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January 2017

「压力」是无可避免的,「有压力」不代表就会很糟糕,那反而是种动力。



我们永远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害怕失控的变化球不知道会从哪里冒出来、本季业绩才达成,又开始焦虑下一季的空白。

在职场上,面对老板的要求、自己的表现、自我的检核,各种压力从四面八方涌来。除了心理上的焦躁不安;生理上也胃痛、头疼,内外煎熬地像是无止尽的回圈,看不见逃脱的出口。
Sponsored


关于压力,有好坏两面。坏的一面,「压力」是无可避免的,是必然的;而好消息是,「有压力」不代表就会很糟糕,那反而是种动力。

正向心理学专家阿克尔教授(余文乐Achor)表示,「压力是好是坏,就看你如何管理和面对。」懂得管理压力,是使你成为独特领导人的重要优势。掌握以下六大心法,学习与压力相处,重新找回身心的平衡。

心法一:厘清压力源

压力,是一个指标,与你的在乎程度成正比。一如《主管智商》的作者孟吉斯(Justin门克斯)所言, 「如果没什么大不了,你也不会如此忧虑。 」

所以压力本身不是问题,问题在于,让你紧张、担忧的刺激是什么?厘清压力源,才能从疑惧的情绪中跳脱出来,从根本着手,移除压力。

心法二:挑能做的下手,不能做的就放手

绝大多数人,都浪费太多的精力在烦闷那些不能改变的无奈。阿克尔建议,写下你的「压力清单」,把让你感到压力的状况都写下来,并且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你可以控制的;一类则是你无法控制的。

无法掌控的部分,就放手吧。针对能有所做为的部份,采取实际的行动,改变可改变的,对抗无谓的恐惧。

Sponsored


心法三:转化压力

你如何看待压力,就决定了压力将如何影响你。将压力视为威胁,陷在消极负面的情绪中,只会瘫痪你的脑袋,看不见其他的可能。

卡内基训练大中华区负责人黑幼龙先生认为,「使我们受苦的,往往不是情况本身,而是我们对于情况的想法。」

尝试改变看待压力的心态、自我信心喊话,正向的能量一开启,面对问题的力量也会慢慢地释放出来。

心法四:减法思考

我们很容易放大忧虑,被惶惶不安的情绪折磨。面对压力,我们得学着反向操作,利用减法思考。压力终有尽头,眼前的困境绝对不是永恒。就像是讨厌上学的孩子,每去上一天课,距离暑假的日子就缩短了一天。假设压力有总量,再难缠的状况,每经历一秒,离解脱就又更近了一步。

Sponsored


心法五:建立支持系统

人际网络,是管理压力最有力的支持网。难解的问题、无能为力的困扰、复杂的心情,不需要自己一肩扛起,独自面对。找寻可信任的家人、朋友、同事,一方面为情绪的抒解的寻找出口;一方面也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建议或协助。

心法六:规划放空时段

处在压力下,身体常不自觉地紧绷,累积的疲累,又造成更大的压力。给自己一段完整的时间,适度地放空,即便只有五分钟,放下手边恼人的任务,从头到脚、从内而外专心放松。或者,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活动紧绷的神经,同样也是减压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