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May 2016

你每天90%的注意力被浪费了


10072017


最近有一句话很流行,叫做“就怕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大名鼎鼎的日本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有一次记者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小野的答案就两个字“专注”,说自己是把整个生命,投入到寿司制作中去,老头儿70岁的时候,每天早起去东京海鲜市场,亲自挑鱼,一块章鱼在切片之前,要用独特的手法按摩四十分钟,睡觉的时候想到一个捏寿司的新招,立刻起床就试。

你听听,这是有多么勤奋。然而有些人说了,我也很勤奋努力,那为什么还没有成功,有一种说法就是,你每天90%的注意力,都被浪费了!

身为一个普通人,资源不够丰富,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它们聚拢起来,投入到一件事情上。

有一个著名的技能曲线表,像一座山的轮廓。从山脚,到山麓,这个最漫长,坡度平缓的部分,是最开始的入门阶段,也叫缓慢起步期,这个阶段门槛很低,人人都能进,上手也很快,但你只不过是个经验技能都不足的菜鸟。

经过一段艰难的积累后,你会进入第二个阶段,曲线突然转向上,坡度陡峭,这叫“快速提升期”,就是说你在这个领域里,已经超越了那些入门菜鸟,成了一个熟练工,技能大幅度提高,最后,曲线上相当于山峰的第三期,也叫高原期,如果你攀登到这里,恭喜你,你已经是万里挑一的高手,能够对这项技艺产生革命性的影响。举大家喜闻乐见的运动,篮球做例子,很多人都会在闲暇时间拍两下球,投个篮放松下,但也仅此而已。

和普通人相比,职业篮球运动员,不但有卓越的身体天赋,更通过勤学苦练,迈过了第一阶段,进入了第二阶段,能够依靠这项技艺养家糊口了。

然而,还有一群孤独求败的高手,在美职篮,拿着几百万乃至上千万美元的年薪,让我们来看看姚明,他在上海职业体校训练的时候,是入门阶段,每月拿着几千块的补贴,进了CBA,就是第二阶段,收入曲线也随着技能曲线,急剧上升,工资从每年10万涨到几百万人民币,但是他到了NBA呢?一年薪水上千万美元,算上广告代言,更是不计其数,这就是抵达了高原期所获得的巨额回报。
GooglSponsored Links


让我们把话题再移回到我们自己,一个初级码农,和谷歌顶级的软件工程师,收入差距有多大?估计不会亚于普通篮球运动员和NBA球员的差距。站在这个收入金字塔塔顶的人,占有大多数的财富,而且收入差距,还在不断扩大。码农和谷歌工程师的区别在哪里,天分固然是一个因素,但专注与否,也是重要原因。

看看周围很多人,表面上是很勤奋,但是精力,注意力都被无数事情分散,一会在炒股,一会在应付本职工作,一会又想报个班学学外语,还要抽空偷懒打游戏,约妹子。

结果你就发现,在每一个感兴趣的领域里,因为你的投入有限,就只能停留在第一阶段,缓慢起步期。后果是什么呢?就是你要和大量同样处在缓慢起步期的人,一起竞争比较初级的工作岗位,然后你们一起,把这个领域的薪酬水平拉低。

那么,作为一个资源有限的普通人,如何把这90%的被浪费的注意力有效整合起来,投入到那个核心目标上?这篇文章教了你以下几招

第一,专注当下,做好计划:大家知道,明星可以雇助理,帮助自己规划时间,处理鸡毛蒜皮的琐事,我们雇不起助理,但可以做自己的助理,把每天必须做的要紧事,列表记录,每天定时查看,检验完成度,完成了,可以自我奖励,没有完成,要自我惩罚。
GooglSponsored Links


第二,远离手机。这个大家都知道,手机,把我们的时间碎片化,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也缩短了,我们不知不觉在各种无用,琐碎的八卦资讯里,耗费了太多的时间,所以,你不妨在每天精力最旺盛的工作黄金时间,关掉手机,切断不必要的一切联系,无论是互联网娱乐资讯,淘宝,还是社交网络上的朋友,集中注意力完成最重要的事情。

第三,要学会取舍,要完成你的主要目标,你就必须牺牲一些次要目标,甚至兴趣。“股神”巴菲特在1958年买了一栋别墅。一住就是五十多年。在巴菲特看来,住宅的第一功能性,是居住,过分追求投资,甚至舒适度,都会牵扯自己的精力,自己的精力绝对应该投放在本行,就是金融投资分析这件事上。

第四个秘诀,就是在自己的空间里,划出一块“工作区域”。别的地方乱糟糟不要紧,你工作的区域,一定要整齐,避免出现过多的杂物牵涉你的注意力。心理学家说,如果你要在同一个桌子上完成两个完全不同的项目,那就把桌子划成两个区域。进入一个新的空间可以让你的大脑重启,让你的创造力不受限制,而治疗轻度失眠的方法,比如没有困意时不要卧床,不要在床上进行阅读或者影音娱乐,运用的也是这个原理。

所以说,世界上绝大部分人在体力,智商方面的差距不大,然而成功者始终只有少数。原因呢,就是大部分人缺乏专注力,所以,如果你想成功,那么就从今天开始,检查自己的生活,去除所有不必要的干扰。也许过一段时间,你会发现成功并不遥远。

GooglSponsored Links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