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1 May 2017

别让你的人生毁在冲动里




导读
冲动是魔鬼,说得真没错,因为冲动,失去了原本可以好好解决问题的机会,一瞬间就把矛盾激化到无法调和。


1
上个周末,我和闺蜜大吵了一架,起因是她朋友圈里的几张聚会照片。照片里每个人我都认识,却没有一个人通知我参加。

我想也没想,就给闺蜜发了好几条言辞激烈的语音,大意是这群人是我最在意的朋友,平时无论多忙,只要你们拜托的事我永远排在最优先的序位,可你们却背着我偷偷聚会!

过了一个多小时,闺蜜打来电话,张嘴第一句话就是:“你冷静点了吗?”可我还没消气,继续在电话中数着我过去对她们的好,质问她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最终,闺蜜叹了口气,说:“朋友们看你最近太累了,就没叫你。”

我憋了一肚子的话,突然一句也说不出来。

说实话,我最近的确忙得晕头转向,白天上班,晚上写书,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闺蜜总劝我多休息,有些聚会就别来了,可我从来不听,把自己弄得身心俱疲。

想到这里,我暗暗后怕。如果不是认识了十几年,她们可能早就不搭理我了。

冲动是魔鬼,说得真没错。因为冲动,很多人失去了原本可以好好解决问题的机会,一瞬间就把矛盾激化到无法调和。
Sponsored link


2
一个人遇事的第一反应,藏着他所积累的学识、见识、品格和修养,也会决定他的生活品质。

据我观察,有两种人生活品质都不高,第一种是遇事就怒,第二种是遇事就急。

第一种人在生活里太普遍了。我就认识这么一个姑娘,是个一点就着的脾气。正常的时候,像只温顺的猫;一旦有人招惹她了,立刻变成狂躁的狮子。

可惜生活里,从不缺少可以惹怒你的人。去餐厅吃饭,总有一些新来的服务员,一问三不知;买东西的时候,有些导购的态度也不怎么好;甚至走路都能遇上个急匆匆的行人,撞你一下、踩你一脚。这些人都让这位姑娘很火大,而她又是个管不住嘴的人。每次和她逛街吃饭,我都心惊胆战——不是和人吵起来,就是一副黑脸。

有人讲,看见不顺眼的事情就要说。我同意,纠正错误是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但是,平心而论,你每次吵架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吗?并没有吧。很多时候,你可能都是毫无意识地为生气而生气。

生活里,有些人吵架不是想解决问题、表达观点,只不过是在发泄情绪罢了。
Sponsored link

3
第二种生活品质不高的人是急躁型。

简单说,就是沉不住气。无论好事还是坏事,第一个反应永远是着急。好事急着昭告天下,坏事急着担忧焦虑,所以经常出现一种尴尬,心念念的好事没发生,很失望;担心半天的坏事也没发生,白白吓唬自己一场。

我同事里就有几个这样的人。金融市场的波动经常在公司里引起关于裁员减薪的传言。几个月前,同行业的一家公司开始裁员,我们公司很多人就惶惶不可终日,无心工作,每天凑在一起边八卦边焦虑。可也总有些人特别淡定,不参与这些聊天,还像往常一样上班打卡。

我经常想,就算公司半年后把这两类人都裁掉,这半年里,他们的生活品质也一定是截然不同的。

遇事就急的人,对于已知,他们会不停地问:“为什么是我?”对于未知,他们又像焦虑等待审判的被告。

另外一些人,则懂得冷静地谋划自己的未来,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面对难题,他们的第一反应永远是搞清楚发生了什么事以及我该怎么办。
Sponsored link

4
人们常说,生活从来不在某个地方,它只存在于当下。而生活品质,无非就是你对每一刻所发生的事作出的反应。有时候,我们改变不了结局,但至少可以让过程没那么痛苦。

遗憾的是,当谈论到生活品质的时候,不少人只能想到吃穿住行用,却往往忽视心理层面。一个人过得好不好,并非完全由物质水平决定,还取决于你看待事情的方式和角度。

有心理学家提到一个固定的思维感知模式:每当感到沮丧或者遇到挫折,你的大脑便会告诉你一些事,比如你会成功或者你会失败,然后你就会按照这种模式采取行动,甚至不愿意尝试一下其他路径。

一个人遇事的第一反应恰恰暴露了这种固有的思维模式。这种反应会对你的工作、生活、婚姻……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有个朋友跟我说,结婚之前,别满脑子都是房子和钞票,你得看看对方遇事的第一个反应。嫁给一个心浮气躁的人和嫁给一个淡定从容的人,过的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生。很有道理。

所以,能否在事发的一瞬间,先整理好自己的情绪和思维,再作出反应,决定着你会拥有怎样的生活。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