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8 March 2017

销售要学会观察对方优点,再赞美对方!




1921年,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出100万美元的超高年薪聘请一位执行长。

众多的报名者中,一个叫夏布的不起眼的年轻人最终被卡内基锁定。许多人表示质疑:“为什么偏偏是他?”

卡内基说:“因为他最会赞美别人,这是他最值钱的本事,却是你们最缺乏的一种能力。”

后来,夏布成为卡内基最为得力的事业助手之一,得到公司上下一致的认同与尊重。

这正如美国著名企业家玛丽·凯·阿什的那句坦诚之言——赞美是一种非常有效而且不可思议的推动力量。


销售员如果在向顾客推荐产品的时候,如果可以巧妙利用赞美,销售工作便会事半功倍。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顾客都喜欢或习惯被他人赞美,而且销售员的赞美也不是每次都无往不利。那么销售员如何利用好“赞美”呢?
Sponsored link

1
赞美要有事实依据

一次跟一个朋友去逛街,朋友生完孩子胖了20斤,整日因为身材发胖而苦恼。我俩来到了一家服装店。朋友看上了一件衣服,但又怕自己穿不上,正犹豫的时候,导购说:姐,您一点都不胖,我比您胖多了!朋友看了一眼导购,拉着我就出来了,我还没弄明白为什么,朋友跟我说:你看那个导购也就90斤,她说比我瘦,是我的眼睛不好使还是她的眼睛有问题啊……我劝朋友:人家可能是想夸你几句,没别的意思。朋友:夸人也没有这样夸的,我本身对体重就比较敏感……

所以在赞美顾客的时候不能无中生有,明明朋友有些微胖,导购却赞美成了“魔鬼身材”。这样的赞美反倒会弄巧成拙。你可以夸我的朋友穿衣服有气质、有品位,这比夸她好身材要好得多,因为她的体重比之前重了20斤,所以对身材极度不满,这时候你夸她身材好,那还有成交的机会吗?

2
赞美要点到为止、褒扬有度

有一次,汉高祖刘邦与韩信谈论诸将才能高下。刘邦问道:“你看我能指挥多少兵马?”韩信回答:“陛下至多能指挥十万兵马。”刘邦又问:“那你能指挥多少兵马呢?”韩信自豪地回答:“臣多多益善耳。”刘邦笑道:“既然你带兵的本领比我大,却为什么被我控制呢?”韩信很诚实地说:“陛下不善于指挥兵,但善于驾驭将,这就是我被陛下控制的原因。”

韩信的赞美,首先肯定了刘邦控制大将为自己效命的能力,但又指明了他在带兵作战方面与自己相比有不足之处,正与刘邦的自我评价相吻合。韩信话说得很实在、很坦诚,刘邦不但不怒,反而很满意。此时,韩信与刘邦关系已很紧张,如果他违心地恭维刘邦,说刘邦调兵遣将无所不能,恐怕刘邦不愿意听,甚至会怀疑他在吹捧、麻痹自己。
Sponsored link


销售员在赞美顾客的同时也要做到点到为止、褒扬有度。比如在夸奖对方的同时,让他意识到自己的优点和存在的差距,使对方对你的赞美深信不疑。
Sponsored link

3
赞美要恰到好处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国王是独眼龙,而且还有一只脚是瘸的,有一次找很多人来给他画像,第一个画家很实在,就按写生的画法,照实画,国王知道这是自己真实的样子,但是画像上的确太丑了,第一个画家被杀了,第二个画家战战兢兢的,把国王画的英明神武,前车之签嘛,国王觉得这是对他的嘲疯,第二个画家也被杀了,第三个画家很冷静的画完,国王看了以后很高兴,赏了他很多财宝,大家知道画的是什么吗?第三个画家画的是:国王拉弓射箭的情景。所以赞美,不是说最好听的,如果说的不在点上,对方还会反感。

作为销售员,在客户生日那天第一时间送去祝福,对方一定很感动;发现很久没见的客户,发型改变了,此时赞美几句,客户也会非常高兴的。

4
赞美,要省着点用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赞美同样如此。有的顾客或许真的很漂亮或者很有气质,但赞美一次就够了,不能每次见面都赞美一番,刚开始,对方会觉得你有热情,时间久了,对方肯定会感觉到你虚伪,如果仍不及时改正,顾客可能就要当着你的面表达厌烦了。另外,销售员如果见到谁都赞美,会在顾客心中造成这样一种认知:这个人就这样,见了谁都夸。那么,你的赞美在顾客的心中就会很廉价。省着点用并不代表尽量不用,而是在该赞美的时候,不能省;不该赞美的时候,坚决不能用。

赞美如夏日清风,可以拂去人身上的疲劳,从而让对方精神抖擞。只要不违背原则,就让赞美的语言发挥出它最大的威力。用赞美满足顾客虚荣的心,销售员的成交量自然会提升。不过赞美也是一把双刃剑,销售员在使用的时候要把握好度,切不可乱用。



你可能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