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March 2016

如何理財?



19042017

這篇文章讓我很難下筆,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對未來的規劃也不同,很難用一套「公式」來告訴大家要怎麼理財,不過我身旁滿多人問我這個問題的,所以我就來聊聊自己對理財這件事的看法,但以下內容純屬個人偏見,你們覺得不錯就拿來參考,覺得不好就就忘了這篇文章
 ad by Google


再談理財之前,我想說一個自己對理財很主觀的看法,就是要先把人生理順在理財
把個人的生涯藍圖想好,再想自己的財務規劃,也就是,先要有一個穩定、足以應付基本開銷的工作,並存到錢,之後才有資格談論理財
再講白一點,就是要先有一個穩定的收入,才有「財」可以理,才有進入理財領域的資格
所以一開始要學習如何理財的人,最先該做什麼?

ad by Google


當然是先要有一份工作!有工作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正向現金流、有正向現金流才有財可以理!
我看過一些根本沒工作、或收入都不足以應付生活開銷的人妄想著靠投資致富,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這根本是倒果為因、天方夜譚的觀念,這種人最後不要被騙倒欠一屁股就不錯了!


什麼是理財?
理財理財,顧名思義,就是把錢財管理好做好收入和支出的財務分配,讓自己不要負債,並每個月都有結餘,再把存下來的錢發揮到最大的價值,進而完成自己的人生規劃
我覺得理財絕不是只有投資,它的範圍很廣,包含貸款、消費、儲蓄、保險、投資和稅賦,其中,我覺得「消費」最為重要,因為擁有一個正確的消費觀念,這樣才可以存到錢,再讓多餘的閒錢替你工作,最後達到自己生涯規劃的目標

所以,有了工作收入之後,就要開始儲蓄,一般人可能會認為,收入減掉支出等於儲蓄,其實這個順序是不對的,會導致月底都沒什麼閒錢可以存,我們必須把存錢做為領到薪水的第一順位支出,這樣才可能存到錢 

總之,就是要先儲蓄再消費、先存再花、先扣掉要存下來的錢之後,剩餘的錢才可以消費

比如:一個小資族月薪三萬,他希望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情況下,每個月可以存到五千,那該怎麼做呢?
答案:先把五千塊拿起來,為了方便理財,可以存到另一個帳戶,剩下的兩萬五再做為生活開銷,比如伙食費、交通費、交際費、手機費、孝親費......等等,在做這些消費的同時,一定要控制好自己的慾望,不要花到超過預算,不然就要動用到存款,這樣跟沒有理財是一樣的
Sponsored link

開始存錢了之後,請問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投資呢?
我建議是等存到了一筆緊急預備金,有多餘的錢之後,再開始做投資會比較好
所謂的緊急預備金,通常是六個月到一年的生活費,所以若一個人的基本生活開銷是二萬,那他的緊急預備金大概就要準備十二萬到二十四萬,我比較傾向取中間值,所以會抓九個月的基本開銷,大概十八萬左右,有超過十八萬的閒錢,才會開始做投資,而至於這一筆緊急預備金,我會建議把它拆小筆存定存,雖然利息很低,但怎樣也比放活存好

緊急預備金存好了,也再慢慢存另一筆可以投資的閒錢,請問現在要做什麼?
我會建議在投資之前,先買個保險,因為財務在還不夠強大之前,萬一發生了什麼風險,傾家蕩產都賠不起,至於保險要怎麼買呢?很簡單,就高保障、低保費的純保險記住,不要終身、不要還本、不要儲蓄、不要投資,純保險就好,如果業務在那麼盧小你沒有終身不划算、沒有還本浪費掉,你就把他開除,找另一個業務幫你做規劃,不用浪費時間在他身上!
至於規劃保險的預算方面,可以參考「雙十原則」,就是保費支出不要超過年收入的十分之一,當然每個人狀況不同,可以彈性做調整,但我強烈呼籲,若保費超過年收入的十分之一就太多了,要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做減額規劃
不過我更建議在規劃保險之前,自己先去買幾本保險的書、或雜誌、或上理財部落格看有關保險的文章,像「保險騙!騙!騙!」、「小資保險王」、「聰明買保險」,這類的保險書籍都不錯,可以增加我們的保險知識,以防自己被業務騙!
因為,保險業務的演技已經爐火純青到可以得金馬獎了,如果沒有專業知識當靠山,一定會以為他們很真誠的在幫我們規劃適合自己的保單──誰叫他們的演技真的都非常好
不去學習保險知識就得小心了,除非你非常有福報,可以遇到一個專業又有良心的業務,要不然下場就是成為保險公司的人肉提款機,被賣了還再幫他們數鈔票,蠢一輩子做保險奴!

緊急預備金存好了,保險也規畫好了,也多存了一筆閒錢,請問可以投資什麼?
不要急著馬上要做投資,先投資自己的大腦,去買幾本有關投資的書來看,「我的職業是股東」、「我用心於不交易」,這兩本書是我覺得初學者對於股票投資很好的敲門磚,觀念正確、淺顯易懂,看完之後可以建立一個比較好的投資心態,進而讓自己穩健獲利

市面上也有許多教投資理財的講座,他們的觀念有些都還不錯,我不反對初學者去參加這類的課程,但是,若他們開始像你推銷更進階的課程、或介紹你一個很好的投資標的,你就要戒慎恐懼了,因為這些人十之八九是詐騙,不是你騙投資、就是你騙學費,總之,教的人是騙子,信的人是傻子,希望我們都不要成為騙子眼裡的傻子

我認為,投資不要急、也不能急,因為少掉一次賺錢的時機根本就沒什麼,市場上有的是獲利的機會,但若是參加了一次賠錢的投資,就會侵蝕掉你辛苦存的本金,嚴重影響到自己的獲利

等有正確的觀念和知識之後,再花心思去研究自己有興趣的投資標的,最後才慢慢的開始做小額投資!

我認為理財的順序是:
工作→緊急預備金→保險→研究投資標的→開始投資
或者,再保守一點,工作→保險→緊急預備金→研究投資標的→開始投資

或許會有讀者認為我的建議太過保守,用這種方式理財,累積財富的速度太慢,但我個人認為,富貴要穩中求,而且,真正影響財富的因素根本就不是理財投資,而是本業收入,若想快速累積到財富,就應該要充實自己專業能力,增加自己的工作收入,而不是妄想靠投資理財就能致富!

還有,我給的建議當然傾向保守,因為今天你們聽了我的建議,有賺到錢不會分我,賠到錢一定恨我,我又何必自找麻煩給一個報酬很高但有機會會賠到錢的建議呢?

可如果我願意多冒一點險去賺取更大的財富,要怎麼做會比較好?
很簡單,就讓自己更用心的去學習、更努力的去閱讀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一步登天的美夢,若只是看幾篇部落格就想可以馬上賺到想要的投資收入,這根本是癡人說夢,最後不要被騙就不錯了!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