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March 2017

五种不好相处的上级




一般来说,有五种不好相处的领导:责任意识不强的领导,爱表现的领导,缺乏洞察力的领导,重私情的领导,爱嫉妒的领导。


跟领导一起工作,有可能遇到各种不同类型的领导。人的知识弱点容易弥补,但人的性格弱点不容易弥补。如何与不好相处的上级相处,处理好彼此之间的关系呢?一般来说,有以下五种不好相处的领导。
Sponsored link


1

责任意识不强的领导

这样的领导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遇事不做主、不拍板。你提醒他做决策的时候,他回避问题;让你自己做决定,一旦成功了,成绩就成了他指导有方、授权有度的结果;一旦出了问题,他会立刻上来问你:“你是怎么搞的,为什么不请示不汇报就擅作主张?”

比如,上级通知最近有工作组下来抽查工作,有可能查到本部门。于是你问:“领导,要不要提前协调相关部门,准备一份书面的汇报?”领导说:“别理他们。”等真的来了通知,工作组抽查要求提交书面汇报的时候,领导又来问你:“你怎么没有准备书面汇报啊?”你回答:“是你说不用准备的啊。”他把脑袋一晃:“我没说过,我啥时候说过啊?”

与这样的领导相处,基本的行为策略是“当闹钟”。闹钟的作用就是提醒,不断地提醒,一直到行动为止。而且闹钟关键在于一个“闹”字,只有提醒到对方有点不耐烦的程度,才算得上“闹”。

但是闹钟的“闹”也要有尺度,不是什么事情都闹。有些工作属于个人小范围行动,部门内就可以实施,这个时候就要连提醒带行动,不能只喊不做。比如前边提到的书面汇报,如果不用协调其他部门,这个时候,就要开始行动了。但是,有些工作是需要领导同意之后,才能开始进行的。这就需要不断提醒,提醒的技巧是:一说要求,二说行动,三说后果。基本的句式是:“上级要求……我建议……我担心……”
Sponsored link


2

爱表现的领导

这样的领导喜欢自己闪光,如果下属有表现的机会,而他自己没有,他心里就会非常不痛快。

比如,开个新闻发布会或者经验介绍会,大家都围着一个下属,摄像机、照相机对着,又是提问又是拍照,偏偏没人搭理领导,这个时候领导就会非常不高兴,甚至会找茬发脾气,进而影响到上下级的信任。

与这样的领导相处,基本的行为策略是“搭台子”。搭台子就是给领导搭建平台,引导众人给他更多关注。

比如上面提到的新闻发布会,下属被记者团团包围,摄像机照相机都对上了,领导被晾一边没人搭理。这个时候应该很敏锐地观察到自己站在了不应该站的位置上,这叫做“抢光”、“抢眼”。该怎么办?很简单,马上站起来,引导大家转移注意力,告诉众人:“我做的工作只是全盘工作很小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周密筹划和精心指导之下才取得的一点成绩。真正的全局安排和整体规划,我是说不出什么。”接着,话锋一转:“我跟大家介绍一位主持全面工作,能把大家想知道的问题都讲清楚的人,他就是我旁边这位先生,我们公司的王总。下面我提议,请王总给大家讲一讲!”然后,带头鼓掌。

搭台子的要领就是不要抢光、抢眼,不要提领导说话,不要抢领导的话题。在自己表现机会过多、而爱表现的领导却没有表现机会的时候,很好地把机会转移到他那里。基本的句式是:“我是做具体工作的……我给大家介绍……我提议……”
Sponsored link


3

缺乏洞察力的领导

这样的领导常常过分在乎表面现象,看不清楚谁真的努力了。而且对于很多事情,他指在乎自己的印象,并不关注别人的意见以及事实的本来面目。

与这样的领导相处,基本的行为策略是“造声势”。造声势就是干工作既给结果,也给感觉,既把本质问题解决好了,也把工作过程中的付出进行直观化处理,让人可以一下子就看出来工作过程的艰苦。

造声势的要领就是千万不能被动地等待对方来发现来理解,因为他没有这个倾向也没有这个洞察力,必须要把自己的努力以及工作的结果在第一时间内展示出来。

要抢光、要抢眼,要和领导介绍情况,描述场面,抓住表现机会克服自卖自夸的心理障碍,要制造一些外部直观的东西。基本的方式就是:重要工作有场面,艰巨工作有汗水,精彩工作有掌声,斗争工作有伤痕。


4

重私情的领导

这样的领导看中私人交往,看重别人的情感承诺,用人的时候喜欢小圈子,喜欢用自己人。

比如,一个干部经常和他共进午餐,周末一起去打球钓鱼;另一个干部虽然能力强一些,但是基本上没什么私人的来往,主要的接触场所就是办公室、机房或者会议室。那一旦有了提拔的机会,这位领导会不自觉地提拔前者,往往前者的关系比后者的能力对工作更有推动作用。

与这样的领导相处,基本的策略就是“多参与”。多参与就是利用一些机会,参与到对方所做的事情当中去,创造一些机会,使自己成为对方的眼前人,增加双方的接触密度、接触频率,制造感情沟通的客观条件。

比如会前或者会后汇报一件事情,征求一下意见。比如利用下班或者午餐的时间,短暂接触一下,哪怕就是点点头、打打招呼,也能取得很好的效果。而对于对方发起或者参与的活动,尽量多参加,表现出足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多参与的要领就是主动热情,从小处入手,成为对方的熟脸热人。基本的句式是:“如果您有时间我想汇报一件事情……我可以请教您一下吗……您好,您也来啦……”


5

爱嫉妒的领导

这样的领导往往在情绪上不能容忍下属成功,强烈的嫉妒心会使他行为失常,做出一些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比如,一个下属刚获得了集团公司的表扬,春风得意,满面笑容,而且还不知道收敛自己,逢人就说,见人就卖弄。这个时候如果他的上级是一位嫉妒心比较重的部门经理,那么矛盾就来了。下属会发现经理有意无意总在找茬批评自己,当众给自己难堪,人物加码、工作挑刺。

与这样的领导相处,基本的行为策略是“讲弱势”。人们会嫉妒强势,但是不会嫉妒弱势。所以,这个策略的核心就是主动提困难、提要求,把自己的不足放在明处,同时让领导知道你的烦恼忧愁,并且求得对方的理解和帮助,以弱势者的姿态来和别人交往。比如,领导向你了解工作时,你不要只讲自己的经验、心得,也讲讲自己的困难、困惑。领导问你的成就时,不要只讲光荣和精彩,也回忆一下辛酸和苦闷。

讲弱势的要领就是展示弱点、烦恼和痛苦,从而在心理上减轻对别人的压力,化解来自嫉妒者的情绪敌意。基本的句式是:“我也很困惑……我给大家讲讲我的烦恼……那个时候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