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une 2017

出身决定起点,性格决定命运




01
“靠人都是假,跌到自己爬!”
这是他九岁时,就悟出的人生道理。
他1887年出生在常州府的一个穷困的家庭,父亲是个清末落寞的书生,多年赶考未曾中榜,打击太大,半疯半癫,无法出门打工。整个家只靠柔弱的母亲支撑,幼年他顽皮天真,但却因为家里太穷遭人嫌弃。
邻居们都说“家里这么穷,孩子还这么顽皮,真是悲哀啊!
九岁那一年的中秋,别人家的孩子都有月饼吃,而他因家里穷的三餐也只能喝粯子粥,母亲根本拿不出钱给他买月饼。
年纪还小的他,馋得又气又恼,哪里懂得穷也要穷出骨气。他只知道人家有月饼吃,而自己没有。
于是他趁母亲出门做工的功夫,自己模仿着母亲帮别人洗衣服,赚了16块铜钱。赶忙跑到集市上,买了三个月饼,自己吃了一个,给父母各一个。
他年纪尚小,却懂得想要什么,就得靠自己的努力赚钱买。
他10岁就已经开始卖水果、卖酒酿赚钱。
生于贫穷,让他过早悟出“人活着就要靠自己”的道理。
Sponsored link

02
略懂人事的时候,他就非常羡慕能到江南做生意的邻居们。
那些在外做生意的人,赚钱了回到家乡时总是很风光,这让小小年纪的他开始萌生到江南做生意的想法。
但他知道,想学做生意,不识字是万万不可的。
于是他让母亲将他送到父亲同窗的私塾去读书。
这来之不易的读书生涯,他很珍惜,白天在私塾跟着老师学,晚上回到家还继续向父亲请教。
又是一次中秋节,先生的儿子好心,偷偷拿了家中的月饼给他,没想到他吃得正香时却被先生撞见。
先生误会是他偷的自家月饼,狠狠的训斥了他,并说:“人穷不能志短”!
他委屈,如果不是家里穷,先生不会误会他。但他确实吃了先生家的月饼,百口莫辩,于是黯然离开了私塾。
那一年年底,他靠自己赚的800文钱,来到了私塾,还清了学费并把月饼钱交给了先生。
当时私塾先生已经知道月饼不是他偷得,收到他的月饼钱时称赞他有前途,并劝他复学。
可他却说:“我不想读书了!”
因为家庭的缘故,他小小年纪就被误解,他却没有就此消沉厌世。
在他幼小的身体内,蕴含着超乎常人的成熟和力量。
Sponsored link
03
14岁那年,他决定外出做工,来撑起整个家。
他托人将他介绍到米站、布坊等门店做学徒,结果因为从小营养不良身材瘦小,都没有通过面试,没有人要他。
母亲辗转托人给他在槽坊柳府找了个学徒的活,签下了卖身契,他的小命从此就是槽坊的了。
说是学徒,也就是像个帮佣一样每天要端茶倒水,照顾门面。甚至还得劈柴,看炉灶,干得不好还要挨打。
像他这样的出身,就应该干这种最苦最累的活。
这,就是卑微的他,事业的起点。
数九寒冬,满脚冻疮,还要将双脚侵入盐水,那个钻心的疼,是一个14岁少年必须要经历的谋生之道。
吃苦对他来说没什么,可是如果一直在这家做学徒,一辈子也没办法走上经商之路。他开始动了想要逃出去的年头,一天晚上,他终于逃出柳府。然而没过多久,正直的母亲就拉着他回到柳府低头认错。
柳家主人是个善良的人,看到他小小年纪竟有做生意的志向,于是就决定带着他一同下江南去了。
Sponsored link
04
“宁向南一丈,不向北一尺”,他跟着柳府主人一同到达江南。在渡过长江时,船颠簸的厉害,柳家主人问他怕不怕。
他说:“做得船头稳,不怕浪来颠。”
年轻的他有着超乎年龄的淡定和勇气。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被布庄的刘老板收做学徒。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学徒。他在布庄的那1年多,学到了许多关于做生意的生意经。刘老板对自己很好,将多年的生意经验都传授给了他。
但最终刘老板的店铺倒闭,他也只能另寻出路。这一年短短的学徒生涯,让他学到了一身的生意本领。
17岁时,他又到了一家规模更大的布庄做管事。仅一年,他就将布庄的生意打理的有声有色,布庄营业额上涨了6成。三年后,他已经在镇上小有名气,他拿着自己多年积攒下钱,第一次回乡探亲。
那个穷少年终于能让父母扬眉吐气一回。
05
1908年,三天之内光绪皇帝与慈禧太后先后驾崩。时年在常州的他震惊之余,做了一件让大家都不理解的事情。他把市面上的白布跟白绳抢购一空,拿回家让妻子和母亲做成白辫须。
不出所料,几天后官府就贴出告示,举国哀悼,所有男子辫子末端必须系上白辫须。
当其他商家才开始到处寻找白布和白绳的时候。他家的白辫须已经抢先了一步,开始在市场上销售。
通过这次销售白辫须,他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让他得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他从小就知道凡是要靠心计解决,在经商的路上,事事也要经过深刻思考后才可以做出行动。
Sponsored link
06
这次白辫须的生意,让他盈利200银圆。
于是他就开始着手自己开店,成为一名老板,走上了创业之路。
因为资金不够,他与别人合资办了和丰绸布庄。赶上辛亥革命,大街上的店铺纷纷关门,而镇上只有他家店铺照常营业。哪成想战火并没有殃及小镇,他家布店的生意异常红火。
原来虽然赶上兵荒马乱之时,但农民却大丰收,手上有些积蓄,又因时局动荡打算趁早结婚的新人又多,这让他家布店一整年都熙熙攘攘。
这样一个只读了半年私塾的穷小子,日后将成为中国纺织工业的不可或缺的领袖人物。
想要做生意,就不得不知道他——他就是纺织巨子刘国钧。
07
当年,中国布匹都靠进口,利润惊人。买一匹布,就等于损失一匹布。
刘国钧说:“洋人吸我们的血,一天天的强大起来,长此以往,一定要亡国。”为了改变当时中国纺织业的窘境,刘国钧决定“实业救国”,兴办工厂。
他与友人一同集资创办大纶布厂,工厂因为资金匮乏,技术跟不上,他买的机器织出的布质量不合格。有人怀疑是刘国钧买了人家的旧机器上了当,但刘国钧自知是技术不过关。
于是他托关系,化妆成工人,偷偷溜进上海的一家有名的纺织厂,学习他们的织布经验。
1918年,他购买了80台织布机全家齐上阵,办了一家名为“广益”的布厂。工厂开办第一年就盈利3000银元。
1923年,他又创办了广益二厂,成为当时常州最大的染织厂。他还和朋友一同到日本考察,学习日本工业的先进经验,回到国内继续发展自己的布厂。1930年集资创办常州达成纺织印染公司。他花了8年时间,从一间工厂做到4个工厂,从资金50万元做到400万元。
动荡年代,他的工厂被日军空袭,付之一炬。又在战后的两年重新将纺织工厂做回战前的水平。
08
主持人倪萍曾经说过: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来靠去你就发现了,最后你靠的是你自己。
靠父母时间久了,你会发现,父母也会因为岁月而变老,家产也会因为挥霍而坐吃山空。
靠朋友时间久了,你会发现再深厚的友谊也会因为不对等关系而变淡。
世界是变化,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永恒的,即使此刻腰缠万贯,下一秒也会因为变故一贫如洗。
所以,凡是只有靠自己,才能经受得住命运带来的大起大落。
像刘国钧一样,虽出生于贫苦人家,过节连月饼都吃不上,但他却锻炼了在艰苦中自力更生的品格。他将自己的父母解救于贫困之中,更将民族纺织业解救于水火之中。
我们总是抱怨我们的出身,把我们的不成功归结于自己的家庭。一个人的出身只决定他事业的起点,而性格才决定了他今后的命运。
总有一天你会感谢自己努力。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