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9 February 2019

真正高情商的人,不会用这种方式聊天






01

春节期间,你是否感受到了七大姑八大姨的温暖关怀?

“如何优雅地怼亲戚”、“如何应对亲戚的灵魂拷问”等指南层出不穷,让我想起了最近在亲戚家拜年尴尬的一幕。

当时我和父母来到了大姑家,大姑的女儿圆圆正翘着二郎腿看电视,见到我们头也不抬,也不打招呼。

“新年好呀。好久不见,小姑娘真是越长越好看了,毕业了在做什么工作呀?这么漂亮应该很多人追吧”我妈随口问了一句。

“我谢谢你的关心哦。我嘛,赚的钱虽然不多,但是过得比你家孩子好太多了,不劳你操心。我这人说话比较直,就是不爱听你们这些长辈唠叨,你们也别问我到底赚多少,什么时候结婚。一句话,关你屁事!”
Sponsored Link


我爸妈和大姑一家人听了都哑口无言,场面一度十分尴尬,连我这个平日里说话口无遮拦的,都被她轻蔑的语气吓到了。

后面我们默契地假装这段对话没有发生,继续闲话家长。圆圆全程一脸冷漠,听到大家聊得高兴,还时不时冷笑一下。

如果说太年轻说话没有分寸可以理解的话,这种有些刻意牙尖嘴利的口吻就真的很伤害感情,让人怀疑她是不是春节指南看多了,不过脑就照搬。

关键是,这一点都不酷,还显得她情商低又讨人厌呀。

春节本是图个大家顺心如意好彩头的时节,虽然三姑六婆的“关心”是很烦,但它有时候就是个社交习惯,并不一定就真的去干涉你。

你可以拒绝回答,可以觉得她们多管闲事,可以转过身在朋友圈吐槽,但是如果你非要把自己的情绪宣泄出来,用不体面的言行举止让大家都闹得不愉快,自以为借着小聪明占了话语权的上风,那无非就是小孩子不懂事的表现。
Sponsored Link

真正情商高的人,不是装好人、压抑自己的真实感受,而是懂得如何克制自己的情绪,懂得在什么场合讲什么样的话,拿捏好场上气氛的微妙变化,也知道如何正确释放自己负面的情绪。

然而,越来越多年轻人光是为了张扬个性而装酷,难怪被人暗地里贴上“低情商”的标签而不自知,因为情商的另一个要素,就是懂得察言观色。

02
情商高的人,都懂得情绪的重要性

有句话说:“一个人的成就,20%取决于他的智商,80%取决于他的情商”。

人人都在谈高情商的重要性,那到底是什么情商?其实,它的本质是一个人识别、表达自己以及他人的情绪,激励自己并且处理和他人关系的情绪能力。

情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正确地识别、评价和表达自己的情绪能力。
2、识别他人情绪的能力。
3、调节情绪的能力。

一个情商高的人,不仅能让身边的人感到相处很舒服,也能让自己的情绪得到合理释放。情商不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或多或少在情绪处理上有自己不自知的一面,但经历得越多,我们的情商也会随之提高。任何人都有可能成为一个高情商的人



管好自己的情绪,你就收获了人生的主动权。高情商的人,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总能得到他人的好评,也因此能得到更多机会。

想要提升情商,先从正确认识自己的情商水平开始。


我们联合国内专业心理品牌壹心理,由8位权威心理学家专门研发了「专业情商测试」专业心理测评,10+万人好评,质量保证,请放心测试!

测评可以通过情绪觉察情绪管理情绪驱动情绪理解社交技巧五个方面来综合评估你的情绪智力指数,并根据你的具体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Sponsored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