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9 May 2017

一个故事教你如何提升个人能力?





1、沟通能力

---语言表达能力。

口若悬河、夸夸其谈不代表语言表达能力好,要能切中要害、简明扼要,把事情叙述得清清楚楚,还要注意口齿伶俐、吐字清晰、语速适中。根据交谈对象的不同,选择合适的话题。

---倾听能力。

倾听是一门艺术,专心聆听是对人的一种尊重,更是获得信息的重要方式。沟通时,要在恰当的时机,给予对方鼓励性的暗示,比如点头、附和与微笑,不要随便打断或插别人的话。
Sponsored link

---理解别人意图的能力。

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信息的失真或不对称是制约成功的重要因素。如何从与对方的沟通中得到正确的信息,需要我们具备良好的理解能力。俗话说:“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在获得信息的同时,要加以客观的分析,理解别人真正的意图。

如果能借助适当的肢体语言,会让表达变得更加丰富。您在和陌生的朋友交谈时,要注意与对方的距离,观察对方的表情,我个人认为最科学的距离应是0.5~1米之间,眼神最好注视对方的胸部以上部位;如果是您的同事和朋友,眼神可关注对方肩膀以上;如果对方是您的亲人,那么您可以直视对方的眼睛说话——“当你的目光需要我,可以随便地望着我”“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管您与任何人交谈,都忌讳吞吞吐吐,眼神游离,漫不经心。

以上沟通链的三要素,任何一条断裂都会造成沟通的失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掌握沟通技巧,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沟通中提升自己。
Sponsored link

2、逻辑思维能力

---洞察力。

洞察力的培养至关重要,可以说,它是一切能力的基础。洞察力更是一种习惯。诸葛亮观天象而知风雨,从而赢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牛顿通过观察苹果落地,揭示了万物的运行规律,从而统一了天与地。这些绝不是偶然。洞察力不是简单的“看”,从宏观和微观事物的变化判断发展趋势;从抽象和无形的事物中寻找一般规律;从察言观色中了解生活百态,都需要对洞察力的着意培养。

---逻辑分析能力。

洞察力让我们“看到”事物的真相,但我们的眼睛有时也可能会欺骗自己,这就需要高智力的大脑中央处理器进行分析思辨。一个思维缜密的人很少出错。“细节决定成败“,特别是从一些被别人忽略的细枝末节发现关键,看到真理,这就是你比别人出众的地方。

学习数学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最好的方法。
Sponsored link
3、合作意识

古今中外,历史上涌现出许多天才,他们以个人超常的智慧带领着科技、社会向前发展,但人类发展到今天文明和发达的程度,几十年、几百年出一个旷世奇才的情况已经难得一见了。比如说科学界在意大利科学家费米之后,基本上靠的是团队。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合作意识更是一种良好道德的培养。

---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的培养有正反两面,首先对自己充满信心,人的潜能很大,需要不断地挖掘。其次需要注意个人角色位置,不以自我为中心,不斤斤计较,顾全大局。

---团队协作能力。

应该明白团队其实是一个整体,心往一处想,劲 往一处使,在团队中遵守制度,友善对待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照顾他们的需要;培养自身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国家、荣誉、责任”美国西点军校以此为口号,对责任感的培养可见一斑。历史上多少个因为内讧而瓦解了唾手可得的成功,例子多得不胜枚举。

4、学习能力

---自学能力。

有些人不见他(她)怎么用功,但成绩却很好,给人很聪明的印象;有的人天天趴在书桌上废寝忘食,眼镜比啤酒瓶底还厚,却没什么效果,于是旁观者会说这个人真笨。其实不然,这里固然有先天的优势,但绝大部分原因是学习方法和效率的问题。学生时代从老师那里获得的只是很小部分的教科书知识,真正会学习的人靠的是自学能力和社会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善于思考,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一劳永逸的事。

---创新能力。

在学习中发现新思路,在实践中探索新途径。在创新中求变化,在创新中求发展。

5、影响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极具影响力,他高大的的身材,说话时的气势磅礴,大手一挥,可以指点江山,那份大气,感染了千万人。一个高层管理者必须具备影响力。

---感染别人的能力。

同样的事件不同的人处理,为什么有的人能让人折服?原因在于他表达适当,引经据典,处理事情恰如其分,让别人无法反驳,能够感染别人,从而控制全局,树立威信。另外优美的音质,抑扬顿挫的语调,良好的气质风度,也为感染力增色不少。

---概括总结能力。

概括能力是一种高层次的能力培养,勇于提出自己观点,并且在整个事态的发展上达到高瞻远瞩的高度,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具有战略性的处世能力。这往往是领导者必备的能力素质。

6、成熟度

研究发现,人的年龄有三种:生理年龄(骨骼年龄)、社会年龄、心理年龄。大多数人三种年龄并不相等。一个人的成熟度跟生理年龄关系并不大,有的人一辈子都成熟不起来,而有的人年纪轻轻就能独挡一面。稳重、宽厚、冷静......这些都是跟成熟有关的字眼。但成熟不是刻板而不苟言笑,更不是玩深沉,一个偶尔流露出孩子气的成熟男人,是充满阳光,有魅力的男人。要把握好尺度,为人处世有分寸本身就是成熟的表现。一般来说,心理年龄 < 生理年龄 < 社会年龄,是最优的表现。

能力还包括很多要素,诸如组织协调能力、自控能力、坚强和韧性的培养等,是与心理素质相结合的,以上这些不能将其全部概括。当然,所有的能力都应该建立在品德端正的基础上,一个有才无德之人是可怕的,也是不能长久的。

个人能力的提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道理谁都懂,有的人立长志;有的人常立志,关键是怎么去做?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自我完善,自我塑造,为我们短暂的生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丰富的人生更加绚烂多姿。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