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January 2017

钱很重要,但赚钱的能力更重要




Sponsored
姑娘,请置顶你的赚钱能力

作者:梁爽
摘自公众号:哪梁爽哪喜庆

1

每次看到“女人为什么要有钱”、“女人有钱有多重要”式的标题,我脑中都飞奔过一群“还用你说”的弹幕。

这年头,谁不知道“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钱绝”的道理。

没钱,别说在商场看上的衣服都得偷翻价签,别说拒绝不喜欢的男人的实力都不具备,就是心里委屈难受想要大哭一场,还得心算一下脸上的化妆水精华液和眼霜被泪水稀释后有多浪费。

我又想起自己毕业那年“眼霜很贵,不敢流泪”的怂样:

那是我第一次领到薪水,脚踩风火轮地直奔专柜,花了当月工资四分之一的巨款买下人生第一瓶眼霜,隆重犒赏自己这一个多月的奔波和辛劳。

当晚我满怀仪式感地擦眼霜,但临睡前接了个工作中出幺蛾子的电话,处理完毕后我越想越伤心。

眼泪快要夺眶而出那刻,我拼命睁大眼睛,双手在眼边快速扇风,窝囊地生怕泪水冲刷掉了刚擦的眼霜。

就奔着自己想哭就哭要哭得痛快这点心愿,我也得多赚点钱。

毛姆有句话,说得真传神,“金钱就像第六感,没了它,你就无法最佳地发挥其他那五感。”

几年的职场鏖战过去了,说实话,其实我不认为眼霜的效果有多神奇,但随着自己能力和财力齐飞之后,别说不会再担心哭的时候眼霜被眼泪稀释掉,反而连想流泪的场合都少了许多。

表面上是职位和收入的水涨船高,实际上是能力和心态的百炼成钢。

反正在我看来,钱很重要,但赚钱的能力更重要。年轻姑娘最该置顶的就是,在这个社会上的赚钱能力。

2

是金子总会花光的,来得容易的钱去得也容易,凭自己工作能力赚来的钱才踏实心安。

有人觉得有钱就有安全感,我觉得有赚钱的能力才更有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不是那种只要银行卡余额少于某一限值,整个人就有一种资不抵债、钱难消灾的惶恐不安,而是一种主动的驾驭感。

有一次我换房子,女友和我一起签租约。我看到女友拿着合同仔细研读,指出几个略有争议的条款让我确认,我和房东达成一致后才最终签字。

事后我夸女友审条款时专注又给力,她说她工作中的吃过不认真看合同的亏,有些对方不情愿告诉你却又不得不写的话常常出没在不起眼的地方,漏掉了就吃大亏。

那个时刻我有点感动,原先同事步入社会的懵懂姑娘,现在感觉越来越罩得住了。

我再拿我不同时期的两个女领导做个比较,一个领导通过二婚成为公司老板娘,她对事务的判断常出差错,对团队的管控能力不足,业务知识更是羸弱,情绪化加上格局小,常用炫耀和排场来掩饰自己虚张声势的不安。

而另一个是从基层逐级升职上去的女主管,经过身经百战,懂得与人结盟练就彼此的默契,体察人心知道何时进退,会调整自己更会鼓励他人,就算事业失意也深谙东山再起的道与术,在不卑不亢中铺陈着自带攻城略地的自信气场。

职场上历经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打拼出来的人们,更明白事物的发展规律以及解决路径,身上会有由内而外的得体自信与潇洒霸气。
Sponsored
3

据我所知很多女孩的人生列表里置顶的还是感情,而且很多人认为感情和事业不可兼得。

我有个朋友,结婚后拒绝公司的提拔,因为她担心升成部门主管后得兼管另一地区分公司的业务。

我正为她的放弃而扼腕时,她却说女人婚后事业做得太好会导致婚姻不幸。

她不惜以“已婚演员获奥斯卡影后,必然会离婚”的奥斯卡影后的离婚魔咒来作为论据,煞有介事地例举先后验证这条魔咒的多位影后:哈利·贝瑞、瑞茜·威瑟斯彭等纷纷在步入事业巅峰后黯然离婚。

她的论点和论据我一律拒绝签收,比如杨澜、敬一丹等事业爱情都好的女人大有人在,再说奥斯卡影后们就算离婚也不愁嫁,再次结婚反倒更加圆满持久,像是妮可·基德曼和茱莉亚·罗伯茨。

我想不通为什么还有女人担心自己事业出色会找不到对象,顾虑自己成为女强人后情感遭遇变故,焦灼自己越发优秀会让另一半底气不足。

首先在一起后你和他就组成了“我们”,你俩不是竞争而是合作,你们这一家子看钱是有多不顺眼;

再者说你赚的不仅是钱,更是如假包换的能力,人在江湖漂,心有余而能力不足是很狼狈的;

最后说得薄情点,男人终究是外物世界的一部分,自有他的运行轨道,你为他放弃变好的可能,说不定他反而因为你没有变更好而嫌弃你。

想成为3D版的loser吗?自废赚钱武功就可以。

你的赚钱能力里,有你吃过的亏,上过的当,悟出的道理,进化的自己,是你在商业世界的生存饭碗和议价能力的综合体现。

愿你亲自把曲折的弯路走直溜,从泥泞中把自己拔出来,从无到有的路径彩排一遍,在赚钱这个载体中,实现内心的强大和丰盈。
Sponsored


本文由80后励志网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链接地址
http://www.201980.com/zhupao80/money/21892.html



-END-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