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4 April 2017

20岁成百万富翁,创业失败,如今卷土重来积累千亿资产




Sponsored link

摘要
如果你借钱创业,东西卖不出去,也发不出工资,也许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千万不要借钱创业。”

美国有乔布斯,中国有雷军。
雷军,一个对湖北人来说十分亲切的名字。
不是因为他是湖北仙桃人,
也不是因为他“一言不合”就发奖学金,发手机~
而是因为他有着异于常人,似于乔布斯的故事。
有时候,很多人喜欢称他雷布斯。
4月8日上午,被武汉市政府聘为“招才顾问”的回到武汉,参加武汉市招才局大会。当天下午,在母校武汉大学人文馆,雷军又给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创业课,课堂上,他罕见地吐露心声,深情讲述……


01
我是完成了无数个小目标才走到了今天
可以说我的人生是被一本书所改变的。在大学时我从图书馆借了一本书,叫做《硅谷之火》。这本讲述乔布斯等人在硅谷创业闯荡的书给我的冲击十分之大。在看完这本书的那天晚上,我就在武大的操场上走了一个通宵。最后我终于想明白一个道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于是在那天起,我开始为自己定制一个个小目标。

我的第一个小目标就是两年刷满所有的学分。其实我自己总结了一套刷学分的方法,并且所有的专业课刷到了年级第一。我记得当时我们有一门非常难的课叫做汇编课,但是我却成为了这门课几十年来第一个满分。

当然了,有人会说:“刷满学分有什么厉害的。”那行,我心里想,那我就开始我的第二个小目标:刷一级学报,也就是发论文。当时我并不是很懂怎么发论文啊,于是就去图书馆,基本上查遍了别人发的论文文献,记住了我看过的每一个发论文的人的名字、他们研发的内容。我自己就从别人的论文中学习,在大二那年,我就实现了我的这个小目标——在一级学报上发表了论文。

我的第三个小目标,是我在颁奖台上领取奖学金是立下的。我当时就想:学校给了我多少奖学金,我以后就要百倍千倍地还回来。于是在毕业后6年后,我就开始捐赠奖学金。如今,当我看着这些比我小20岁、30岁的师弟师妹得到了我的帮助,我就觉得我的愿望实现了。
Sponsored link

02
“当你把事情做好,钱自然就来了;当你成天只想着赚钱,反而挣不到”
在毕业后我就开始在电子一条街上创业,开始做“金山软件”。后来在微软和盗版的夹击下,我感觉不行了,就像是在“盐碱地上种庄稼”。但是在当时手上只有15万人民币、连工资都发不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终于2007年,我们在香港上市,这总算是取得了第一轮上的成功。

在37岁时,我有足够的钱,事业也成功了,就决定退休,准备去干一些像滑雪、徒步这样我喜欢的事儿。在准备退休期间,无意间帮朋友创业,成为了天使投资人。当时做YY,投了50万美元,最后却赚了10亿美金。所以说只要把事情做好了,钱自然就进来了。当你成天想着赚钱,反而挣不到。

Sponsored link
在我40岁生日的那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我想起来了我30年前立下的梦想: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我现在虽然说是一个小有成就的人了,但是绝对不是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绝不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于是我决定要再创一次业。但是在这个决定之后,我犹豫了小半年。并不是过惯了安逸的日子,过不起吃盒饭、坐经济舱的生活。而是我在顾虑,我作为一名创业导师,我怕自己弄砸了,打自己的脸,我怕自己输不起。

但是我最后还是决定开始做小米,动力就是我30年前看的那本书《硅谷之火》:不管是成是败,自己要对得起自己的内心。我想了个办法,来减轻自己的压力,怎么低调怎么干,失败了也没人知道是我:在小米创办的头两年,除了小米公司的员工,几乎没有人知道小米的老板就是雷军。甚至在招人时都不敢告诉应聘者,只有在确认下来之后才敢偷偷说,其实我们公司的老板是雷军。

在我40岁这年想做的事情,是能刻在我墓志铭上的事情:那就是中国有什么问题困难,我们有没有能力去解决。在2010年我看到的,我们几乎不用国货,为什么呢,因为许多国货产品要么质量很差、要么长得难看、要么巨贵无比。人们宁愿花钱花力,不嫌麻烦,都要去日本买五到六千的电饭煲,甚至是日本产的马桶盖。
过去两年,苦到怀疑人生
当初二次创业的时候,真没想到小米仅用几年的时间,就能做到今天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三。这是个竞争极度激烈的行业,连我自己都感到震惊。达到这个目标以后,我们以为从此可以凯旋高歌,但实际上,近两年,关于小米的负面新闻开始频频出现, 增长大幅度减弱,媒体上也是负面报道,员工情绪低落……

仔细想一想, 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出在管理问题之上。小米的成长太过快速,我们内部管理上处处是漏洞。比如在印尼,因为一个小合同一个条款的错误,我们赔偿了五千万。

于是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提出减速、决定放慢脚步、夯实基础、安心补课。在过去的两年中,我基本上都是每天凌晨两点才睡觉,曾经一天最多开过26次会,这也就意味着我每个半小时或一小时就得开一次,而且每一次必须调整好状态,不可以疲惫。过去两天,我每天只睡了3个小时,创业也是体力的竞争。

这两年被骂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让很多垄断产业不舒服了。在我们成功后,许多企业都来我们公司,向我们取经。而我们也都不曾隐瞒地告诉他们我们的方法策略。今天看到不少手机同类产品快速发展,我们也非常高兴,因为小米的使命就是推动国货的发展。现在,国产手机的使用大幅上升,华为,OPPO都好了我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共同进步。小米还有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把所有山寨手机全干掉了。

这两年,我们吃了许多苦,挨了许多批评,有时候也开始怀疑人生。 经过两年的反思、补课,我现在也有信心将小米运营得更好,因为能力提升了,小米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我们已经开发了二三十个产品,如空气净化器、电视机等等。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做到今天,的确很累,在累之余,我的内心特别踏实,因为30年前的梦想,我一直在努力,因此能扛得住。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有时会遭很多人的抹黑、诋毁,但是我们要明白:经得起什么样的的诋毁,才能受得了什么样的赞美。

04没有任何营销,能将稻草卖成金子”
之前我有一句话被克强总理引用了,那就是:台风来了,连猪都能飞上天。大家都说,雷总是个机会主义者。其实,我想说,人生有时是很悲催的,有可能你付出了99%的汗水,没有那1%的灵感,你未必会成功。所以说,当你打好基础了,付出了99%的努力之后,对机遇、时机的把握,成了成功最关键的问题。我认为我能成功,就是因为我有做“猪”的精神。一个能把自己比成猪的人,至少不会自负,也没有觉得自己很伟大,虽然我走在伟大的路上。

有个插线板公司跟小米合作,他们以为干三个月就能干出来,结果干得快哭了,干了一年半,投了1000多万才做好。其实小米还涉及到了很多领域,比如我们做电饭煲、还有笔……之前咱们有很多中国人跑到日本买电饭煲。于是我就请来了日本做电饭煲最好的人来给我们指导学习。之后,我们自己做出了一款小米电饭煲。日本媒体知道以后,特地在街头做实验,最后连日本人都承认,小米电饭煲使用感受最好。没有任何营销,能将稻草卖成金子。最重要是产品好。

05“ 如果你借钱创业,东西卖不出去,也发不出工资,也许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千万不要借钱创业。”
我建议在校的大学生,不要轻易放弃学业去创业,也千万不要借钱创业。应该练好了基本功再考虑。在学校可学的东西有很多,首先要认认真真地读好书,这是知识积累。其次,要了解创业的艰辛,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同时,要练习创业的基本技能,比如通过当促销员、做项目来锻炼自己。有了这些准备后,再有机遇,再去创业比较好,这样成功的几率才会大一点。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带着虚荣心去创业。创业带给你的,不一定是光鲜亮丽的东西,更多可能是接近崩溃的状态或一些黑暗面。比如你借钱创业了,结果产品卖不出去,发不出工资给员工,残酷的社会现实会逼得你什么事都做得出来。所以说,在创业时,一定不能有着太浓的虚荣心,这对你的未来甚至是你的整个人生都有可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我是天使投资人,也投了很多项目,就互联网这方面的领域来看,成功概率最高的,都是在互联网顶级公司工作过四五年的的人。这个时候,大部分人已经二十七八岁了,他们有了一定的人脉和资源,也有了一定的创业技能。相反,一毕业就创业的,成功概率很低。对于创业来说,比想法更重要的,是执行力,要组建的团队人员都很强。

未来,我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是人工智能领域。但现在我们所谈的人工智能,与我30年前上学时所谈的是不一样的。原来的人工智能只是学术性的,但是现在已经是大规模地运用了,而且发展非常快。我觉得人工智能是上帝给中国人巨大的机会。为什么这样说呢?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论文,46%都是中国人发表的,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大部分也是华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咱们中国人喜欢学数学,而且学得很好,这也说明了数学等基础学科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重大贡献,高校应该重视。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