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June 2017

混日子的人,下场都很惨




作者:蔡垒磊
来源:请辩(ID:luojiyingshang)

1
混日子和不混日子

前几天一个朋友离职了。

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公司正在走下坡路,可能马上面临倒闭,覆巢之下焉有完卵,还是不要把青春耗在那里好。

我说你是怎么看出来公司快不行了的?他说每次老板不在,公司几乎所有人都打开《人民的名义》、《欢乐颂》……大家都知道公司近两年效益很不好,还人人爆米花+可乐混日子,这不等着倒闭么。

我这个朋友挺明智的,并没有随大流混日子,而是早早地跳脱了一个“眼前舒适”的职场环境。
Sponsored link

职场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职场是价值的交换中心。

在这里,每个人的价值都可以拿出来称一称,然后换到等值的自己想要的东西。

这类交换说是等值,其实是动态等值,对于某一个点来说,几乎总是错配的:有时候老板钱给多了,有时候给少了。

理论上来说,老板永远可以花更少的钱请到比你好的人,而你也永远可以找到比现在更适合自己,钱又更多的工作。

在市场信息没有全透明的前提下,你们谁先找到相应的信息,对谁就更有利。

而如果这中间有一方在混日子,停滞不前,那么显然价值错配的倾斜程度只会加剧,虽然短期看起来混日子的一方似乎是占了另一方的便宜。

道理也很简单:


公司混日子
公司不混日子
你混日子
倒闭
被裁 / 裁员
你不混日子
跳槽 / 流失
加薪

很显然,不管公司还是个人,长期来看,不管对方混不混日子,自己不混日子总是更为划算的。

很多人可能会说,公司小,或者公司风气不好,也没见不混日子的有什么发展机会。

这是你把自己的眼睛给蒙住了,试着跳出自己的公司,从整个行业或整个职场的范围去俯视,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结论。
Sponsored link

2
混日子的焦虑

混日子的人总是不难找,我接触过大量混日子的人,他们大都知道自己和公司所处的状态,也大概知道不远后的结果,但就是能耗一天是一天。

这种情绪大脑和理性大脑不一致的状态,会让人产生焦虑。

是的,混日子并不是什么舒服的事情,大多数人内心是焦虑的。

如果不认为混日子是坏事,也不认为自己迟早会有什么不太如意的后果,混日子反倒不太容易引起焦虑。

不过大部分人的神经没有那么大条,他们看得到那些朦胧和模糊的远期后果,就像一个癌症晚期病人,掰着手指头数剩下的日子,虽然可以选择尽情地享受余生,但死亡越来越近,焦虑是不受自己控制的。

为了减轻焦虑,很多人会试图用其他的方式“曲线救国”,比如老员工抱团对老板形成牵制等,因为那看上去更容易,也相对更占便宜。

继续“占老板便宜”而不用担心被开除,这是很多人的理想状态,然而是否长远可行?

这就很难讲了,通常来说,所谓的小团体利益在老板小小的利诱面前,瓦解的速度会比你想象中快很多。
Sponsored link

3
老员工的困境

有人说,我在公司工作了这么久,也这么熟悉这块业务的运作,正所谓做生不如做熟,老板不会这么容易开除我吧。

如果你在一家夕阳西下的公司,处于等死状态,就另当别论。在成长型公司里,老员工还真不是什么优势。

老员工不等于优秀的员工,或许只能跟熟练工扯上点关系。

一家成长型公司里的优秀员工始终需要不断学习,且常常会碰到跟新人处于同一起跑线的状态。

很多老员工会面临这样的状况:在公司工作十几年,拿着上万的薪水,然后实习生半年内就能全盘接手自己手上的活,薪水只需3000。

看起来占着老板的便宜,其实是要还的。老板很难把你的薪水降回3000,倒是让你走人的概率会大得多,而你基本再也找不到匹配当前薪水的工作。

4
你的职场竞争力

职场不存在绝对的安全感,寻找属于自己的职场竞争力永远比拉下几个潜在的威胁者重要得多。你的对手是赶不完的,如果自身竞争力不同步提升,同级别的对手只会越来越多。

如何打造自己的职场竞争力?你需要做到以下6件事,最次也得做到之一、之二。

1. 拿到稀缺入场券

很多游戏任务都有门槛设置,没达到门槛的没资格做。职场和游戏一样,拿到越是稀缺的入场券,竞争者越少。

当然,并不是所有工作都有稀缺入场券,能力鉴定和资格鉴定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况且就算有稀缺入场券,绝大部分人也是抢不到的,因为越有用的东西,胜利者的比例就越低,所以这第一条,只适合极少部分人。

2. 打造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这个东西听起来很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并没有一个如四六级般的统一标准测试。

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取决于你能干的事儿有多少供给和需求,供给/需求的值越大,核心竞争力越弱,反之则越强。

比如你会写程序,这有什么了不起的呢?需求很大,供给也很大。不过如果你沟通能力良好,有领导力,那就不一样了,能清楚对接需求,协调项目进程,又能让别人服你,这就有CTO的潜质。

所谓的多维度竞争力,并不是让你在每个方面都拿第一,而是通过多维度组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稀缺竞争力,以达到同质竞争最小化的目的。

有人说,那不是陷入了样样行,样样都不行的陷阱?是的,所以多维度竞争要跟T型人才理论结合起来,一个人的广度一定要以某一块的深度作为支撑。

就如上面的例子,没有极其过硬的编程能力作为深度,广度再大也带不好团队,甚至难以服众。

3. 懂得匹配需求

有核心竞争力,也得有人买单才行。

为什么我们这么重视平台?因为合适的人只有在合适的平台上,才能发出最亮的光芒。

职场价值是由供需决定的,要想把自己的价值卖得更高,就得卖到对该价值需求更高的地方。

你会造原子弹,但在替卖茶叶蛋的打工,你这个造原子弹的能力就一文不值,反倒是由于你四肢健全,会收钱找钱,对摊主来说价值更大一些。

不过这样的话,你就得跟同样是四肢健全,会收钱找钱的人群去争这碗饭,可想而知,多如牛毛的竞争者会将你的身价压到多低了。

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匹配需求是一种能力,在上面花多少时间都不为过。如果你真的没发现可以匹配上的平台,而你的核心竞争力又确实可以满足很多人的需求,或许你可以试着创造一个。

4. 手握核心资源

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进的是一家IT公司,公司里有个牛人,大家叫他费老师。听说这个费老师一年的收入比老板还高,这让我很费解:究竟他有什么神通?

后来我才知道,每次由这个费老师去投的标,命中的几率高得吓人。

费老师的手上握有一些核心资源,他代表哪家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是受益人就可以了。

当你手握核心资源的时候,你跟老板的关系其实就从雇佣过渡到了合作。

你就是自己的公司,老板可以看作是你的一个客户,你今天可以服务这个客户,明天照样可以服务另一个,核心资源是你的分利筹码,也是你的底气。
Sponsored link

5. 主动参与新业务

对于成长型公司来说,新业务意味着新机会。

有许多人问过我,公司开了一块新的业务,好像扶持力度挺大的,目前正在各部门抽人,我该不该主动请缨?

大部分情况下,你都该去。新业务里常常蕴含着新的机会,尤其是在公司给出明确的扶持信号的时候,在这里升职加薪都会比较快。

况且新业务里需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这会是少有的跟前辈们同一起跑线的地方,这么好的免费学习和进阶机会,怎么能只想着待在舒适圈呢?

6. 让老板欠你,而不是反过来

有一句话,是我说的:优秀的员工,能力永远高出薪水一点点。

如果你的能力比薪水高很多,你马上就会待不下去,你也就不再是公司的员工了;如果你的能力只是和薪水匹配,老板除了钱以外,不会时时想着将其他的东西给你,比如机会,因为他不欠你什么。

平台的价值每个人都知道,同样一双鞋子,放在路边摊和商场里,价格就不同,留出一点点能力和薪水的差额,用来换取潜在的机会和平台,非常划算。

要做到能力比薪水高一点点,就要事事超出老板的期待一点点。

比如明明一天可以完成,说一天半,这半天不是给你看电视用,是用来提前交卷的;比如明明老板给出具体要求让你做一份方案,在做好的前提下,在某几个点上给他放几个其他的选择——预知或预设老板的期望值,然后超越它,这是“管理老板”中很重要的点。

有人说,如果我做了上面所有的事情还没升职加薪怎么办?相信我,你一定会在下一份工作中拿到所有应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