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2 May 2017

如果不去飛,你怎麼知道你不是一只老鷹




為什麼「混蛋」成功了,你卻沒有?因為你少做了這件事!

有很多人創業一輩子,收入可能還不如他老老實實給別人打工 但是很多人受到各種創業雞湯文的激勵 以為只要敢幹就一定能成功,跑去做並不適合自己的事那實在是浪費

有個朋友,最近某科技企業挖他,
年薪200萬+股票+獎金
而在一年前,他的年薪也就是50多萬
因為這些故事太常發生,
如果你還沒有「成功」

朋友圈裡會有無數質疑你,
「為什麼你還沒成功?」之類的
Sponsored link
似乎沒發財就是不正確?
發財並不是唯一的成功標準,
這我不多說了
我要說的是,我當然不反對
人們創業、賺錢

但有個真相很殘酷:
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

信雞湯文不如理解一下

經濟學的道理?


有一次,有個同事問我:「像郎咸平這種人都賺到那麼多錢,我們卻沒賺到錢,經濟學上有解釋嗎?」我說:還真有解釋。

中國有很多優秀的舉重運動員,他們可以在世界比賽上獲得第一名。而姚明呢,他打籃球的水平,在全世界可能連前50名都排不進去,但是他的收入卻是世界前幾位的舉重運動員的100倍、1000倍。
Sponsored link
這並非因為舉重運動員不努力,而是因為,舉重的觀眾比籃球觀眾要少得多。但是沒辦法,每個人有自己的比較優勢。有些人的比較優勢天生就注定了不能迎合太多的觀眾。

假如舉重運動員想:「既然打籃球這麼賺錢,那我也去打籃球好了,只要我努力,一定能成功!」結果會怎麼樣?他不但賺不到姚明那麼多的錢,而且還要比他舉重賺得更少。因為他放棄了自己的比較優勢

我跟同事說,同樣的道理,郎咸平賺那麼多錢,是因為他善於迎合一批人。你說的話比他更對,但是關注者太少。但如果你去學郎咸平,結果也會是一樣:你不但賺不到郎咸平那麼多錢,你還會比你現在賺得更少。因為迎合郎咸平的受眾並不是你的比較優勢。

這就是經濟學者所自嘲的:


經濟學不能告訴你如何發財,
但它能告訴你-你為什麼貧窮。
相信有人會說:如果不去試,
你怎麼知道你不適合創業?
Sponsored link
有個負能量段子說:
黃鼠狼在懸崖上立個牌子
——如果不去飛
你怎麼知道你不是一隻鷹,
然後就在懸崖下等著吃雞。

我不是反對人去試,比較優勢很多時候的確是試出來的,但是試之前一定要明白,不是「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成功」。對失敗一定要有準備。


眼下在泡沫的盛宴中,很多失敗被掩蓋


但最終,失敗不會是小概率事件。創業不僅是稟賦問題,也是運氣問題。決定創業者成敗的,不是創業者自身,而是消費者。那些成功的創業者,未必比失敗者更勤奮,或者更聰明,其實只是因為他們恰好迎合準了消費者。

我不否定學習能力、控制成本的能力、激勵能力等因素也能有幫助,但最重要的還是消費者的挑選。
為什麼有些混蛋能成功?
那是因為混蛋也有自己的消費者。

回到前面說到的那個朋友,我們同事的時候,經常會在工作之餘來點「陽臺談話」什麼的,有一次我們說到一個問題:為什麼曾經成功的民營企業,最後卻垮了?

我的看法是:企業家冒風險,撞對了消費者的需求就有一個租金,然後這會引來很多人分食租金,但企業家自己並不清楚這一點,所以慢慢地,租金就被分食了,如果要成功,要得不僅僅是書面上學到的,更多的是一股傻勁與運氣!

所以啊,在我們還沒能成為成功的混蛋時,先一步步走穩來吧!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