后来她花了很久的时间,去改变她这种极度自卑和没有安全感的状态,当她慢慢克服的时候她觉得那个过程真的很辛苦。

可是她还是怕回家,怕面对她的父母以及家里的坏境。暑假时宁愿去兼职,宁愿一个人住外面,也不愿回家和面对家里无休止地争吵。

从这看敏敏父母明显属于低层次父母。而层次越低的父母,越爱抱怨和诉苦,他们目光、见识短浅,情商低且自控力差。他们是生活的悲观主义者,而这种环境,很容易让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很难变得阳光开朗。

2.
一份网络调查中表明,在爱抱怨和诉苦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他们往往有着这些表现:
1.骨子里的自卑,表面的自大,心底的敏感,脸上的无所。
2.很会察颜观色,仿佛是天生的技能一样。
3.什么都不敢和父母说,再多事只有自己默默承受着。
4.过早的早熟,不喜欢撒娇,不喜欢麻烦别人,生怕被别人觉得自己是个累赘。
5.社交障碍,再好的天赋再多的想法不会表达,人情世故淡薄,明明内心重感情却表现很随意。
6.每次回家后再想我为什么要回来。
7.会直接影响我的恋爱观和婚姻选择。
8.从小告诉自己以后不要找父亲这样的老公,不要成为母亲这样的女人,小孩子在争吵声中长大,就算不表现出来,心里也会有阴影存在。
9.如果谈个男朋友发现他的家庭幸福,会觉得自己是不是配不上这种人。
10.心中的依靠竟然是同学和朋友。
11.不太敢结婚生子,反正结了也会离啊。
12.所有的人生道理,大彻大悟,都是自己摸索得到。
Sponsored link
层次低的父母,他们时常把自己的坏情绪释放出来,然后无限扩大,丝毫不考虑孩子的感受,他们只顾着自己哭诉痛苦和谩骂,然后延伸到孩子身上,却忽视了孩子的承受力和对孩子的坏影响。

而孩子是父母的镜子,父母的为人处世,以及他们的生活态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对生活和世界的认知,父母的一些行为也往往在孩子身上折射出来。

一些层次低的父母,总是喜欢在孩子身上找问题,总是向孩子抱怨,哭诉着自己多么的不容易,赚钱有多么的辛苦,使劲的向孩子倾倒着满满的负面能量,吐槽人情冷暖,感慨世态炎凉。

将自己所有的委屈辛苦和无奈都发泄到孩子身上,无形之中给孩子的成长织下厚重的压力之网,使得孩子过早地感受到生活的辛酸和沉重。

这对孩子以后的发展埋下了重磅炸弹,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往往心理很难健康发展。看世界总觉得是灰暗的,人与人之间似乎就是没有一点人情味。

爱抱怨和诉苦的父母,他们常常释放出的这种负面“毒气”,也会日侵月累地侵蚀孩子“纯真阳光”的内心,长大后也会变成一个爱抱怨、没耐心、毫无担当、只会推卸责任的人。

所以高层次父母的教育和生活方式才是孩子最大的幸运,而低层次的父母,他们的抱怨和诉苦,只会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绊脚石。
Sponsored link

3.
我曾经教的一个中考班的学生雯雯,她是一个非常安静和努力的女孩,同时也非常的自卑敏感。

我注意到她是因为,她在我的课堂上从来不主动回答问题,而且抽到她回答问题她站起来会发抖,而且回答问题的声音非常的小,有时候甚至是不回答问题,就是一直低着头看着书本,一动不动,你也拿她没办法。

她和同学的相处也是非常小心翼翼,总是在讨好别人,生怕惹别人不高兴。

雯雯的作文写的非常好,我也是他们写作班的老师,慢慢地我就通过她的文字了解她。也时常在她的作文本上写下大段的评语,鼓励她也欣赏她的写作才华。

学生们都和我妹妹年纪相仿,我在课后和学生们的相处就像是他们的姐姐一样。因文字之源,雯雯那次写了一封信给我,使得我了解到她总是这样沉默和小心翼翼的原因。

雯雯的父母几乎一整天都看不到踪影,雯雯每天早上都是在对面街买包子吃,她的妈妈为了赚钱整天就是在厂里和别人“抢”活做,连吃饭的时间都是争分夺秒,而她一年吃到妈妈亲手做的热腾腾的饭菜很少。

雯雯的妈妈是一个十分要强的女人,经常和她的父亲吵架,总是指责丈夫的种种不是,每每都有“泼妇骂街”气势。她的爸爸却是个不思进取的人,还常常拿雯雯做出气筒,总说雯雯上学和补习浪费家里的钱。

她妈妈每次在家的时候,就把雯雯当成抱怨和诉苦的对象,常常成为妈妈负面情绪的回收站,对这种处境雯雯时常觉得老天对她太不公平了。

在这种父母相互指责,总是抱怨和诉苦的环境下成长的雯雯,从小就非常的成熟懂事,也变得越来越沉默敏感。她总是害怕自己会惹别人不高兴,总是小心翼翼地和别人相处。

从雯雯的身上,我们能看出她的爸妈明显是属于低层次的父母。眼界狭窄,见识短浅,自以为是,控制不住情绪,把孩子当成他们的情绪垃圾桶,却丝毫不考虑他们的那些行为,最终会给孩子在精神和心理上带来怎样的影响。

所以总的来说,爱抱怨和诉苦的低层次父母,简直就是祸害。他们只顾着自己一时倾诉和抱怨的“快感”,却忽视这种负能量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坏影响。而最终的结果就是:越诉苦越苦,越抱怨越怨。


4.
我特别喜欢《幸福来敲门》中的黑人爸爸克里斯,即使在他事事不如意,生活潦倒,工作不顺,婚姻破裂的时候,仍然充满希望,从来都没有向孩子抱怨和诉苦过一句。

他总是教育他儿子:不要轻易放弃,不要灰心,要捍卫梦想。从不因为生活的艰辛和社会的残酷,倾泻一句抱怨的负能量话语。

我记得最深的一个场景,就是他不能回去房子里住的时候,他带着儿子在地铁的公共厕所里过夜。他没有告诉儿子没有房子住的事实,而是说为了躲避恐龙进了山洞(地铁的卫生间)。

在别人敲门时,里面的加纳把脚悄悄地抵住门,直到外面的人走开。而那时的加纳,一滴泪水在他稚嫩黝黑的脸颊划过。最后,在铺着几张纸的冰冷地板上,加纳在父亲的怀里沉沉睡去。

而这一切,告诉我们父母,无论多么糟糕的生活,都请别无休止的抱怨。要微笑乐观,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通过努力生活会变得更好。

高层次的父母,从不向孩子抱怨和诉苦,他们更在意孩子精神心理的成长,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和鼓励,保证孩子内心的富足和安定。

对于孩子来说,高层次的父母,是他们最大的幸运。而最好的教育和环境,就是爸爸爱妈妈,家庭和谐而温馨的氛围。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