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9

千万别小瞧任何一个刚进公司的年轻人






2019年刚过,90年的人都马上要29岁了,真让人有点不敢相信。

几年前面对这些90后,你可能还不屑一顾甚至瞧不起,认为人家就是一愣头青,不过是在公司的基层打酱油、随波逐流。

如果到了今天,你还这么想,那就真的大错特错了。

我亲眼目睹公司的几个年轻人,加入公司5,6年后摆脱了稚嫩和羞涩,迅速成长蜕变,成为公司的储备人才和冉冉升起的新星。
Sponsored Link

这些90后有3个共同的特点:

  • 善于抓住机会
  • 自信和积极主动
  • 懂得营销自己

01
善于抓住机会

新人加入公司,在人脉,业务等很多方面不熟、不懂,基本不会被好机会光顾。

但他们一旦对公司有所了解,开始进入状态后,想要参与主流业务,得到领导认可的意愿大为增强。

他们会牢牢抓住每一次有利于提升自我的机会。
Sponsored Link

阿琴就是这样一个女生,她跟7,8个应届大学毕业生同期通过校招进入公司。

最初她并没有进入公司总部,而是入职在郊区的一家合资厂的市场部。

阿琴非常用心和努力,2~3年后就由业务助理转为市场专员。

一次偶然的机会,领导去城里总部向管理层汇报工作,决定带阿琴去旁听学习。

那天早上,阿琴早早就到达了总部,她领导却因为路上堵车无法按时赶到,无奈之下电话中拜托阿琴代为汇报。

阿琴临危受命,不慌不乱,虽然她之前知道自己只是来旁听,却将报告内容反复揣摩,早已烂熟于心,倒背如流。

会上阿琴流畅而自信的表达得到了管理层的赞赏。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好好把握了这次机会,阿琴在管理层面前得到了曝光,用实力证明了自己。

就在总部一个跨部门项目leader 的内部招聘中,领导大力推荐阿琴去这个岗位尝试,最后阿琴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那个职位。

在总部工作期间,阿琴似乎更加如鱼得水,2年后被提拔为主管,后来又派往欧洲总部学习工作1年。
Sponsored Link

阿琴总是能够抓住那些重要的节点和机会,因为平时足够用心和勤奋,所以机会一旦出现,就能牢牢把握,绝不放走,最终成就了自己。

而你,是否有这种意识,平日里韬光养晦,苦练内功,却在每一次转瞬即逝的机会来临时,都能紧紧把握住,更善于主动创造机会,让自己脱颖而出?

02
自信和积极主动

公司中每天都能看到年轻的面孔,可是如果你仔细观察,有的人脸上自信阳光,有的焦虑不安,有的则灰头土脸。

没错,他们都是加入公司5年左右的年轻人,他们不仅看上去气色和状态不同,在公司中的位置和前途也一样有天壤之别。

阿明不到30岁,所在部门一共20几个人,他加入最晚,资历最浅。可经理偏偏选中阿明为公司高潜力培养人才,看中的正是他的自信和积极主动。

阿明对业务并非最熟,但他总能琢磨出一套工具或模版,帮助大家节省时间,提高效率;

领导布置任务时,阿明也总是想出来3,4种方案,并且将各种方案的优劣势仔细说明,以备领导和同事选择;

有些工作没有明确的分工或者“三不管”时,阿明都会主动承担,为领导分忧解难,毫无怨言。

阿明最经常说的话就是:“多做点没关系,多做点我就赚到了,我不仅学了新东西,还长了见识和本事呢!”

阿明这种主动和积极乐观的精神,也感染了团队中的其他同事,他们说有阿明在,心里就踏实很多。

领导觉得阿明有胆识,有担当,有魄力,是未来提拔的对象和苗子,说这才是公司未来的希望。

当你总在抱怨不被提拔,不受重视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为部门,为团队,为领导做过些什么有价值的事情?别人如何评价你和你的工作成果?你自己又有多少自信能充满底气地让领导认可你?

如果你的所做作为乏善可陈,那就停止不满和抱怨吧。
Sponsored Link

03
懂得营销自己

懂得营销自己,是很多职场人不擅长也不会的技能,尤其对于刚入公司没几年的新人,更觉得没有这份资格和自信展示自己。

如果你这么想,那很有可能在现有岗位继续默默无闻下去,无人问津。

当你正偏安一隅的时候,公司中却有另一种新人已经摩拳擦掌,准备登上舞台,他们非常善于在最恰当的时机展示自己。

橙子就是他们中的一员,我第一次认识橙子就是在公司电梯间中。

虽然当时电梯间只有我们俩人,但他一点不退怯,也不尴尬,非常大方地和我打招呼。

我觉得他很不一样,就追问了一下:“你在哪个部门?”

橙子自信满满地说:“我在技术部担任产品工程师,公司最近推出的新产品就是我们team负责整体落地和推广的,我是项目核心成员,您有空多给我这个小师弟提提意见哦。”

原来橙子是我的小校友,他干脆利落的自我介绍一下子就让我记住了他,以至于几周后在公司过道中再次碰到橙子,我都记得他的工作内容并上前询问项目进展。

橙子神情自如地回答:“谢谢您对项目的关心,目前新产品已经上市,销量超过500万,我们和市场部正在配合,准备下周的路演宣传!”

在我眼中,橙子这两次和我的短暂交流绝对是非常成功的自我营销。他不仅回答了我是谁,还重点突出了自己的工作业绩,比那些仅仅寒暄式的打招呼的效果,不知道要强多少倍。

橙子对一个不熟的领导都懂得用最适当的方式展示自己,我相信他也会赢得自己的直接和上级领导的认同和欣赏。

后来听说橙子的业绩表现在他们部门是最好的,升职加薪指日可待。

能够遇到好伯乐般的领导固然好,但是具备营销思维,在领导面前和重要的场合,主动展示和推荐自己,无疑是将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里,那比别人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我喜欢这样的员工。

 写在最后:

新加入公司的年轻人,你可以轻视ta,因为ta的确可能乳臭未干,唯唯诺诺。

但他们当中却极可能有那样一些人,善于抓住机会,自信又主动,并懂得营销自己。

遇到这样的年轻人,你可千万不要小瞧ta,因为ta很可能做出你想都不敢想的事:在管理层面前谈笑风生,进入公司高级人才库,随随便便就让领导过目不忘。

如果说哪天ta和你一起上演一出“昨日同事,今日老板”的戏码,那也一点都不稀奇。

而你,做好准备他们当你的老板了吗?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