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2 May 2016

负债理财的道理



15072017

什么是家庭负债?家庭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比如:你家的房子、车子,加一起市值200万,你贷款120万,你家的负债率就是60%。专家们给的建议,家庭的合理负债率从30%-50%不等,50%是个警戒线。
                    
很多人怕负债,认为欠钱就是一种沉重的压力,殊不知,我们所熟知的富豪榜排名前列的人,都是在负债经营。那么你有负债理财吗?

我想起曾经看到个的一个故事:在同一个村庄有经济状况差不多的张王姓二家人。为了改善居住,张家负债盖好了新房,全家人喜气洋洋地住了进去。王家的人虽羡慕,但不想自家欠债,决定攒够了钱再说。又过了几年,张家的孩子长大了,各自出去打工赚钱,盖房欠款没多久就还清了。再后来张家听说拉货赚钱又贷款买了辆卡车。在王家人看来,这张家又欠债了,悠哉地看笑话。当王家人辛苦攒够钱了也准备盖房的时候,张家人已经利用货车赚了很多钱,不但还清了贷款,还盖起了小别墅。就这样,原本相似的二家人,由于财富观念的不同,不经意间拉开了巨大的差距。
GooglSponsored Links


这就是一种理财意识——负债理财的道理。

相比穷人,有钱人更喜欢负债,也更能用更优惠的利率借到钱!比如某个有钱人想买辆一百万的豪车,由于有钱常常能拿到最优惠的分期方案,利率更低。他只付3成首付,剩下的钱去做其他的投资,除去分期的利息反而能赚不少。所以,负债不一定是坏的,有的负债能帮你赚钱,我称之为好的负债。

想想曾经温州人炒房的经历,大多数人不是有钱了再去购房或者炒房,都是先借钱或者贷款支付房子首付,然后再转手卖掉,他们经商的理念就是负债起家,负债发财。
                    
我以前不太喜欢年轻人的提前消费观念,也总觉得自己有多大能力就办多大的事情,可是慢慢学习富人成功经商的例子之后才发现,要想在理财路上赚钱,必须改变观念,学会负债理财。假如你有一百万,你需要去买车,而购车分期的话有免息期,你还会全款支付吗?当然不会了。就目前银行利率这么低的情况下,负债理财注定就是个趋势,想想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利率最多是3.5%,而自己的钱拿去做投资,哪怕只买理财产品也能达到年化利率5%以上。
GooglSponsored Links


其实就我个人家庭负债率而言,在去年我的家庭负责率是0,这个很不合理财逻辑。于是今年我利用我的房子抵押贷款30万,贷款利率是5.5%,然后利用这些贷款的钱去投资朋友公司入股。当然任何一个负债投资不要盲目,首先要符合家庭承受能力,其次是负债投资时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投资风控,对所投资的平台或者项目一定要核实和考察。假如不去抵押房子贷款,不去投资,那么这笔钱还不是在银行放着?

所以说负债不可怕,只要有投资理财意识,适当负债,也是有利于家庭财务增长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明白财务自由不是攒够钱,而是学会以钱生钱的道理,要学会动用自己的固定资产和人脉,让自己的“死钱”变成“活钱”,只有让货币流动起来我们的资产才会越滚越多!我的家庭现在负债30%,你负债了吗?

GooglSponsored Links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