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June 2017

会花钱的人,能少奋斗十年




作者:Angela
文章来源:有书(youshucc)

白手起家的富人,也都曾经很穷过。如果他们将辛苦挣来的第一笔钱,一直紧紧捂在口袋里,不敢“浪费”它们,那么他们又怎么能钱生钱、利生利,最后成为有闲又有钱的富人呢?
推荐等级:★★★★

正文

这两日,我在某APP买了一个系列的付费课程,听完收获颇丰。与几个朋友相聚时,忍不住谈到这个课程。
一位朋友听毕,带着些许不屑说:听起来是不错,但值得你花钱买吗?现在不少免费的东西也都很好呀!
是的,现在我们周围,免费的东西很多很多,其中有些内容或服务的品质也不差,这些不可否认。
可是我更觉得,付费的往往价值更高。
比如学习,现在网上有大量的免费公开课,还有像TED这样的免费资源。说实话,我自己也是它们的拥泵者之一,利用这些免费资源,我也能有所收获。
不过,这些资源在我看来,只能作为自己获取知识储备的补充,或者开启我对某个领域的兴趣启蒙,若想深入就某个课题有更多涉猎和研究,免费资源是不够的。
Sponsored link
01
花钱学习,是主动学习。
我先生是做咨询行业的,他们的工作和产品,需要紧跟市场和客户的需求,所以学习是常态。他们公司内部有专门的技术支持部门,为员工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但也很难做到面面俱到。
有一日,他在TED上看行业内某大佬的演讲时,注意到大佬提到的某一个概念正是目前他工作所需,但正苦寻无果。大佬就这个话题点到即止,并没有深入介绍,但他的观点却给了我先生一个新的思路。
在此思路下,他继续深挖,终于在一个默默无闻的个人网站上找到了他所想要的学习资料。
可问题是,这是个收费网站,费用不低,2000多美金,并且提供的资料也是一些基本内容,他还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领域再做拓展。
考虑一番后,他决定投入这笔钱,买下这个提供基本思路的整套学习资源,用到了自己的工作中。
现在,他已经成为公司里这个新领域的绝对翘楚,为自己和公司带来的利润,不知道已经超过了当初几千美金的多少倍了。
人类从出生开始,就进入学习模式,这种学习刚开始是被动的,被父母老师推着向前的,直到成年后开始工作,被动学习阶段基本结束。而主动学习才刚刚开始。
Sponsored link
庄子说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主动学习让成年人能够与周围的人群和社会保持同步,也能让自己时时获得工作和生活的新乐趣。
但对有些人来说,早年的被动学习成果就已经够自己活了,即使现实所迫必须要学习时,也只对不花钱的资源感兴趣,认为这样才值得。
如果处处过于计较金钱和物质成本,主动学习就无法成行。他就只能禁锢在自己的已知领域内,无法前行,放弃了让自己更优秀的努力。
02
不浪费钱的背后
浪费的是生活方式和品质。
自古人们都说,钱要花在刀刃上。我们挣钱不易,当然要花在值得花的地方。
可是,每个人界定花钱“值不值得”却是不同的。
有些人认为,花钱就应该花在基本的衣食住行上,其它东西都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可有可无。若花在这些可有可无上,岂不成了浪费?
可是如果消费观仅限于此,他的生活必定是索然无味的。
  • 为了所谓不浪费,他买衣服可能只能上淘宝,或者耐心等待商场过季打折;
  • 而柴米油盐、瓜果蔬菜之类的必需品,肯定也都来自超市的免费或特价品;
  • 偶尔下顿馆子只舍得跟团购;
  • 就连一年一度的全家游,也得跟着低价旅游团四处逛商店,最后往往是在导游的白眼加黑脸中,撑下整个旅程。
这样的生活方式,表面看是省下了一些钱,可背后付出的是什么呢?
Sponsored link
其实是时间和自由,是能享受生活的那份自在放松,是能心无负担犒赏自己和家人的好心情。
金钱上貌似不浪费了,可生活方式和品质上却大打折扣。
这样的生活状态,能有什么趣味可言?人生还剩下多少继续向前的动力呢?
我在北京刚上班那会儿,也不太懂得怎么处理金钱问题,初入社会,挣钱当然辛苦,每月只有勉强3000块的薪水。为了节省开支,就找了一个距离公司比较远的地方跟人合租一套公寓,只需400块钱。
可是上班后的合租氛围不比大学宿舍,大家工作不同,作息时间也不尽相同。
同屋的那位女生,她几乎天天需要加班,回来后都是深夜时分,严重影响我的休息。而我距离公司远,每天要起个大早挤公车,这样合住一段时间后,我便吃不消了。
我决定搬家,搬到了公司附近的一个老式1居室公寓,1100元的租金,一个人住,步行10分钟即可到公司。
租金多付了好几倍,时间和自由却补回来了。
利用每天通勤省出来的将近2个小时的时间,我可以做点英语翻译的兼职,更能够一个人无拘无束大声练口语。这样既坚持了学英语,也赚了一些外快。
后来,因为英语提升很快的缘故,我换了新工作,薪水翻了3倍,搬了家,还是一个人租房子住。
再后来,遇到了我先生,结婚成家。不久后,因为两个人英语都不错的关系,得到机会一起出国工作。
现在回头看看,你肯定也不会觉得,我那时候租房多花的钱是浪费了吧。
Sponsored link
03
穷人和富人的差距,
不只是金钱的数量,
更是对待金钱的态度。
认识一位创业的朋友,85后,他白手起家,创业两年,如今公司已经步入正轨,发展势头很好。
朋友们都知道,他刚创业那会儿,公司刚刚起步、还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的时候,他经常在空中飞来飞去,买的机票就已经是头等舱。
那时我们很多人不解:公司刚起步,作为年轻的创业者,不是应该节俭吗?这个时候就开始享受,合适吗?
他后来告诉我们,当风投基金的大佬想要投钱给他的公司时,了解到这些细节后,也问了同样的问题。
那么他的答案是什么呢?
他说:
我花钱买的是时间成本。虽然头等舱的价钱跟经济舱相比,要贵两到三倍,但头等舱提供的是更舒适宜人的环境。我工作太忙,时间紧张到一个小时恨不得掰成两个小时花,这个时候,头等舱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在头等舱里,我要么好好睡一觉,为接下来的行程养精蓄锐;要么可以不受干扰地专心工作一段时间。
这份貌似贵一点的钱,是值得花的。这个回答成功说服了投钱的大佬,接下来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
有舍才有得,舍得将钱花在值得的地方,才能在你需要的时候得到它的回报。
  • 将钱花在学习上,你才能保持头脑清晰,判断精准,与时俱进;
  • 花在得体着装上,你才会将自信由内而外的散发;
  • 花在旅行中,你才能深刻体味世界之大我之小的真正内涵;
  • 而花在美食上,你才能在意犹未尽中,盘算好挣出下一口美味的计划;
  • 用对了钱,你就是它的主人,它听从你的召唤。
白手起家的富人,也都曾经很穷过。如果他们将辛苦挣来的第一笔钱,一直紧紧捂在口袋里,不敢“浪费”它们,那么他们又怎么能钱生钱、利生利,最后成为有闲又有钱的富人呢?
穷人和富人之间差别的,不仅仅是金钱的数量,其实更是对待金钱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