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une 2017

6张图看懂你是瞎忙还是高效工作?




前几天 办公室同事一副丧丧地感慨:整天加班、瞎忙,生活变得除了工作一无所有。可是他并不知道,有人正不知疲倦得为了工作和生活日本美国到处飞,恨不得一天变成48小时……

为什么同样的 24 小时,同样的 8 小时工作,别人就能做那么多的事情?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吗?还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行吗?听了太多拖延、焦虑、和领导气场不和的借口,让我们自认为有了十足的理由。

回答这个问题之用两个字:效!率!
Sponsored link


1、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没有规划的人在做手头工作时,面对临时派来的任务往往会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刻把注意力转入新的任务,结果事情越忙越多,一天下来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事情,但其实什么都没有做。

高效的人则会将任务划分优先级,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每件事情处理的漂亮,对最重要的 20% 的事花 80% 的时间,对不重要的 80% 的事花 20% 时间这样。



2、思考后再回复
        
工作中没人能单打独斗,团队协作时如何回应同事和领导的需求呢?在职场中 say no 和承诺需谨慎,说话本身就是一件需要用脑思考的事。

拿同事A说,在团队里负责项目配合,有一次领导问 A 项目进展,其实只是了解下现在到什么程度,A 却不经思考随口说两天后他的部分可提交上线,领导一听挺高兴就又调整了其他人的任务。

超人也得三天才能完成的事情,徒劳增加工作量不说,更拖累了团队。没按时完成任务,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了不务实的反面印象。

言之有物、言之有信是职场立足之本。
Sponsored link


3、少说多做,看结果
        
你身边有天天在爱抱怨的同事?职场负能量是降低工作效率的凶手之一,“唉,太忙了”、“怎么会有这么麻烦的事情啊”,“ 为什么不能好好配合我”。

  一些人沉浸在抱怨的负能量里难以自拔的时候,注重效率的同事已经完成了清单上的一个个难搞的任务了。

汇报工作,抱怨的人说由于任务过多项目进展比预期变缓,务实者只用工作完成清单就能表明一切。

专心做事的人,在职场拥有的潜力更大。


4、时间要花在重要的事上
        
大部分人安排工作时,是以自己的偏好、外界的压力,以及负责处理的顺利程度来安排。所以,多数人效率低下看起来是因为时间没管理好,究其本质则是没把工作任务按照重要性安排妥当。

我们可以根据紧急性和重要性这两个标准将任务划分为紧急重要、重要不紧急、紧急不重要、不重要不紧急四个区域。
Sponsored link


 5、明白为什么要做
     
“问对问题,问题就解决一大半”,在职场独立思考问对问题是第一步。

告别盲目忙碌,从抓住任务核心开始。


6、执行力
        
执行是不管有多难、多么不情愿,先“做”起来,别有“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想法,边走边看,目标才会越来越清晰,离终点也就越来越近了。
        
速度第一,完美第二;简单粗暴,不拘小节。
        
忙碌用来形容一座城市、一个人的状态,而效率用来描述你如何把一件事情做的多完美。你可以忙碌且高效,也可以忙碌但低效率,有一点要记住忙碌不等于高效。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