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ne 2017

落难时,见真心


01
一个熟人,故且称为阿林吧,最近遇到了件倒霉事,单位前段时间订了几套茶具,本来这事儿不归他管,但负责的同事没上班,快递打来电话时,就临时让他帮忙取一下。
那天他也是大意了,签完字才想到应当拆箱看一下,结果发现有一套茶具是碎的。他真是连动都没动一下,就在楼底下拆的。
急忙给快递打电话,快递小哥不认账,问刚才为什么不当我面拆?
阿林知道事情复杂了,这套茶具单买不贵,但因为是订做的样品,所以价格还蛮让人肉疼的,再者说,明明和自己没关系,自己却要赔偿多亏啊。
阿林只好抱着茶具去和主管解释,主管将信将疑地看着阿林,阿林觉得自己冤死了,这时一个同事说:这茶具的确开箱时就是坏的,我当时正好在一旁取另一个快递。
Sponsored link
阿林一下子就怔住了,因为这个同事和他一向不对付。
两个人几年前在单位公开撕过,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两个人合伙做一个项目,那个同事有点儿滑头,累活儿难活都让阿林来做,阿林气不过,就和领导反应了情况,领导便把同事叫去谈话,结果同事从领导办公室出来,就指着阿林鼻子骂他小人。阿林也没示弱,两个人大吵了一通。梁子从此就算结下了,虽然在一个单位,但就算擦肩而过,他们谁也不理谁。
阿林万没想到,同事会主动站出来为自己做证。
落难时,见人心。阿林内心感慨万分,从此两人前嫌尽释,阿林暗下决心,这个朋友,他交定了。
Sponsored link
02
的确,当你春风得意时,会有很多朋友,好像天底下的好人,都给你遇到了,张三不错,李四不错,王五对你也很好。大家都嘻嘻哈哈,相谈甚欢。
只有命运乖舛、遇到困难之时,你才会发现,谁是你真正的朋友。
我认识的一个姐姐给我讲过她的故事,她说,自己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是婆婆得骨髓瘤那一年。婆婆的病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必须住院治疗,她和老公完全傻了眼,因为一天要花费几千块钱。
那是她结婚的第二年,26岁,什么大事儿也没经历过,她和老公在西安还没有能力买房,所有的积蓄加起来才三万多块钱,明知道这病治好的可能很小,可是也得治啊,那是她老公的亲妈啊。
三万块钱很快见底儿,只好借钱。
她在西安没什么朋友,唯一能借的,就是大学时几个关系不错的室友,但是她们大多天南海北,并不在同一个城市。更何况,她们毕业时间都不长,没几个有钱的。
那是她长这么大第一次借钱,她忐忑地把电话打过去,同时做了最坏的打算,没想到几个姐妹,竟全部把钱借给她了。有借给她五六千的,有借给她一万的,最让她感动的是老大,自己当时在失业,还是借给了她三千,。
面对卡上划过来的五笔钱,她感动得泣不成声。
当时她和老公说,就冲姐妹们这份情义,我决定这辈子,不论她们在哪儿,也不管发生了什么,只要她们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绝对不会犹豫一下。
很多年过去了,这个姐姐依然和大学室友保持亲密的联系,后来她的这些姐妹有的买车,有的买房,她都会主动问需不需要支援。过年过节,还会寄些特产过去。
所谓患难之交,莫过于此吧,难怪有人说,交朋友,一定要珍惜那种可以陪你哭的朋友,因为患难时,才最见人心啊。
Sponsored link
03
鲁迅在《呐喊》自序中,曾有这么一段话: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
所谓从小康人家坠入困顿,也是落难的意思。
据说,鲁迅1 3岁那年,祖父周福清受人之托,向浙江乡试主考官殷如璋行贿一事败露,锒铛入狱,父亲也一病不起,从而导致鲁迅“家道中落”。鲁迅为俄文译本《阿Q正传》写的自叙传略中也说:“听人说,在我幼小的时候,家里还有四五十亩水田,并不很愁生计。但到我十三岁时,我家忽而遭了一场很大的变故,几乎什么也没有了;我寄住在一个亲戚家里,有时还被称为乞食者。”
正是因为这些经历,让鲁迅看遍了世态炎凉,明白了人心冷暖。很多时候,只有遭了难处,才会看清一些嘴脸,虽然这个代价蛮大,但好在,原本没有真心对你的人,离开了也不能算是损失。
人落难时是最敏感的,那些在你需要时帮过你的人,甚至不落井下石的人,都会让我们心存感恩,永世不忘。
推己及人,当别人落难时,我们也要友善一点,能帮就帮一下,就算帮不到,也切忌落井下石。因为,只有在别人落难时,让朋友见到我们的真心、善心,才可能在我们自己犯难时,收获朋友们的善意。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