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rch 2017

曾国藩的7条秘诀,道破了成才天机!




一、细节

古来才人,有成有不成,所争每在“疏密”二字。

自古以来有才能的人,做事死不是能成功,往往都是决定由细节是否疏忽、严谨。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现在我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细节决定成败,所以为人处世第一要务当时注重细节。
Sponsored link

二、思路

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凡成大事,人谋居半,天意居半。

凡是能成就大事的人都是要见识思路为主,以自己的才华为复制,能成就大事,一半在天意,另一半则是自身的筹划。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原文中识即使思路,思路是就是行动的导航,如果缺乏思路,很可能会南辕北辙。所以说做事之前要考虑好。
Sponsored link


三、读书

读书可变化气质。

古语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日积月累,可以使人的气质发生变化,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更有气场。


四、感恩

人常怀愧对之意,便是载福之器、入德之门。

有感恩之心,则必然对人谦恭有礼、尽心效力。这种处世的态度,体现了一种高明的德行修养,有利于获得他人的投桃报李,赢得信任与帮助。

多想一下别人对自己的爱与帮助,怀着这颗感恩之心,有助于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中的各种问题,做出正确的决断,而且冥冥中会有一种力量托着你。感恩是福。
Sponsored link


五、格局

古之成大事者,规模远大与综理密微,二者缺一不可。

成就大事的人,规划和行动细节两者缺一不可。格局即眼界、胸怀、志向的大与小,这是成功的基础。有了这个基础,还要能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做好大的规划与设计,并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落实出来,这是成功的保证。


六、君子

勤俭自持,习劳习苦,可以处乐,可以处约,此君子也。

什么是君子,曾公的解释是勤奋、节俭、自制,能够苦中作乐、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体味到乐趣,明白并尊重社会人生的种种规则而不感觉被拘束,在人生不同的阶段和境遇里,都能这样一以贯之、宠辱不惊、从容淡定。


七、恒心

人而无恒,终身一无所成。

天道酬勤,恒必有功。无论做任何事没有恒心,终究是一无所成。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