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6

如何讓人都想跟隨你?




編按:暢銷書《給未來的自己》作者馬克‧米勒以布雷克的故事,簡單又真實地說出許多高成就動機者的盲點──不了解什麼是領導特質。領導不是靠個人表現,更需要讓人跟隨的特質。

我希望可以加強我的領導特質。黛比.布魯斯特建議我來找你。」

「我喜歡這樣的會面!」查德的精神為之一振。「在我們開始之前,你還跟誰見過面?」

「你是我名單上的第一人。」

「我喜歡當第一個。」
 GooglSponsored Links


「所以你認為領導特質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先為別人著想(Think others first)。」查德說。

布雷克記下查德所說的話。「我有幾個問題:第一,僕人領導指的到底是什麼?」
 GooglSponsored Links


「僕人領導採取和傳統領導相反的途徑。傳統的領導焦點放在個人,以及自己所能成就與獲得的東西;相反的,僕人領導的焦點放在那些被服務的人。這其中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的目標與動機,這造成了重大的差異。他們具備了一種他人優先的心智模式,僕人領導會持續致力於協助他人獲得勝利。」

「為什麼僕人領導可以運作的這麼好?」

「僕人領導可以成功運作有好幾個原因:首先,它把重心放在別人身上。你無時無刻在問的問題不是你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而是你可以如何服務他人?當要做決策的時候,你會把組織跟他們的考量放在個人的利益之前。
僕人領導能夠成功也因為它尊重別人——當一名僕人領導會公開感謝每個扮演不同角色、承擔不同責任,與具有不同特長的人。
領導特質往往會透露出領導者的內心,即使它所顯現出來的並不美好。如果領導者展現出來的內心是,專注在跟大家共同達成一個目標而努力,它就能激勵每個人盡力做到最好。這種革命情感讓僕人領導變得非常強而有力。」

「哇!聽起來你好像已經想過這個問題了。」布雷克一邊說,一邊手忙腳亂的試著記下他剛才聽到的一些重點。

「首先,不要感到孤單。我的經驗是大部分的領導者都有同樣的問題,我自己也在為此掙扎。」

「你也會?你經營了一家非營利組織餵飽無家可歸的人!還有什麼比這個還要算是為他人著想的事情?」

「讓我來澄清一下。先為別人著想最重要的並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在於你是怎麼想的。先為別人著想,以及你即將發現的其他領導特質,都是有關於你的心是怎麼想的,而不是你的手做了什麼。」

「所以我要怎麼做,才能先為別人著想?」
「藉著環繞在僕人領導身邊,我可以看到他們的行為,並且開始了解他們如何思考。然後,在我每日真實的生活裡,我可以問我自己,如果是一個偉大的僕人領導,在這個情境下,他會怎麼做呢?

在最近的一場募款活動之後,我正準備離開,但接下來我問自己這個問題:一位偉大的僕人領導這時候會做什麼?我的答案是:把飯店裡所有在今晚為我們服務的工作人員找來,感謝他們的努力與完美的服務。

這是很重要的事嗎?不是,但是它就像是『先為別人著想』這類該做的事。我每天的生活都充滿了這樣的例子,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我已不再需要這麼頻繁的問這個問題了。」

「為什麼不需要?」

「因為我的心已經改變了。」

「這聽起來像是很大的轉變。」

「我也是這麼認為。對我來說似乎也很有道理。我們的心是一塊肌肉,要鍛鍊肌肉就要經常使用。我愈經常用『心』領導,它就變得愈強壯。
如果你一生都在尋找服務他人的方法,你將會專注在他人身上。這就是先為別人著想的內涵。它的重點是把焦點從我們自己身上移開。僕人領導並不是較少想到自己,他們只是為自己著想的部分少一點。
GooglSponsored Links






您可能也會喜歡: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
最好的医院是厨房!
最好的药物是食物!
每个人都应该对自己好一点!
欢迎一起加入我们的圈子:【食疗养生/投资理财,好文不泄露】


以上内容并不反映或代表本人之意见及观点,转发及引用请自行核实或抉择。本平台所有影音图文,都各自注明来源及作者,请重编录用者注明出处及作者,以尊重其著作劳动。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以尽快删除。

我们重在分享,所有文字和图片均从网络转载,对文中陈述内容和观点均保持中立,不对其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因编辑需要文字和图片之间亦无必然联系,仅供读者参考。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