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une 2017

财富自由,和你赚多少钱没什么关系


实现财富自由的关键是什么?赚的钱越多,离财富自由之路越近吗?
90%的人都不知道一个真理:实现财务自由和赚多少钱无关。
最近很多人在后台和我聊天,说看了我的文章深受影响,立志早日实现财务自由,才有底气逃离庸碌日常,将精力投放在更有趣有意义的事情上。但是自己月薪不算可观,又没有其他收入来源,所以感觉财务自由,只是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
我的回复是,财务自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曾经提到过,人们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因此对财务自由的定义也是不断严苛化的。你年薪20w的时候觉得年入百万是财务自由,你突破了百万大关之后又觉得年入千万才是财务自由……再往后,一个亿、五个亿可能都满足不了你了。
Sponsored link
财务自由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个结构,一种模式,一种习惯。你如何分配自己的收入,储蓄多少消费多少;如何追踪自己的现金流,收入的大头来自工资还是资产……是这些决定了你能否合理处置和驾驭金钱,能否在日常和紧急情况下平衡好资金,能否在永远相对不完美的收入量级中,获得最大的效用。
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企业家的家业总在第二代折腰。“发财容易守财难”,对理财概念的缺失乃至错误解读,导致很多人即使突然中奖一千万,不久后又会变回穷人。资本终有败光的那一天,而且一旦消费习惯已经定型,又会恶化财务结构,支出远高于收入,过得还不如以前。
理财的核心,在于结构,而不是数量。
Sponsored link
自由的代价
1
财务自由是什么?
当你的被动收入多于花销,就意味着你已经开始走向财务自由。所以,获得被动收入,是实现财务自由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要想获得自由,必须严格把控消费模式,同时尽量增加被动收入。
被动收入又是什么?
这个词在百度百科上的定义,是不需投入任何时间和精力,就可以自动获得的收入。“钱生钱”就是一个通俗的诠释,只要有资本,你就算无所事事躺一天,钞票也会争先恐后地跑到你的口袋里。
但被动收入并非表面上的“不劳而获”,而是长周期的“厚积薄发”
一切被动收入,都来源于资本的积累。
是不是只有传统意义上的富人才有能力获得被动收入?当让不是。
比如说,银行存款的利息,买基金买保险的收益,房产每个月的房租,投资企业获得分红,这些都是靠积累资金获得被动收入的途径。炒股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分析和跟进,所以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被动收入,除非是长期持有收益稳定、小风险的股种。
以上几种被动收入的资本,钱,属于保守意义上的资本。但在这个知识为王的时代,资本还可以有很多种呈现方式。
Sponsored link
比如,靠知识产权赚被动收入。你写了一本书,每次再版都能获得新版税,而不需要再有多余投入。电影票房,开发软件,知识付费,网络课程,也都是同理。在这里,书本、影片、软件、内容……本身就成为了资本,让你不需劳动,就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收入。
每个人都该明白,积累资本的过程,也是不断投入的过程。在坐拥不断生产被动收入的资本之前,在你从付出时间和精力中解放之前,首先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积累知识、实力,和财富。
每一种大快人心的自由,都需要前期大量的付出。
一张表决定你穷还是富
2
说完了资产,再介绍一下资产负债表。它有两个板块,左边是资产,右边是负债,当资产多于负债的时候,我们认为经济状况是稳健的。所以区别穷人和富人最科学的方法,就是看他的资产负债表哪边比重更大。
我们可以把资产负债表看作一个整体,一个人的内部财务系统。此后他的主动收入如工资,他的各项支出如消费,都是在这个系统之外,与系统内部进行现金流动的。
对普通人来说,收入主要来自系统外部的主动收入,而且大部分收入将以消费的形式流出系统。再加上万一还要还房贷,扩增了负债板块,而资产板块总是趋近于零。所以尽管很多青年人勤勤恳恳地工作,但是财务结构不合理,负债大于资产,支出多余收入,所以永远处于被资金支配的被动状态,难见出头之日。
而对富人来说,收入的大部分来自被动收入,是系统内部资本增长的结果。同时,被动收入多于开销的部分,又可以再次归入资本板块,让它在未来产生更多被动收入,省出更多的时间精力来积累资本或者提升生活质量。
所以,实现财务自由的第一步,不是人们认为的加大劳动量努力赚钱,而是立刻调整自己的消费模式和财务结构,重视起理财的力量。
调整思维,永远比付诸行动更紧要。
分散资产就是规避风险
3
简单总结以上所说的几点:
  1. 实现财务自由,结构优于量级。
  2. 每个人对财务自由的衡量标准不同,努力产生被动收入是重中之重。
  3. 利用资产负债表观测个人财务状态,动态调节,动态优化。
拿我自己举例子,身为一个借互联网传播内容的金融职场人,知识是我最宝贵的资产。身为一个在经济局势捉摸不定的大环境中摸爬滚打的小市民,房产是我最稳妥的投资。
但是,理财一定要做到多元化,细分化。我不会只靠写文章发家致富,也不会只靠收房租过日子。把所有资产放到一个篮子里赚被动收入,要么风险太大,要么收益太低,因为世上不会有完美的理财产品。
理财产品千千万万,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你看重的是收益还是风险,是稳妥还是惊喜,决定了你该选择怎样的平台,怎样的产品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