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January 2017

其實你很棒,只是對自己太嚴苛。6個方法強化自信,不再自我懷疑




每到年節,回家的心是既期待又害怕。期待與家人團聚一起的時光,但也擔心被問東問西:「聽說隔壁小李今年又晉升了」「什麼時候要讓我抱孫子啊?隔壁王媽都已經當好幾年阿嬤了」……
人們會相互比較其實事件極為自然的事,「比較」能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但也可能讓我們陷入自我懷疑的情況。美國社會心理學家利昂.費斯廷格(Leon Festinger)1954 年提出的「社會比較理論」(Social Comparison Theory)指出,每個人都會利用他人做為比較的尺度,來進行自我評價。
Sponsored
然而,只要有比較,就會有好壞之別。通常,我們都會「向上」比較,把自己跟理想典範相比,一旦定論好壞,我們就有可能產生自我懷疑的心理。不過, 對於要拿自己和誰做比較,我們其實是有選擇權的,想要消除自我懷疑的人,應該要有意識地調整社會比較的方向。
慎選比較對象,在不造成自卑感的情況下,適度「向上」比較,激勵自我發展。反之,當自信心跌到谷底、不斷自我懷疑時,不妨「向下」比較,能讓自己好過一點。
當然,上述「慎選比較對象」的解決方法較為消極,若要增強自信心、消除自我懷疑,可以參考《自我肯定》提供的「自信工具箱」:

工具1:聚焦自我觀察

先想像你想在哪部分增強自信。若是在會議中表達意見對你而言是件難事,那麼在開會時,你可以把自我觀察的重點放在「舉手發言」的當下,腦海中閃過什麼念頭。
可能是想好的意見,好不容易鼓起勇氣發言,卻被同事搶一先步說出建議;又或者是你明明有個意見想表達,但怕被大家抨擊而選擇不說,會後才在難過、後悔……。試著客觀看待在自己身上觀察到的事,不要太快產生評價。

工具2:友善自我對話

觀察到我們在特定情況下的反應、對話,你會發現,我們時常用負面態度與自己對話。但其實,這樣的對話方式無濟於事,反而會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我們應該要對自己說些有助益的句子,例如:「能在會議中表達自己的意見,我感到相當自豪。」
友善的自我對話可以支持我們,逐漸以謹慎、體貼的方式對待自己,藉此從嚴厲地審判自己轉而對自己更有自信。
Sponsored

工具3:篩選正面訊息

一個人如果過於傾向負面的自我形象,覺得自己講話沒人聽,或者覺得自己給的意見不重用,便會陷入惡性循環,使得自信心更不足,你可以藉由接收正面訊息來擺脫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泥沼的情形。
最近主管是否讚美過你?同事覺得你的報告架構完整、講解清楚?或是有聽到肯定和讚許的話語?把它寫下來,把所有正面的事情都記錄下來。因為 我們時常會把注意力放在錯誤與負面的事情上,應該要發掘、察覺自己的長處,而不是過度放大短處。

工具4:善用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是最古老的語言,也是在開口之前,別人對我們的第一印象。如果我們看起來總是無精打采,一副病懨懨的樣子,別人也會把我們當成這樣的人,不太敢指派重要任務。相反地,如果我們看起來精力充沛,一副能委以重任的樣子,別人也會以對應的方式看待我們。
透過改變自己的形象,對於頭髮、皮膚多用點心思,配合場合搭配穿著,留意站姿穩定,呼吸順暢,讓自己看起來從容不迫,能不知不覺幫助增強自信。

工具5:忽略他人懷疑

對於自己沒把握的事,我們很容易陷入焦躁、自我懷疑,如果又碰上他人對我們的能力產生質疑,信心就會開始動搖。
當你知道自己很容易受他人影響,也知道某些人只會給予負面評價,就要有意識地戴上「耳塞」,漠視那些來自外在的懷疑。去尋找那些值得信任、信賴的人給予建議,能有助於提升自信。

工具6:擬定自信清單

當你知道你需要很大的能量、自信才能應付某項任務或某個人時,必須先在精神上做裝備,可以先透過回答以下問題,整理出在自己身上發生的美好事物,完成「自信索引」,在需要時為自己的心靈充電:
Sponsored
1. 今天我有什麼事情做得很好?
是否妥善處理了某件困難的報告/顧客衝突?是否鼓起勇氣在會議中發表意見?
2. 一般來說,我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
擅長運動?外語能力強?擁有許多人脈?
3. 過去曾克服哪些類似的困境?
在工作方面、或生活都可以。
4. 哪些句子可以幫助我增加自信?
「我一定可以完成工作」「就去做吧!不會有什麼大不了的後果」「人不是完美的,犯錯是允許的」
5. 什麼時候會覺得自己的狀況特別好?
睡眠充足的時候?好好吃一頓好料的時候?還是運動量充足的時候?
6. 以什麼姿態出現在別人面前,我會覺得有安全感?
剛沖完澡神清氣爽的時候?穿著體面時?
7. 什麼能夠帶給我良好的感覺與自信?
對事情有充分準備時?與自己能力相當、表現出色的人比較時?
8. 生活周遭有哪些人相信我,並且對我有信心?
伴侶?朋友?主管?還是同事?
當更了解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之後,對於外在的紛擾與比較,自然就不會那麼在意、困擾了。
Sponsored


Source:http: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3909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