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October 2016

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




人活着的每一天,都是一个人生课题。

明朝袁了凡在《了凡四训》中讲到:「从前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 」

原是勉励人们对于过错能改过向善,每一天都是新开始、重新做人。

但我认为,很多事并不能因为太难了就不做、或是做错了就放弃,最后让整件事付之东流、随风而去,把过去没完成的事埋葬于昨天,未免有些可惜...

其实转个念,可以有转圜余地、或是再加把尽,让它有更好的结果,就像这些名人语录,用来勉励自己、陪你度过难关...

1.「只有放弃尝试的,才是失败者。」— 爱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看过:「不要去惩罚失败的人,毕竟他们总是有尝试过了,」
最不应该的,是那些不愿意尝试的人,觉得太难、做不到就连试都不想试,才是真的鲁蛇!

2.「就因为你 失败了一次,并不代表你将会 永远的失败下去。 」— 玛丽莲•梦露 Marilyn Monroe
以前在学数学曲线图的时候,我总觉得那图就像是人生的写照,从什么都没有的穷小子,努力赚钱、爬升,但到了最高峰,可能会往下走,相同的,如果处在人生的最低潮,也是可以慢慢爬起来。胜不骄、败不馁,人生会受苦、但心不能受伤!
Sponsored
3.「事情总是 看起来非常艰难,直至你最终 将它们完成。 」— 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如果说每个考试、每份工作都是个艰难任务,人活着的目的就是一一破解他们,然后勇闯下一关,即使当下做起来好难、好痛苦,等完成的那一刻,你将收获良多。
就像你听过的这句话:「含泪播种的,必欢呼收割」

4. 「水滴终可磨损大石,不是因为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 」— 奥维德 Ovid
这好比东方人所说的「滴水穿石」,凡事起头难,恒心毅力是能否事成的一大功劳。
有些事,还真的是「英雄比气长」,
Sponsored
5.「你走得多慢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 绝不停下脚步。 」— 安迪•沃荷 Andy Warhol
也许你会说,现代社会发展这么快,我若不跟上脚步,就来不及了!
但我认为,囫囵吞枣、不经思考就迈入人生的下一步,吃亏的还是自己。
好比现代人晚婚这件事,我不认为这有什么,为了抢在适婚年龄之前 把自己推销出去,最后换来了个花心女、负心汉,值得吗?
Sponsored
有位老师曾告诉我这句话:「慢慢来,比较快」

6.「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我不能接受放弃。 」 — 迈克尔•乔丹 Michael Jordan
这总让我想到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头的这句经典:「一个人往往渴死在棕榈树已经出现在地平面上时! 」
就算一件事的结果可能是失败,但绝不能是输在自己没有努力的结果下,当你放弃了,就代表没有任何机会了,永远都要记得:机会不会平白而来,是要自己创造的。

不放弃,你还有很多可能,放弃了﹐你就注定失败!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