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March 2016

带孩子旅行的四重意义



28032017


ad by Google


带孩子旅行的四重意义

我经常带女儿去旅行,十分享受旅行时光里我们两人共同的成长。近来身边有不少朋友在讨论一个问题:这么小的孩子, 对旅行的记忆到底有多少?在我看来,孩子脑海中所留下的旅行记忆可能是破碎零散的,但却能为孩子日后的成长注入极大的能量。再说,少了孩子的旅行,虽然多了份轻松感,但却少了点味道,还不如带着小孩子出行有意义呢!

1、旅行给孩子探索世界的机会

尽管小孩子很有可能不记得去过哪些地方,但这丝毫不影响TA们透过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学习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我们家的每次旅行都能让女儿迸发出无数个问号。在路上,她总是不停地东张西望,对她来说,每一道风景都像一片新大陆,紫色的花、小船上的渔夫、池塘里的鸭子都能引起她的兴趣。她不停地问,我们便慢慢讲,不知不觉中她便积累起了一定的生活经验。有时我们一起坐飞机,她会仔细地看着窗外,光是研究窗外的白云,就足以让她浑然忘我,这时候,我们就会给她拿出随身带的纸和笔,让她把看到的东西画下来。
 ad by Google


渐渐地,我感受到了女儿的改变。拿她怕水这件事情来说,几次水边旅行下来,由于水路走多了,现在小妮子都能自如地在岸边戏水。一次回国带她坐江南的小船,女儿突然板着手指数数,我觉得奇怪,便问她在做什么,原来她是在数自己坐过哪些交通工具,听完她的嘀咕我才发现,原来她已经认识这么多交通方式了。

每次玩完回到住处,小家伙都会兴奋地给我描述她当天看到了什么,又玩了些什么,还用到了很多新的词汇,如“漂亮的花”、“雨哗哗地下”,说不明白的地方,还连说带比划,好让我更好地理解。

2、旅行中培养孩子的适应力

旅行是教孩子学会适应的好机会。有时候在路途中,小家伙的作息会因为意想不到的情况被打乱,不过她总能很快适应,渐渐地就连以前认床的毛病也改善了很多,不管在哪里都能很快进入梦乡,完全没有旅途劳顿或调整时差等问题。

除适应之外,还得学会配合。有一年夏天,我们带孩子去看泉城七个阶梯状的瀑布,在通往瀑布的路上,有好多级台阶,对她来说还真是一个小小挑战,可是大人已经有好些东西得拿了,再抱着这个小家伙可不是件轻松事。最终女儿在一根棒棒糖的鼓励之下,勇敢地向前走,手脚并用地爬完了台阶。

3、旅行中培养孩子的参与意识

有一些家长习惯自己包办一切,从制定旅行线路,到出发前打包行李,都不“麻烦”孩子。不过我倒是习惯在每次出行时,尽量给孩子分配一些“工作”,比如自己背背包,力气再大点时,就自己拖个小行李箱,即便只有一点行李,也会鼓励她自己学着打包。孩子参与度高了,对旅行的期待和收获也会更大。

等到了出发的时候,我会拉上女儿一起摊开地图寻找所在地的地理位置,或者和她一起转动地球仪,了解具体的方位。找到目的地后,便让她用颜色笔标出来,和她分享明信片上的风景,好让孩子对她将要去的地方有个大概的了解。

有一次,我计划带女儿去水族馆,为了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我就先给她看了动画片《海底总动员》。果不其然,当她看到片中可爱的小鱼尼莫时,非常兴奋地直说喜欢。这样一来,我也省得去应付旅行中孩子缺乏兴趣,闹着回家的“悲剧”了。
Sponsored link

4、旅行是父母对孩子最好的陪伴

平日里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即便是周末也贪休息,只想宅在家里,毕竟大人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处理。不过抽空带孩子去旅行,所创造的快乐记忆却是巨大的,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不用去在乎身边的琐事,而把所有的时光都留给家人,而不是让电视给孩子充当保姆。

回想起来,和女儿一起度过的日子:享受美味的早餐,阅读故事书,在海边堆沙,捉萤火虫……看着女儿开心的样子,心一下子就放松了。也因为这样,我们没有一次旅行排满行程,而是慢慢走,放空脑袋,体验当下。

旅途中父母对孩子的观察,一定比平时在家里要专注百倍,尤其是与孩子接触时间更少的爸爸。一次我们随旅行团出发,行驶的道路非常颠簸,平时神经大条的爸爸察觉到女儿有点害怕,便使劲把女儿抱在胸里,安抚着她的情绪,女儿便依在爸爸的怀里睡着了。

每次玩完之后回到旅店,我们都会指指胸口,说“我爱你”,女儿也很自然的回答“我也爱你们”,之后便踏实睡去,我们在旁边看着,旅途的劳累马上一扫而光。这种和女儿的相互“照顾”,对我们来说,就是旅行的意义所在。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