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May 2017

不要盲目贪财,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free lunch)




财富山下有一个小村,村里每十年都有五百年个轻人去山上寻宝,因为传说山顶上有很多的金子,但是只有极少数人能活着回来。

有一位老人年轻时候上过山顶,于是有个叫阿呆的小伙子胆子很小,就跑去问老人家怎么样自己才能够拿到金子活着回来。

老人告诉他:“山顶确实有金子,但是必须要经过山脚处河水里成群的鳄鱼、山腰处半夜出来吃人脑袋的黑豹,最后还有山顶上的吐火的恶龙。如果你能达到山顶就可以从山顶的另一面下山,一路坦途但是没有金子。至于能不能活着回来,要看你的命了。但是老人送了三个纸条给阿呆,让阿呆在遇到危险时打开看。”

第二天阿呆跟着其他五百多人就一起出发了,他们走到山脚,果然看见河水里有好多张着大嘴的恶鱼,于是一批勇敢的年轻人跳下河水拼命往对岸游,可是这些鳄鱼非常凶猛而且饥饿,一批批年轻人都被鳄鱼吞掉了。

阿呆看的胆战心惊,急忙打开了第一个纸条,上面写着:“等别人都跳下去,鳄鱼吃饱了自然就不吃了,你再慢慢过河。”就这样,阿呆和侥幸逃生的二百人一起渡过了山脚。过来山脚后,大家果然在路上看到了零星散落的金币,众人都很开心,一边捡一边赶路。
Sponsored link


过了几天大家来到了山腰处,每个人都是又兴奋又疲乏,晚上睡觉时很快就都睡着了。突然一声惨叫,从树林里窜出几只黑豹叼走了几个熟睡年轻人,大家来不及反应,那几个人已经被黑豹带回去分吃了。

众人都异常害怕,但是因为期望捡到更多金子,没有人愿意下山。可是大家都非常的疲惫,如果不睡觉没法继续赶路,睡觉就随时可能被黑豹吃掉。

在大家不知所措的时候,阿呆自己打开了第二个纸条,上面写着:“多数人醒着的时候,你放心睡觉。多数人都睡觉时,你要警醒着。”就这样每晚都有人被黑豹吃掉,但是阿呆活了下来继续和其它活着的一百人一切,捡起死去同伴掉落的金币,捡了一大包,然后依然向前赶路。

终于,他们来到了山顶,山顶没有金币,突然从山顶的巨石后面跳出一条红色的火龙,向正在低头找金币的人们喷火焰,很多人被烧了还在一边乱跑一边还在地上找金币,有的人居然用木棒去砸巨龙,但都被烧死了,散落一地金币。
Sponsored link

这个时候阿呆赶紧打开第三个纸条,只见上面写着:“什么都不要想,快跑逃命。”阿呆扔掉纸条,转身就向下山的路跑,一路看见金币也顾不得见,跑出很远回头才看见只有少数几个同来的年轻人跟在后面跑了出来,多数还带着伤。终于阿呆带着一袋子金币回到了家。

 阿呆来到老人家里,感谢老人的救命纸条,并拿出一半金子送给老人,老人坚持不要,并说:“这些金子是你的。”阿呆说:“不,只有少数金子是我的,这些金子大部分都是死去那些同伴掉落在山顶的。”

这个时候老人沉默片刻,和阿呆说了一句话:“告诉你吧,山脚上土壤里产金币,但是山顶上其实一直都只有恶龙,没有金币。恶龙每十年都会把山顶死去的人掉落的金币捡起来重新散落在山脚和山腰,这样就会吸引新的年轻人来到山顶,供它享用。
Sponsored link

这条财富之路,不是靠一哄而上、人云亦云或者人多力量大能走得通,而需要有最符合事实及现实的思考方式。市场跟大自然一样都有自身的规律,投资者对它既不能恐惧也不能忽视,就算是【鳄鱼】及【黑豹】也是如此。要有脑子想问题!

关于财富、成长、人生,洛克菲勒留给儿子的38句话

1、起点不决定终点
2、运气靠策划
3、天堂与地狱比邻
4、现在就去做
5、要有竞争的决心
6、为前途抵押
7、最可怕的是精神破产
8、只有放弃才会失败
9、信念是金
10、忠诚于自己
11、贪心大有必要,不要盲目贪财
12、地狱里住满了好人
13、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14、做傻的聪明人
15、财富是勤奋的副产品
16、不要找借口
17、你手中握有成功的种子
18、我没有权利当穷人
19、就要做第一
20、冒险才能利用机会
21、侮辱是一种动力
22、用实力让对手恐惧
23、要有合作精神
24、不甘示弱才会赢
25、让每一分钱都带来效益
26、忍耐就是策略
27、幸运之神眷顾勇者
28、真诚地相信自己就有办法
29、尾声就是开始
30、不要让小人拖你的后腿
31、做目的主义者
32、拒绝责难,拒绝推委
33、善用每个人的智慧
34、永远做策略性思考
35、将部属放在第一位
36、财富是种责任
37、充实你的心灵
38、谁都能成为大人物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