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une 2017

销售一定要懂得色彩心理学!




很多销售人员都知道:销售人员必须注重仪表,从头到脚一般不能超过三种颜色。其实,这不光涉及了礼仪方面知识,更涉及到色彩心理学的学问。
众所周知,要想钓鱼,就必须站在鱼的角度考虑它喜欢吃什么,然后钓的时候就在钩上挂什么。同理,要想搞定顾客,也必须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知道他心理在想什么。
Sponsored link
为什么有的销售经验在某些客户上奏效,却在另一些客户上一败涂地?这是因为客户性格不同,关注点也不同,销售需要有针对性。
美国一家研究机构的调查显示,人们在挑选商品的时候会普遍遵循一个“7秒钟定律”,比如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大家其实只需要7秒钟就基本确定对这些商品是否感兴趣。在这短暂而关键的7秒钟内,色彩的作用占到67%,成为决定人们对商品好恶的重要因素。
因此销售一定要懂得色彩心理学:色彩搭配不是毫无规则的混搭,而是有自己的原则。
Sponsored link

 
1.销售高手必知的色彩学问
无独有偶,美国营销界也总结出“7秒定律”,即顾客会在7秒内决定是否有购买商品的意愿。商品留给顾客的第一印象可能引发消费者对商品的兴趣,进而吸引他在功能、质量等其他方面对商品做进一步的了解。如果商品的视觉感不强,顾客内心的排斥感就会自行启动,更不会去了解商品的功能了。所以商家如果在设计方面敷衍了事,失去的将不仅仅是一份关注,更是一次商机。
色彩本身除了会给消费者带来深刻的视觉印象之外,还能够引发他们强烈的情感共鸣。比如,绿色有让人冷静的情调,蓝色有令人抑郁的特点,红色有令人兴奋的效果。瑞士的雀巢公司曾经做过一个有趣的试验,设计师将同一壶的咖啡倒入绿、红、黄三种颜色的罐中,让多人品尝,结果品尝者都觉得黄色杯子的咖啡味道偏淡,绿色杯子中的咖啡味道有点酸,而红色罐中的味道最好。最后,雀巢公司采用红色罐来包装咖啡,果然在市场上赢得了广泛的好评。
Sponsored link
一个销售高手,应了解红色顾客对赞誉是没有抵抗力的;蓝色顾客格外注重逻辑性和缜密性;而黄色顾客需要过程中的控制感;绿色顾客则希望获得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当然了,最成功的销售高手会针对不同性格色彩的客户,制定不同的销售策略,并在实际中运用。
 
2.用色彩增强客户的印象
对于不同性格的客户,如何针对性的建立关系?如果拿文字和图片相比较,人们对图片的记忆会更深刻,当然,如果图片上出现有独特搭配的色彩语言,就会为图片在大脑中的储存记忆增加超过一半的机会。
一般来说,销售高手会用色彩增强顾客对产品的记忆力,让顾客对产品产生过目不忘的印象。比如,红色性格客户特点:通过人的关系来达成任务,自我控制力弱,外向、乐观、热心、大方,注重人际关系,情绪化,自我评价很高,喜欢吸引大众的注意。
销售人员如果恰到好处地运用色彩,就会对顾客的视觉造成强有力的冲击,而这本身就会在顾客脑中形成一种强势的语言。
不同性别、年龄的顾客对色彩的感觉会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女性顾客和儿童对色彩更敏感,因此针对他们的商品更要注重色彩的搭配应用。
3.利用色彩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即便是同一款产品,如果色彩多了,顾客的选择性自然也就多了,所以说色彩具有低成本、高附加值的功效。国际流行色协会的调查显示,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只通过改变颜色就可以为产品增加10%~25%的附加值。
无论男女,都有选择性困难。其实,不是选择困难,而是没钱。用户用于消费的钱是有限的,但是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是多种多样的。便宜的产品,不好看;便宜又好看的产品,质量怕不好;便宜、好看、质量又好的产品,搜索不到。比如,现在的电商,讲的是全网最低,就不单单是一家网站,而是面向所有网上销售渠道横向比较。利用色彩快速迎合上客户购物的理由,一瞬间产品与需求的各种匹配让用户冲昏头脑。
现在很多大的商家品牌也都会在产品颜色上下功夫来增加自己的附加值,哈药集团生产的双黄连口服液为了突出自己,打出“三精口服液,我选蓝瓶的”的广告,正是运用了顾客对色彩的敏感来提炼自己产品的卖点。
有些事一旦你花时间去了解它,就会变得非常简单。人们用了上千年的时间去研究色彩,开始认识到,颜色会使人产生一定的心理和生理反应。
作为消费者,知道你为何会偏爱某一个商店或者品牌的确是一件非常妙的事。而作为商家,可以利用这种现象形成自己的品牌认同性,或者是勾起你所希望的顾客的购买欲。由于色彩可以引发特定的情绪,因此在商标中融合某种颜色,或者在广告宣传中添加特定的色彩,都可以轻易地使消费者产生联想。
而作为一名销售人员,更要懂得色彩心理学,要巧妙迎合顾客的好“色”之心。不管是商品本身的色彩,还是包装、购物环境等,如果搭配适宜、合理,都会对顾客产生强有力的吸引,进而让他们对产品本身产生好感,并刺激他们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