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rch 2016

30岁前,36條人生建議


03052017

36条引人思考的人生经验:在流逝的时间里,有什么值得传承

作者:Sam Altman

本文是 YC(Y Combinator,硅谷公认的最牛孵化器)现任总裁 Sam Altman 30岁生日时做的人生回顾,到底在流逝的时间里,有什么值得传承:

Sam Altman说,“其实,发布前我有点犹豫,因为我觉得建议清单通常很空。所以在这里,我提供了我的简洁版答案。”
 ad by Google



1、永远不要把你家人、朋友,或其他重要的人,排在你“优先项”的后面。

三、五个真正好友,永远比百来个“熟人”重要得多;

不要和老朋友失去联系;

偶尔和一些朋友彻夜长谈。参加一些聚会。

2、生活不是彩排,让它变得有意义吧。
ad by Google


时间飞逝,很少有人能在死后百年仍被记住,所以要做能让你开心和充实的事;

不要做那些会让你不开心的事(不管它是不是别人的要求);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你不喜欢的人上;

把“消极的人”踢出你生活。消极很不好。

如果在自己想做的事上你仍然没有作为,那么,不要给这样的自己找借口。

3、如何才能成功:挑正确的事去做(这很关键,但总被忽视)。

要专注;

要相信自己,尤其是当被人告知“相信自己”没用时;

跟那些能帮助你的人交朋友;

要学会分辨有“才能”的人,并努力工作。

4,你很难在一份你不在乎的工作上做出成绩,而且如果你不喜欢你的工作,你很难在生活中得到快乐和满足。

要非常努力地去工作——虽然很多人,会因为你努力工作而感到不舒服,但如果你不努力,你就等于是在虚度生命。

要有志于成为你专业领域中最优秀的人。这样,即使你没达到目标,你也会有不小的成就。

要了解自己的效率机制,不要因为没条理、工作状态欠佳等浪费时间。

不要害怕去承担职业风险,尤其是在你职业生涯早期。

多数人对工作的选择十分随便,但你真要认真思考你喜欢什么、想在哪个领域成功,然后,设法去跟那个领域里的人交流。

5、不管钱是否能买来“幸福”,它确实能买来“自由”,这点必须明确,并且缺钱是件很有压力的事。

当你收入只够负担租金时,你身体状况的幸福感,往往比你富到可以买私人飞机时差很多。

尽管我个人从没后悔为朋友、为新鲜经历、为节约时间、为旅行和为我信仰的事业花上的钱,但我仍觉得:赚钱总是比花钱更有意思。

6、多与人交谈,多读些长文章,少看 Twitter 类琐碎信息。少看电视,不要在网上花太多时间。

7、不要浪费时间。多数人的时间都是被浪费掉的,尤其是在商业上。

8、不要任人摆布。

Paul Graham 曾对我说:“人可以变得很可怕,难的是你很难预测‘谁’会变成这样。”(自信和傲慢之间有很大差别,我们的目标是自信。)

9、每天、每年、每十年,都要对自己有清晰计划。

10、如果有好机会降临,那就抓住它。不要害怕去做一些鲁莽的事。

努力工作的好处之一,就是它会带来一些绝佳机会,但是否能抓住,并顺势而为,还要看你自己。

11、尽你所能多和那些聪明、有趣、胸怀大志的人呆在一起。要么,为他们工作;要么,雇他们为你工作。

工作带来的最大满足感,莫过于它提供了结识优秀人士的机会。

无论是那些在专业领域很优秀的人,还是那些有前途,但尚未被知晓、被发掘的人,都值得你去深交。

你周围是些什么人,你就是他们的平均水平。
Sponsored link
12、不要让“次级重要”的事分散你精力。这能减少你认知负担,但人们却非常不擅长这么做。

摆脱你生活中会令你分心的事。

要建立强有力方法,避免被堆积如山的不喜欢的事压垮。

运用你的心理周期,尤其是在工作中。

13、降低你个人消费。单这一条,就能给你生活带来很多机会。

14、夏季是最佳时间。

15、不要太过担忧。生活中的事,大多没看起来的那么有风险。

多数人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会提出偏保守的建议。

16、问问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17、如果你觉得不做某事,你将来会后悔,那就放手去做。

这世上最糟糕的事莫过于“后悔”。

大部分人遗憾自己没做的事情,要多于遗憾自己做了的事情。

When in doubt,不要犹豫,走过去亲吻那个你中意的男孩或女孩。

18、锻炼身体。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多多走出去和大自然亲近。

19、尽你所能去帮助别人。

生活中少有事情能尽如人意。即使在并不要紧的事上,也要对陌生人友善点。

20、青春时光是最美好的,不要浪费这美好年华。

事实上,在你 20 多岁时采取这种态度——“我可以理财,但现在还不是时候”——是完全可以的。因为这世界上所有的钱,都无法让时光倒流。

21、常常对父母说我爱你们。尽量多回家看他们。

22、没有什么坎儿过不去。

23、学习这件事永无止境。

24、多尝试些新鲜东西。

这真的很重要,它不仅能减缓时间的穿透力,增加你幸福感,使生活充满乐趣,同时也能避免思维陷入僵化。

在你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涯中,尽量每年都去尝试做些大胆、新鲜和冒险的事。
Sponsored link
25、你还记得青少年时对你男朋友或女朋友的那种炽烈的爱吗?请一如既往地去爱。还记得孩提时代得到礼物时的兴奋和快乐吗? 请一如既往地兴奋和快乐吧。  

26、不要欺负他人,不要过河拆桥。谨慎地挑选你的战场。

27、原谅他人。

28、不要追逐地位。

没有实质性东西做支撑的地位难以持久,而且,不会给你带来充实感。

29、大部分事做到“适度”就可以,但在追求卓越的路上,没有“适可而止”。

30、焦虑常伴生活左右。

尤其是生活中重大事件即将来临或者当你在职业上树立了“里程碑”后,这种焦虑会愈加明显,即使是聪明、雄心勃勃的人也难逃其魔爪。

我认为人们这么努力工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工作剥夺了你胡思乱想的时间。人人都会焦虑,所以你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

31、心怀感恩。

客观、理性地看待和处理问题。

不要过度抱怨。

不要憎恨别人的成功,但却一定要记住:可能有人会因为你的成功而心怀怨恨,你必须学会去忽视这种怨恨。

32、做个实干者而非空谈家。

33、尽可能多去给予时间。

调整自己以适应任何事是可能的,无论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人类在这方面的能力很卓越,让时间展示力量。

34、在你行动前,多考虑几秒钟。

如果你很生气,多考虑几分钟。

35、不要太快评价他人。

你永远不可能知道别人的整个人生故事,以及为什么他们做了或没做一些事的原因。所以,请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36、一天很长,十年却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