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rch 2016

真正的尊重,是我让你按照你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25042017

真正的尊重,不是我同意你
作者:卢璐

中国文化三千年,我们讲的是尊卑,不是尊重。
我们说:“上菜,下厨。”
我们说:“上菜来,下厨去。”
我们还说:“大菜上来,小厨下去。”
 ad by Google



汉语的精妙就在这里:来来去去的就有了亲疏,上上下下的就有了尊卑,大大小小的就有了轻重。

尊重在古汉语中是指:将对方视为比自己地位高而必须重视的心态及其言行。

拥有了尊重等于高人一等,所以我们要:“赢得尊重。”

既然要赢,就要有赢的胜券。

怎么赢?
 ad by Google



认识的,介绍的,听说过,人际关系最里面这一圈,非常容易了解彼此的价值,由此达到彼此的尊重。

可是大千世界六十亿,剩下的怎么办?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有权的用权;有钱的用钱;有力的打架;嘴巧的骂街;什么也没有的,就无赖。

因为前提是别人不会尊重自己,所以每个人都要用自己所能驱驾与人,让别人知晓自己的“厉害”,让别人不能蔑视自己的存在,由此得到一种类似被尊重的感觉。

我们不尊重隐私。

扫地的阿姨,久违的朋友,几句寒暄就会问,你老公一个月赚多少钱?你家有多少房产?

王老五最近爱上了一个离了婚拖油瓶的女人,所有的人都跑来给他深明大义。怕他吃亏,也顺便打探,可以茶余的小道消息。

我们生活在一个共同的集体,你的隐私也就是我的隐私,如果你不愿意给我交代你的隐私,你必然有不可告人的猥琐秘密。

我们不尊重规定。

官本位了三千年,遵守规定的人都是寻常小百姓。能够不遵守规定,才说明我行。人人想当官,人人想赚钱,人人想特权。刑不上大夫。既然我不是大夫。但是力所能及的特权享受一下,也不枉人生。

交规说,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红灯右转。

基本上全中国的司机都强行右转,把行人卡在已经绿的人行道上。偶然万一某个车被行人挡住,不得不停下,保证身后喇叭一片。

我们不尊重婚姻。

婚姻不是郎情妾意,婚姻是一个Excel表格。

女挑男:身价,学历,收入,行业……

男挑女:胸围,脸盘,屁股,处女……
Sponsored link

把种种样样的不合格的次品剔除出去之后,看看网里剩下的,捡个顺眼的,就可以。

说到底,我们根本都不尊重自己,如何让我们去尊重其他的东西?

在我们的心底,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不堪一击的蝼蚁。

蝼蚁不需要尊严,在下次被碾成泥之前,只要有个地方可以苟延残喘。

经济是一个车轮,谁也无法阻挡他滚动的进程。

在过去的一百年中,生产工业化,经济极速发展,让我们的地球也转快了很多倍。

地球变成了一个地球村,我们人人是村民。

东西南北方的共融是无法阻止的趋势。

共融不是为了变成谁,而是为了可以相处和平。

70后在国外,基本上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是中国人。

80后在国外,有一部分人,就要猜一下,是亚洲哪国人。

90后在国外,如果不讲话没有动作的时候,已经基本猜不到是哪国人了。

估计到了00后可以闯荡世界的时候,就真看不出差别来了,看到都是亚洲人。

越来越流通的资讯,越来越减弱的差异,越来越便捷的交通,越来越相似的生活,让我们越来越相近。

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学得会尊重。中间差的就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这也许是一个梦想,这也许是一个愿望。不需要丧气,也不需要失望,更不可以放弃或者妥协。

从今天开始,从我开始,尊重周围的每一个人。

没有原因,也不需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是和我一样的人。

真正的尊重,不是我同意你,而是我让你按照你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