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April 2017

做领导,敢于得罪人


想必大家都认识董明珠,董明珠在做为部长的时候,她非常的严格,有一次,一个员工回到老家,她在老家带了一些土特产跟同事分享,公司的制度明确的规定在上班时间严禁在办公室吃东西。

这个员工在下班的前5分钟时,她拿出东西赶紧跟伙伴分享,正好这个时候董明珠出现了。董明珠来到办公室时,发现大家都在分享这些吃的东西,董明珠就严格批评并处罚了这位带东西到公司分享的员工,处以罚金200元.
Sponsored link


很多人对这件事情不理解,认为董明珠对这件事情太严格了,但是正是因为董明珠对于制度是严格把关,所有人都知道制度面前,人人平等。

那么这个员工事后她交了罚款,董明珠则自己买礼物,到她家里进行道歉,跟她说明情况。

因为公司的制度归制度,人情归人情。那么这200块钱虽然罚了,我自己给你200块,这是相当于我自己掏的,因为你第一次犯这样子的错误,但是公司的制度是不分第几次的。

人无完人,所以董明珠心还是有大爱的,掏出200块悄悄的给这位员工,说:你的罚款我给你交了。那么这个员工也非常的大度,他觉得不能拿领导的钱,因为是自己犯的错误,怎么能让领导买单呢!所以接下来他就反省自己,跟领导认错,那么这就是董明珠管理员工的艺术。
Sponsored link


管理员工的艺术就是坚持你的原则,同时也要心中有爱,请你记住制度要硬,而文化要软,文化是讲爱的纽带,而制度是讲法的,所以这两个纽带结合起来作为领导你就不至于把角色弄混淆,很多领导都是把文化做得很软,但关系都做得很好,大家都做成了熟人关系。
Sponsored link


但在制度面前,就牺牲了制度,比如说有些领导,员工请你吃饭,你就去吃饭,员工送礼,你就收礼,那接下来关系很好,很快就形成难兄难弟。

一旦员工违规或做不出结果的时候,你就罚不出手,手软,所以请大家一定要记得这样的职业化理念,这个非常职业化的理念就是制度要硬,文化要软,在规则上要保持员工的距离,在情感上拉近员工的距离。


所以作为领导,千万不要在公司里面,私自答应员工请你吃饭,也不要私自员工送你任何礼物。比如说有些员工儿女的满月酒,你可以去。你可以送上红包,送红包代表制度之外的情感纽带,但是唯独不可以私自接受员工的礼物,员工的请吃饭,否则就会把职业化的文化冲坏。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