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anuary 2017

10年职场路,我总结了5个情绪管理法,90%的高情商职场人都在用




来源:馒头商学院(微信号:mantousxy)
作者:唐小糖
这期嘉宾是思诺咨询的王茜老师,她也是天鹰资本合伙人,曾为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及本土领先企业提供专业的品牌咨询服务,同时也是兴趣爱好广泛的斜杠青年,目前也创办了一家自己的公司。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她是一个非常冷静干练的职场女性,当被问到最获益的职场心得是什么,她很认真和郑重的告诉我是:情绪管理。这个被众多工作多年职场高阶人士看重的软实力,究竟是怎么影响我们的职场路径,又该如何管理?第二次提到情绪管理的问题,真的很重要,今天听王茜老师聊一聊吧。

馒头的小伙伴在向我征询这期话题的时候,提了这么一个问题:如果我只能给职场新人上一节课,我会想聊什么?当时我几乎不加思索地脱口而出,我想聊聊情绪管理。这个话题对职场新人,特别是如我一样的职场女性来说,应该是进入到职场的第一门必修课。
无论希望现在的职场,或者未来创业上有所成就,我个人都建议,要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而在我看来,我身边优秀的职场精英,不一定都是高智商人士,但是几乎百分之百都是高情商人士。而在我的职场经验所得里,我甚至个人比较偏激地认为,情绪管理是决定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因素。
Sponsored
10年职场路,我总结了5个情绪管理法,90%的高情商职场人都在用
面对职场宠辱不惊,是一个非常难做到的境界。想想我们身边,或者我们曾经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入之前踌躇满志,誓言要不怕苦不怕累,积累经验,吃苦耐劳,但在实际的工作中,稍微加加班,承受点压力,就立刻抱以“真是卖着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来抱怨压力。

我们为什么容易情绪失控?

我们很容易卷入到情绪中,有强烈的情绪反应,而这些反应其实主要和以下四方面有关系:
第一,  其实是本能的反应。在职场中释放出的消极情绪和行为,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对接受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攻击;
第二个方面,是情绪的传染性。不可否认,情绪的传染性非常强,我们非常容易受到对方或周围情绪的影响。而且经常还是在自己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已受到了很严重的影响;
第三是缺乏足够的理性训练。容易情绪影响,或者盛怒之下的个人,往往是基于感性思维做出的直接反应。当头脑被感性全部占据的时候,其实你很难分清楚情绪和情绪背后反应的问题,看不清楚事情的本来面目。而因此往往这个时候,十有八九缺乏判断,并且情绪容易过激。
第四是自我效能感低。自我效能感是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的一个概念,指的是人们对自己是否能够利用所拥有的技能,去完成某项工作行为的自信程度。而这种自信是基于自己价值和能力的一种认可。并且这种认可很稳定,很难会因为外在的否定意见或批评的声音而改变。

3个阶段情绪管理方法&Tips:

基于随处可见的职场情绪失控的场景,在这里,想介绍一些我自己情绪管理的办法和tips,主要是针对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发生冲突的当时当刻;
第二个阶段是情绪出现之后如何将情绪宣泄掉;
第三个阶段是从长远的角度通过理性思维的训练,和提升自我价值感,来增强个人的情绪管理能力。

1、面临冲突的当下:2个方法

我们先从第一个阶段来开始说,在盛怒当下的情景里面,面临冲突的情景,我一般建议通过两种方式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种是控制生理的状态和节奏,我们常说深呼吸,其实就是这样一种生理缓冲的方式;第二个是中断情绪,转移注意力。我自己把它叫做48小时禁言的原则。
10年职场路,我总结了5个情绪管理法,90%的高情商职场人都在用

我在初入职场的时候,犯过这样的错误,经常头脑一热,当下说出一些过激的话,做出过激的反应。一来二去之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铁律:当盛怒的情况下,无论对错是由谁引起的,到底究竟事实是怎么样的,我都要求自己48小时不去面对这件事情,不说话,给自己一个非常严格意义的禁言原则。当事情过了48小时之后,再做出反应。
其实情绪是一个逐步累积的过程,到达高峰之后,情绪的强度就会下降,因此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中断情绪,避免情绪进一步膨胀,从而达到控制情绪的目的。所以我们建议当你在盛怒的情绪之下,应该暂时离开当时的场景,让自己冷静。在无法离开的时候,强制性地保持沉默,强制性地要求自己保持沉默,这种沉默不是懦弱,而是一个理性的情绪化的梳理,以避免自己出现过激的反应和行动,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等待自己情绪平稳之后,再沟通和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2、情绪宣泄:情绪日记 

第二个阶段就是我们情绪出现之后的宣泄。通常对于已经出现的情绪,大家会用一些常规的方式做宣泄。比较常见的,女生来讲就是吃饭、唱歌、购物,这样的方式会有一部分的效果,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达到宣泄的效果。我记得前一阵子,有一些宣泄的工具,宣泄的玩具,让人去大喊大叫,或者手持着棍棒,打击攻击的对象的物品。我记得当年富士康出现十三连跳之后,就设置了这样一个宣泄室,然后让具有心理压力的员工在宣泄室里解除自己的压力。在淘宝上也有这样的店铺,去卖这样的一些产品,这也是心理辅导的一个产品。
Sponsored
10年职场路,我总结了5个情绪管理法,90%的高情商职场人都在用
还有一些我个人觉得很不错的方式方法,比如说情绪日记。我曾经在家庭生活里面用过这样的方式。我曾经在遇到一些比较激烈的,和父母的相关的冲突和意见相左的时候。大家都知道,对于最亲近的人,你往往在当下的反应里面,容易脱口而出对他们进行伤害。在和父母闹得比较僵的时候,我就采用了这样的方式,去写日记,或者写信,在家庭内部,尽管我们天天能见面,用写信的方式去交流,用理性的方式去梳理想要沟通的内容,效果非常好。 

3、情绪平复:训练理性思维

我们再讲到第三个阶段。当这个情绪平复了之后,我们如何训练理性思维,提升自我的价值感。第一个是学习复盘的技术,培养理性的思维。其实我们在整个情绪平复了之后,再回顾冲突案例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抛离开个人的情绪,对整个事件进行重现,以客观和冷静的态度分析事件中的所有人的表现,其是一个更有价值和更有建设性的一个学习的方法。
剥离了语言的攻击性,重点是要对自己当时的情绪和行为,自己进行一个复盘,进行重塑和反思,从中提炼出可以借鉴和改变的方法和经验。如果善用这种复盘的方式和方法,我们都可以从每件事情上得到获益,得到学习,使自己变得更加理性和更加强大。
10年职场路,我总结了5个情绪管理法,90%的高情商职场人都在用
Sponsored
当有一些事情进行了复盘了之后,你会意识到在当下自己情绪化相应的处理,是显得多么的愚蠢和可笑。在同样的情况再出现的时候,你就对自己有一个本能的警醒,而在这个警醒下,其实你去履行自己的,比如说像我说的48小时禁言的原则,就不会觉得特别难了。
第二个办法是加强自我认知,提升自我的效能感,我们在前面已经讲到了,很多人之所以被激怒,根本原因是没有建立稳定的自我体系价值,对于自己没有清晰和稳定的认知。这里面其实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会发现在你周边的人,有一些人对你的非议,其实你完全置若罔闻的,你根本就不在乎,不care。有些人可能对你说几句话,你顿时火就上来,这里面其实就是在讲你的自我的认知体系,要基于一定的标准,自己有一定之规,而不容易被更多的人去影响。
可能你愿意置若罔闻的那些人,就是对你的影响力很低的人。换句话说,对你一点就着的人,可能是对你影响力很高的人。在这个里面,你如何去坚定一个自我的价值体系,对自己清晰和稳定的认知,其实是提升情绪管理最重要的核心的部分。
10年职场路,我总结了5个情绪管理法,90%的高情商职场人都在用
Sponsored
总之,要想从治本的角度,提升情绪管理,其实主要就是这两点的方法,一个是加强自我探索和认知,深入地了解自己是谁,兴趣如何,能力怎么样,这些自我认知和探索的方式,其实在日常里面,有很多训练的方法,包括心理测验,经验的提炼,我们刚刚说的复盘,评价的征集。另一方面是树立对自己的正确的认可和肯定,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逐步提升自我的效能感。
好了,这就是今天解忧杂货铺的内容。我是思诺咨询的王茜,感谢大家支持馒头商学院,我们之后的节目再见!
回忆起当年刚入职的我们,可能不会太在意情绪的问题,它就像青春痘如果出现在别人的脸上对我们影响不是很大,如果长在自己的脸上多少会闹心,职场中该解决的问题总是要面对,发再大的脾气却只能伤人伤己,让人敬而远之,耐下心来理性解决问题才能彰显我们的专业度不是?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