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March 2017

改变自己,可以从微习惯开始




最近,我看了《微习惯》这本书,这本书呢,确实挺“微”,95千字,一百三十来页,却一点也不便宜。
以下结合我的理解与经验而谈论,可能说得不太好,可能有所缺陷,见谅。
Sponsored link
  1. 微习惯是什么
  2. 需要的时间
  3. 动力VS意志力
  4. 八个步骤
  5. 注意
微习惯是什么呢?听着是个新概念,其实也不过是个习惯罢了,只是它比较“微“,例如书中经常举的例子,一天一个俯卧撑,一天看一页书或是一天写50字。看到这样的例子,我们大概能明白什么是微习惯了。
微习惯是一个小习惯,是“小到不可思议的一小步“,显然这样的习惯,我们并不在意,甚至我们会很怀疑这有没有用处,做一个俯卧撑,就能改变自己了吗?当然是不能的,但当这成为了我们的习惯,真正成为了我们能持之以久进行的习惯,我们会体会到它所带来的好处的。
相信每一个好习惯都能发挥奇妙的作用。
Sponsored link
网络上都流传着很多21天或30天养成一个习惯,记得从前我也相信着,结果似乎没什么用处。书中说到,养成一个习惯所需的时间平均为66天,从18天到254天不等。
这告诉我们什么呢?这告诉我们,我们每个人都有差异,不同的习惯也有差异,我们所处的环境同样有差异,想着多少天形成习惯,不一定是个明智的考量,事实上,就算我们真的坚持了21天,或是多一点的30天,在这段时间内有所收获了,但后来呢,我们又会如何发展呢?会不会又坠入怠惰的深渊呢?
微习惯是没有截止时间的
Sponsored link
书中提及一个“热情递减法则“,古语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这是一样的道理嘛。
相对于动力而言,意志力要显得可靠得多。
如何体现呢?一方面,意志力可以让我们按计划行事,而不是想干才干;另外,意志力可以被强化,这与《自控力》一书中说到的相同,意志力可以像肌肉一样锻炼。
我也认为意志力能帮助我们完成更多的事,正如我看书,先前是有欲望了,就去享受阅读的乐趣,要是累了,不想看,完全不会强迫自己去看;但现在我是要求自己一周一本书,而且我会尝试看不同类型的书。
你说,意志力有没有极限呢?《微习惯》与《自控力》都说意志力是有极限的,而在得到的一则音频中提到,意志力不是有限的,意志力可以当成是一种情绪。
不过,我认为这不重要,因为微习惯,由于它的不起眼,使得意志力基本不需消耗,所以这样可以不必担心意志力会用完。
那么,你认为,意志力能打败动力,是有没有可能的事情呢?

书中介绍了利用微习惯所需的八个步骤,以下列出。
01 选择适合你的微习惯和计划
02 挖掘每个微习惯的内在价值
03 明确习惯依据,将其纳入日程
04 建立回报机制以奖励提升成就感
05 记录与追踪完成情况
06 微量开始,超额完成
07 完成计划安排,摆脱高期待值
08 留意习惯养成的标志
八个步骤中,定计划是首要的。作者提出了三种方式,其中一个叫做一周弹性计划,看到这个说法的时候,我真的发现自己与作者有共同的想法了,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就每周给自己定计划,但不是需要每天都去完成的,可以根据情况进行调整,这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
另外两种是单一微计划和多项微计划,刚开始,当然建议是单一的微计划,随着意志力的提升,可以考虑增加计划的量。
对于不同的人,自然适合用不同的微计划。
挖掘内在价值,是让自己更愿意去做这件事。
关于记录,书上建议的是用大日历记录;电子记录方面,我查了查,IOS与Android都出了一款app名为微习惯,Habit Streak也是可以考虑的。

微习惯任务简单,给人的压力不应该大,但是,我相信,会有很多人看不起它,就算真的开始尝试的人,心底里还可能结着否定的果实,明明是一个俯卧撑,而实际上每一次都超额完成,知道吗?
超额完成是微习惯的一个重要的特色,但要是每一次都想着要超量完成,无形增大了压力,那就根本违背了微习惯这一说辞了,到后来坚持不下去,又奇怪地责怪在微习惯的头上,明明你都没有真正把这当成微习惯看待。
要想改变自己,可以考虑从微习惯开始,做点简单的小事,坚持着做。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