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May 2017

阻碍你优秀的,是你的理解力



1、理解力阻碍你变优秀

在校实习的时候,我经常被领导骂,每次布置的任务都要返工无数次;

甚至有几次,领导看到我拿来厚厚一叠的资料,看了不到1分钟,就会冷冷的问我:“你做的是什么材料,没内容,没数据,没有背景”。

委屈吗?

委屈,辛辛苦苦做了这么久,结果还被骂,骂的一文不值。

后来,我才开始懂了,最根本原因还是自己,根本不懂领导的需求。

事实上,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发现,在职场上,有些人总能出色地完成领导布置的任务,而有些人永远是“骂—重做”的死循环。

为什么?

他们两者之间隔着一个词,叫做——理解力。

因为理解能力的不同,导致两个人做出的结果也不同。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在阻碍你的理解能力呢?
Sponsored link


2、是什么阻碍你的理解能力呢?


我仔细想了想,有二个原因。

原因一:我们有学习焦虑症

上学的时候,我们也有这个症状,为大小考试,成绩排名,上哪所大学而焦虑,这种焦虑来源于“谋生”,为了混口饭吃,所以这种焦虑是最低等级。

而现在,我们的焦虑来源于信息更新速度太快,逼迫你不得不去学习。

你看,为什么老年人总是被骗,尽管报纸,电视都在呼吁要当心骗子,但还是会被骗。

因为骗子骗人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啊,他们也在钻研各种不同的工具,信息啊。

所以,在这种知识大爆炸环境下,我们变得越来越焦虑;

希望能从百度,知乎,得到,简书,喜马拉雅电台,各个平台上学习各种知识,能赶上知识变化的速度。
Sponsored link

原因二:自以为懂了

因为处在知识焦虑状态,所以我们追求速度。

拿到一本书,看一篇文章,随手翻几页,一目十行看完,就觉得自己懂了,已经掌握了作者的精髓了;

领导布置一项任务,只顾点头,习惯性说懂了,但一动手,一脸懵逼,不知道从何下手,不明白领导想要什么效果,凭感觉做事。

在我们心中,承认自己不懂是一种懦弱的表现,一旦说自己不懂,那就太丢脸了。

事实上,不懂装懂做事情,你会比别人浪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你需要做许多无用的事情,最后导致你效率低下。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什么都懂很有问题

因为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而世界很大,你什么都懂,你脑子自带搜索引擎吗?

如果没有,你怎么可能什么知识你都懂呢?

真正的能人,能够坦诚地说:“我不懂,我对这个领域还不熟,能教我一下吗?
Sponsored link


3、如何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解决了是什么在阻碍你的理解能力这个问题,紧接着,产生了新的问题,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理解力?

我给大家6个建议。

  • 建议一:用对5岁小孩子的方式说明

想深入理解一件事,你就必须谦虚地问自己,对这件事情是否真的理解了。

判断标准为:这句话说给5岁小孩听,他们能听懂吗?

举个例子。

你:“很多人都想要学好英语,这个英语app很棒,只要听,英语就能变得很流利”

5岁小孩:为什么要把英语学好?流利是什么意思?

你:这个嘛……

如果你支支吾吾说不出来,就表示你对这个信息还没有充分理解,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自己没有理解清楚的事情,就算说给别人听,别人也不会理解。

  • 建议二:深入挖掘专业用语

李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做朋友》中写到:“每个学期开始的时候,教科书发下来,先预习,掌握那些关键概念,然后到了课堂上听课,做作业非常轻松。”

为什么我们需要掌握概念呢?

因为所有的方法还是技能都是从概念出发,概念是基础是核心。

掌握知识本质上就是掌握概念。

就像罗振宇老师说的:“我们人类是一个超级模式化的动物,世界本身非常复杂,它怎么变成知识?就是沉淀为一个一个的概念。”

  • 建议三:把中文翻译成英文

自从我在外企上班后,我一直都说自己的英语烂到家了,每次看到英文邮件脑袋就疼。

不是因为看不懂英文邮件,而是不会写英文邮件。

每次中文说的很溜,但要变成英文,我就不知道怎么下笔了。

因为英文需要具体化,中文很抽象。

比如“贴心的服务”,直译变为“close service”,这样的翻译对吗?贴心服务具体内容是什么?二十四小时服务?还是随叫随到?

你会发现有些话用中文看起来没有问题,翻译成英文,就可以看到平时看不见的“漏洞”。

  • 建议四:使用“理解程度检查表”

知道自己理解程度后,接下来要进入“切实举出不理解得部分是什么”。

制作“理解程度检查表”用一张a4纸,对折,分别举出“已理解部分”与“不理解部分”。

这里的重点在于全部写下来,白纸黑字能够看的见,而不是在脑子想:这个我好像理解了。

  • 建议五:用5w1h反驳

5w1h检验理解程度检查表,一旦出现哪个w不明确,立马写在左边不理解的部分。

所谓的理解力可以用一个公式来形容,理解力=怎么做+为什么做

我需要通过那个步骤完成这个任务,领导发布这个任务,目的是为了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遇到哪些不懂的地方。

  • 建议六:用“信号灯色记号笔”帮助思考

这个方法适用于书面内容,比如看书,看营销方案等。用三种不同颜色记号来显示理解程度。

红色:代表不理解,要检讨?
黄色:大概理解,似懂非懂,还需进一步调查。
绿色:完全理解。

通过这种方法可以确认自己理解和存在疑问的地方。

用记号笔做标记重点在于:对自己诚实,能够诚实地画线,而不是蒙混过关。

举个例子:伴随人口老龄化的现象,中国的劳动人口修逐渐减少。(绿色

按照目前做法,公司的优秀员工将不断减少。(黄线,目前做法是指什么?

为了遏制这种现象,我们必须要建立更完善的女性工作职场环境。(红线,没有更迫切要做的事吗?

记号笔画线好处在于,在阅读时含糊带过的事,重新思考,再问一次“真的可以含糊带过吗”?

甚至对于“好像有点空洞”的语录,也能具体明白到底哪里空洞。

我们经理总说:“有问题出现,一定是沟通出现问题了”。

其实,这句话在深入一点就是:

沟通有问题,是因为双方理解有问题,两个人不在同一个频道上,两个人理解程度出现问题了,做事情怎么可能不出现问题呢?

想要沟通到位,做事高效,前提是理解要正确,能够理解对方的意思,明白对方真正的需求比你埋头苦干更重要。

请记住:沟通的前提是理解。

正如尼采所说:“理解力迟钝的人以为迟钝是知识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