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y 2016

单身,跟优不优秀没有半毛钱关系



15072017

文:Joy Liu丨壹心理专栏作者
今天早上看到一篇有趣的文章,名字叫做「我这么优秀,为什么还没有男朋友」。
文章中作者讲了一个故事。作者的一位女性朋友问她说:
「姐,你看我是不是不该再升职了?再升上去,太优秀了,职位和薪水让男人望而却步,真成『剩斗士』了」。
作者回应她:
「这是什么逻辑?就算成了'剩斗士',你还有职位和钱,至少能过;为了没有影子的男人不再向前,男人没来,职位和钱也没有,你的生活又剩了什么?」
作者说道这里听起来都好有道理是不是?紧接着让我觉得必须拿出来讨论的部分就来了。
她的这位女友说你没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女人都单身?她举反例说很多优秀的女人都有人爱。这位女友继续追问她:
「那么,我到底为什么单身?」
下面是她的回到:
「因为你拥有的不多,却想要太多;没有那么优秀,却心比天高,找你当女朋友,性价比不高-男人也不是傻子。」
到底什么是「优秀」?
这篇文章的作者继续解释说她觉得自己的那位女友只是「比较优秀」,年薪超过30万即将升总监的30岁姑娘,还提到她的长相和家庭背景。而这位女友的择偶条件是年薪60万年龄在40岁以下的男人,车房兼备,父母亲善,祖上三代没有凤凰男历史。
最后作者开始讨论女性的「性价比」,鼓励所有女性不要「心比天高」,要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样才能遇到「更好的」男人。
看完这篇文章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承认追求经济上的独立非常重要,尤其对于女性。但是鼓励她去变得「更优秀」,然后去找到她标准里「更优秀」的男人,我实在不敢苟同。
我先邀请亲爱的你,跟我一起来探讨一下这个有趣的事情。
GooglSponsored Links



· 到底什么是「优秀」? ·
langstrup150900185.jpg
刚刚故事中作者用来定义「优秀」的指标是:年收入,长相,年龄,父母和祖辈。写下这几个名词的时候我自己就笑出声了,所以一个35岁的男人会比40岁的男人更优秀,因为他离死亡更远?一个长相好看的姑娘比一个长相平平的姑娘优秀,因为她更具有性吸引力?一个年收入80万的人就比年收入10万的男人更优秀,因为他是更可靠的物质提供者?
GooglSponsored Links



我不知道这样的「优秀」还要被定义多久,我只是感到心里阵阵寒凉。我想象不出一个标榜着「现代女性」的人还会用这样去人性化的标准来定义着别人。
我在想,也许自己一直以来不都太喜欢「优秀」这个词,是因为这个词好像本身就带着比较和评判,它就好像是在说「我比你强,所以我比你优秀」;而且这个「优秀」,好像就变成了一个去人性化的代名词,它变成了所有的标准和条件,从此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人的丰富和人性,而是她的长相,财富,职位,受教育程度,或者家境。
当我们把人物化到如此程度的时候,我们谈的到底是婚姻和爱情,还是一场等价商品交易?
一个姑娘之所以去追求拥有这些标签的人作为伴侣,是因为她也在用同样的,那些被社会认可的准则来判断着自己的价值。她根本看不到作为一个完整的,值得被尊敬的人,她要做的不是去想办法赚更多钱或者有更高的职位,而是开始认识自己的内在价值,认可自己本来就值得被爱,认识到自己根本不需要用任何外在条件来定义自己的价值。
同样,我想还有一个更深刻的人生课题等着她,那就是学会如何去尊重,看到并且学会去爱另一个完整的人,而不是用是否「优秀」来评判他的价值,更不是把他作为一个满足她物质需求的工具。
· 你为什么要「变得优秀」? 
我想我说到这里你可能还是有困惑:女人不是都喜欢比自己优秀的男人吗?女人去崇拜男人,男人对于被「崇拜」的需要,难道不是一个「常识」吗?
我跟你有同样的困惑,但是在说这个话题之前,我想先聊聊我眼中的「优秀」。
因为我真的很不喜欢「优秀」这个词,请容许我换成我欣赏的人。这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事情,所以我只说我的答案。几乎所有美好的特质都让我欣赏,但是就伴侣这件事情来说,一个让我觉得好「优秀」,好让我欣赏的男人,会是一个非常有爱或者说有智慧的人
有爱的意思是说他懂得如何去爱自己,对自己和所有其他人都抱持着一种深深的尊重和平等,并且愿意用自己的同理心跟他们建立深刻的连接。他爱自己的父母,伴侣和孩子,但也爱所有跟他接触的人。他的爱并不狭隘,因为这个世界都被他深深爱着。
智慧的意识是说他非常的了解自己,有着很清晰的自我认知和敏锐的觉察。但同时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别人,他都有一种非常谦卑的心态,他并不假设他在某个具体情境下真的很了解任何人(包括他自己),而是抱着不知道的心情去探索,去跟自己或者别人对话。他接纳自己的局限,但同时也在突破着自己的局限。他不以任何外在的标准来评判自己的价值,而是更多的尊重自己的感受和体验,真实地做他觉得最值得最有意义的事情。
这就是我眼中的「优秀」,也是我自己一直在修炼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说,我的确一直努力的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那么现在我们回到刚刚探讨的话题。如果我们还是把「优秀」定义成一个由「财富,外貌,地位,学历和家境」决定的东西,是不是大多数女人喜欢比自己「优秀」的男人呢?
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好像是这样的:男女的结合是为了让自己的基因得以延续。男人提供物质保障,需要有更多的资源;而女人需要有好的基因,所谓的「美貌」是我们在进化过程中对健康程度(是否适合剩余)的判断。
我们的确有动物性的一面,但我们远远不止是动物。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有动物的一面,就否认所有比动物性复杂而丰富得多的人性。
一个在心灵上相对完整,在物质上独立的女性,不会把另一半当成是用来满足自己精神空虚或者物质需要的工具。换句话说,当一个人自觉空虚时,绝不可能通过与另一个不完整的人结合而得到满足,相反的,两只断翅的鸟结合只会飞得更糟。
如果一个人需要不断用金钱,地位,名望或者任何其他社会认可的衡量体系来让自己感到有价值,那么这将是一个放弃生命中真正自由的选择。任何外在的东西都可以成为绑架我们的工具!
你失恋了,因为女朋友说你为什么在北京只有一套房,从此你成了房奴,不停的买房,觉得拥有越多的房产,你在「爱情市场」中的筹码越高;男朋友摔了你,因为他说你不够「优秀」,他又认识了比你高学历比你漂亮的女孩子,从此你发誓要好好考研,甚至要去整容;未婚妻说,她觉得你特别「不上进」,如果今年再不能升职,你们就别结婚了,于是你每天加班加点在领导面前表现自己,希望可以「通过」未婚妻对你的考核……
亲爱的你为什么要「优秀」?每当夜深人静时你扪心自问,这样的「优秀」,这样把你的生命花在别人的眼光中,你觉得值得吗?一个用这些「标准」来衡量你个人价值的伴侣,你真的愿意跟他/她共度余生吗?
我并不「优秀」
·      也不在乎      ·
「为什么我还没有男朋友」
sidelnikov151000092.jpg
我真的一点都不优秀,因为我根本不想优秀!
放下一切外界对我个人价值的评判。内心里有个声音在说:Joy,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价值,不因为任何理由,仅仅因为你是一个鲜活的生命。优秀是什么?它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只愿意把我的时间花在最给我意义感和快乐的事情上。我在经济上完全独立,所以我不想花时间在任何我觉得仅仅能给我带来经济回报的事情上。但是请不要以为我的经济独立来的很容易,不,我真的在很努力的让自己独立,同时我做的所有事情,几乎都是滋养我,给我最大快乐,意义感和价值感的事情(比如此刻我在进行的写作)。
如果你跟我一样,是一个在29岁的年纪还单身的女性,也许你会遇到跟我一样的情境,总会有人问你:「你为什么没有男朋友?是不是因为太优秀,是不是你太挑剔了?」
曾经我没有男朋友的原因太多,故事也很多,我都可以写出一部小说了。但是它们跟优不优秀没有任何关系,同样也跟挑剔的关系不大。
很坦白的说,从前我没有男朋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对亲密关系有恐惧感。我看到自己父母的婚姻,在争吵和摩擦中透着彼此的不完整。我一直很清楚如果我真的在一段亲密关系中,我自己身上那些还不完整的部分会被亲密关系放大,我们会显现出彼此人性中最丑陋的一面,然后相互伤害。
这些年我都在不断的看到自己,不断让自己变得更加完整,让自己真的更有爱的力量。这是一辈子的修炼,但是现在我终于到了相信自己有能力去爱别人,有能力去经营一段美好的亲密关系的时候。但是我仍旧不会纠结的问题是「为什么我还没有男朋友」,因为我清楚的知道,我的生活并不会因为有了男朋友就会「天崩地裂」。
我喜欢自己现在的样子,喜欢自己现在的生活,并且欢迎另一个我欣赏爱慕喜欢的人进入到我的世界,也愿意去他的世界看看。但是如果他暂时没来,我没有焦虑,因为我太懂得生命中的那些个不可预测,太懂得我能做的全部都只是如实的成为自己,没有他的时候我是最真实的我,有他的时候就变成最真实的我们,两种生命状态,我真的都很喜欢。
我们对于单身本身好像就有太多的歧视,就好像单身的人一定是因为自己有什么「问题」。
可是在亲密关系中的人就没有「问题」吗?走入婚姻中的人就没有「问题」吗?为人父母之后的人就没有「问题」吗?其实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局限和困惑,只是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会有不一样的困惑。我的那些在恋爱和婚姻中遇到挫折的来访者,他们也各自有自己的困惑,而我明白,我也仅仅是带着自己的局限和困惑,跟他们一起同行的伙伴而已。
这个让我深深爱上的世界,不是因为有很多「优秀」的你们,而是因为是你们教会我如何如实的活着,去爱,去聆听,去跟自己在一起,去用眼睛和心拥抱另一个人,去尊重所有的生命,包括那些无法发声的树木和花朵。
GooglSponsored Links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