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rch 2016

存钱的方法,保证能存到第一桶金



01062017


学习存钱的功课看似简单,但往往存一存钱都流进别人的口袋里,如何从有限收入里存下更多的钱,一直以来都是存钱最重要的理财目标,试过很多方法之后,最适用的方法大公开,希望你也能从中挖掘自己最大的储蓄力。

ad by Google


存钱的观念要先有,最好是从存大再存小,为什么呢?先从整笔大金额开始存,之后才去存小金额的钱。试想看看如果每个月领到薪水时就先拿出1万元存,跟每周固定存2,500元,哪种方法成功率较高呢?这其实跟先支付自己的观念相同,先把该存的整笔金额扣除下来,之后再从生活中省去非必要的小开销来增加更多储蓄力。
存钱的方法大公开
方法一:设定单笔存钱目标
我常在演讲中笑说:「想要存钱,那就先帮自己减薪吧!」意思当然不是在工作上摆烂,而是在每份薪水进到户头同时,就先帮自己扣除一笔金额,让自己能花的钱一开始就受限,之后如果真的生活费不够才再额外提领。

ad by Google


这种设定单笔存钱目标有个好处:方便调整进度。假如你已经连续几个月都能达成存钱目标,月底不需额外动用存款,那么就可以尝试调高扣除金额,看自己能不能再多存点钱。
方法二:守住固定比例,维持存钱效率
我在领第一份薪水时采用的是单笔目标来存钱,过一阵子后我开始转用固定比例方式存钱,因为用比例来存钱虽然没有第一个方法单纯,但特色就是可以帮助自己实现长期的存钱目标,还有维持住自己的存钱高效率。
在《巴比伦最富有的人》一书中,作者说过巴比伦人能够致富的首要原则,就是从收入中固定存下10%的钱,用来累积一辈子的财富。此外,采用分配比例方式,对于收入不固定,或是季中、年底会领到额外奖金的工作人特别适用。
注意!方法一跟二非常适合用作自动化存钱,因为现在网络银行都有定期自动转账机制,只要设定在发薪日往后推两、三天自动转到储蓄账户即可。
Sponsored link
方法三:收入少也能存,小钱累积成大钱
学生时代因为收入还不多,或者偶尔工作压力大,导致存钱动力下降时,我就会利用存小钱的方式维持自己存钱的习惯。这里所说的小钱,指的就是把每天花剩余的铜板存下来,然后后依据这三句口诀:保留铜板、丢进扑满、存满结算,就能不定期从小钱从到大钱。细节部分可参考铜板存钱法这篇文章。
方法四:透过游戏,让存钱多点乐趣
有时候,其实并非不想存钱,而是固定模式的存钱缺少挑战性,久而久之,动力就减弱而想花钱,这时游戏式的存钱法就很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