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January 2017

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成果。


英国大学教授理查德·怀斯曼在2007年做了一个实验,追踪超过3000人所设定的新年新目标,其中包括减重、运动、存钱、戒酒、戒烟等各种领域,年初受访时52 %的人有信心可以完成目标,最后能够达成的人占非常少数,只有12 % 。

换句话说,无法实现目标的是绝对多数,有将近九成的人没能完成。

看到這个研究结果时時,不知为何脑中浮现出這句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Sponsored

几秒钟后我才察觉为何我会如此想,跟我在前阵子看到的一则演讲内容有关:“干尽苦差事”节目主持人迈克·罗在TED的演讲中说到:拉斯维加斯一位养猪户叫鲍勃Combs,他专门从赌场那边收集剩菜厨余给猪吃,这绝对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工作。只是为什么他愿意做?因为这些剩菜的营养让他的小猪们以两倍速度长大。

你觉得他是在做苦差事吗?这个猪农非常富有!曾经有人想用18亿买下他的农场和整套系统,他断然拒絕。这位猪农把所有的时间都贡献在养猪事业上,虽然全身的味道闻起来很糟,让人不想接近,但养猪以外的生活他可是舒服的不得了。而支持鲍勃愿意做這苦差事的原因竟然意外地简单:「我并不是对這事业感到无比熱情,我只是退一步想,观察大家都朝哪個方向前去,然後就选择往另一個方向走。」

80/20法则我们都熟透了,但是......

这样说吧,如果88%的人對新年目标做不到,或不肯去做,而你今年愿意去完成,而且執行上还没有技术性困难或风险,你觉得有没有可能变得比其他人好?

我相信有可能,而且是很有可能。

只是,要做出跟多数人不一样的行为不简单,有时还会很疯狂。从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导不要特异独行,生活中为了追求安全感也是都选大边站;独排众议并不是人类擅长的事,想要舒适不变才是人类的本性。某种层面来來說,採取多数人会有的行動也代表保护好自己,避开较大的风险造成的伤害,这些并不是用简单的二分法「对或错」就能分出高下。

然而,这种长时间塑性的行为思考模式,也让我們在不知不觉中连「无执行风险」的年度目标设定也开始沒动力完成。試试问:你觉得设定存钱目标会造成生活上的风险吗?你觉得今年让自己更健康而多运动会招來坏事吗?主动去学外国语言会降低竞争力?开始准备存退休金会沒有未來?我想這些答案都是不会,当然如果你的目标设定是「跟喜欢的人告白」,失败风险可能是以后碰面变尴尬,但至少你可以佩服自己完成的勇氣。
Sponsored

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才能得到别人得不到的成果。

上面这句话是拿來勉励你与我的,如果我们愿意成为那12%的人,从年初开始就砥砺自己要实现多存錢的目标,或其他个人目标,要让今年变得比去年更好,即使年终检视結果不是100%完美达成,但至少你已经成为研究中88 %以外的绝对少数。这就像猪农鲍勃的例子,他愿意走跟多数人不同方向的路,所以他拥有多数人没有的成就。
Sponsored

当然我们不尽然要跟他一样极端,我们只先求幫自己设下年度目标(第一步);接下來制定计划(第二步);然后就是发挥毅力去执行(第三步)。我想这三步在技术上都沒有困难,若要说有阻碍也只能说就是自己,其中差別还是在你如何认真看待自己的态度;而这种「认真」上的差異性,我想也是富人和穷人的分别。

最后要坦言,富朋友觉得80/20法则还是会存在,毕竟这多少是要克服本性的事。也就是說,看完文章后会愿意行动的人,或是坚持执行至少一项目标到2014年底的人,终旧还是少数的。

只是我希望,我真心的希望,现在看完文章的你,就是其中的那一个。


本文网址:https://www.facebook.com/tclmagz/photos/a.221990364526846.54325.216642411728308/684262024966342/?type=3&theater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