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rch 2016

怎樣才算成熟的個性?


08032017

每個人都希望自已可以有成熟的個性,
也都希望我們週遭的親朋好友能夠有成熟的個性,
到底怎樣的個性算是成熟呢?
又應該怎樣才能擁有成熟的個性呢?

    
個性成熟的第一個特徵,

是可以維持情緒平穩不會衝動。
個性的衝動來自於對時間的觀念太過狹窄,只看到眼前的事情。
理性的頭腦可以幫助我們看到更長遠的時間,讓我們有能力參考過去,
也會放眼未來。衝動個性的人眼光只看到現在的事,
會為了眼前一件小事暴跳如雷,為了立刻要爭一口氣變成拼命三郎,
衝動的時候沒想到以前,也沒考慮到以後,只求滿足自己出一口氣的慾望。
ad by Google



    
立弘原本在光電研究所讀博士班,平時個性低調謹慎認真的他,
一坐上汽車駕駛座,腳踩油門,就完全變了個人。
如果有人超他的車切入他的車子前面時,
立弘會立刻失控發狂,一定要拼了命加速把對方車子超回來才肯甘願。
光只為了超車,他就已經發生過十幾次車禍、無數次爭執。
在飆車的那一瞬間,他也不會想到自己的安全,
也從不考慮到大好的前途正在等待他。
最後,在某一次的超車,他撞到了路邊的電線桿,
慘烈的車禍造成嚴重頭部外傷,從此以後他沒有開口說過一句話,
也沒有能力照顧自己,拖累了自己也拖累家人。
ad by Google



    
成熟個性的第二個特徵,

是自己對自己負責。
不成熟的人什麼事情都怪別人,怨天尤人,出了問題都是別人的錯。
成熟的人知道,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選擇還是在自己身上,
每一個選擇都會有利有弊,自己要對自己的選擇來負責,
承擔所有利弊得失。世界上沒有只有利而沒有弊的事情,
我們也不可能把所有好處都往自已身上攬,而把壞處都推給別人。

    
譬如在禁止左轉的路口開車違規左轉,許多人違規轉彎以後,
總愛罵警察怎麼不抓別人,只抓我一個。
在轉彎的那個瞬間,我們可以決定要不要違規左轉,
又沒有人拿著槍逼使我們左轉,既然是自己選擇了違規轉彎,
所有的後果就該承受。
如果又在怪警察怪別人,便是不成熟的推卸責任。
每一個選擇都會伴隨著有一堆可能的後果,
被警察罰錢或是發生車禍,都是違規可能的後果。
如果無法承擔後果,就不要做出這個選擇,不能又要違規,
又要逃避責任。大學生逐步在學著成年,
也是一樣要學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選擇了蹺課,
就要接受蹺課的後果,選擇不唸書,就要承擔考不好的後果,
不能蹺課被抓到、或是考不好要被當掉,
又吵著不公平、要逃避這個結果。

    
個性成熟的第三個特徵,

是可以在自我與他人之間維持平衡。
很多個性不成熟的人是完全以自我為中心,
凡事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自傲、自戀,
只顧到自我不顧別人。
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個性情緒發展還停留在五歲以前的小孩階段。
個性發展停留在小學生階段的人,則是常常過度以別人為重心,
什麼事情都順從別人,不敢有自已的主見,寧願犧牲自已配合別人。
在人我之間的關係太過偏向別人或是太過偏向自己都不是成熟的心態,
能夠在人我之間平衡,才是成熟。

    
小孩子的自我意識,在青少年時期又重新萌芽,
青春期又是個自我不斷擴張的時期,許多青少年時期的衡突,
來自於追求字我的拓展,以至於跟他人起了衝突,形成青春期的狂飆。
然而青少年在持續的衝突中,慢慢學會在自我與他人之間維持平衡,
也會慢慢懂得照顧自已同時兼顧他人的道理。

    
傑瑞的父母親都是小學老師,在爸媽完善而嚴密的照顧之下,
果然成為一位聽話乖巧的小孩。
他一路讀到大學畢業,都是乖乖下課就回家,假日就陪父母親玩。
他很懂得討父母歡心,父母也時時耳提面命,教導他孝順聽話的重要。
到了傑瑞進入職場工作,他也一樣努力聽話去配合順從長官。
他很努力討好別人,卻沒有得到別人公平對待。
漸漸地他發覺,其實資深的人員都在欺負他,長官都在壓榨他,
這個世界根本不是爸媽所想像的那麼單純。
傑瑞難過得快崩潰,他辭了工作,
跑去跟一群重金搖滾地下樂團的人住在一起,
留起長頭髮穿耳洞,整天嘶喊吼叫,很少回父母家,
就算回到家中也是跟父母吵鬧,又憤而離家收場。

    
像是傑瑞樣的情形,可以說是遲到的青春期,
是自我意識膨脹的產物,不見得是壞事。
如果沒有這樣的轉變,傑瑞可能會一生沒有辦法表達自己的主見與想法,
不懂得為自我爭取也不懂得跟別人競爭,只會順從、配合與討好,
他的一生不見得過得比較快樂幸福。
Sponsored
    
個性成熟的人,有自己的主見與想法,
但是懂得跟別人的需要協調,以達到平衡,
成熟的人對自己負責,不會怨天尤人全怪外界環境,
成熟的人不會太過衝動,但是也不會太過壓抑自己。
成熟的人會在自己跟他人之間、理性感性之間、
現在與未來之間取得平衡。想要擁有成熟的個性,
成為成熟的人,不妨先常試著學習協調平衡與兼顧。
自我他人之間可以平衡,內心的理性與感性可以協調、
現在的需要與未來的需要可以兼顧,慢慢就可以培養出成熟的個性,
成為成熟的人。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