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une 2017

工作就是工作,与兴趣无关!




现在有很多人喜欢拿兴趣当借口,逃避职场上面临的问题。说什么如果是兴趣就一定能做好。

别闹!工作就是工作,真的与兴趣无关!
Sponsored link
是兴趣还是借口?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们把自己想要的东西神化了,一切其实都是我们的想像。梦想再美好,也有瑕疵,兴趣再喜爱,也有厌倦的时候。千万不要以为只要自己喜欢一份工作就能干好。

大学同学这几天一直不断的在微信我,问我“该怎么办?”

她现在就职一家国内知名500强企业,却对自己的工作很不满意,因为她根本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刚上班那半年,开始就一直吵着要辞职,但一直没有辞职的勇气。现在已经在这家公司做到了部门经理,但还是对自己的工作环境不满意。每天跟我抱怨上司总是压榨她,抱怨新来的下属什么都不会像脑残。她总跟我说,她想把自己的兴趣当成工作,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总是在处理一些麻烦事。

我反问他,那你真的确定把兴趣当成工作之后,就没有讨厌的领导,没有脑残的下属了吗?我看未必吧。其实更多的时候,我们把自己向往的工作想象的太美好了。我们总是幻想别处,幻想诗和远方。但是要想有诗和远方,就要先过好眼前的苟且,忍受繁忙的工作。
Sponsored link

马云从小的兴趣是武侠,却没有成武林高手;马化腾喜欢天文,却只把它当成工作以外烧钱的爱好;丁磊的兴趣是音乐,却办了网易,养了猪……一个成功的人即使工作不是兴趣,也能做得很好。而说什么不是兴趣做不好,那都是弱者的借口罢了。
没有不委屈的工作
这个世界上没有不委屈的工作,任何的工作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老板有发不出工资的压力,员工有完不成业绩的压力;自由职业者有收入不稳定的压力,公务员有工作一成不变的压力。所有的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如果把自己的兴趣变成工作,时间长了兴趣也成为我们的压力,从前喜欢做的兴趣,也会变得不喜欢了。

工作往往不像打球、爬山、看书那样具体、休闲的兴趣。工作一般更复杂,内容是丰富的,是一种用劳动来换取金钱体现自己价值的活动。然需要付出劳动,就会觉得辛苦。做一份工作即使你再喜欢,也不可能不遇到烦恼。

总能听到别人说,找工作一定要找个自己感兴趣的,这样做起来才开心。但是有多少人真的是因为喜欢,才做自己的工作的呢?大多数人也只是为了赚钱养家,自食其力罢了。谈兴趣真的太矫情,工作就是工作,又想赚钱又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有这种好事?
Sponsored link

 
生活中太多的人并没有把自己的爱好当做事业在经营,而是把它当做业余时间的消遣。更多人的兴趣爱好不能够当做一种职业来培养,更不能靠兴趣来养活自己。
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很多人虽然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但是很清楚自己不适合什么工作,那是因为他们前期做了大量的试错。

我的同事在上一家公司做了1年的销售。几乎是从零开始学销售,每天说破了嘴皮打动客人,可是业绩却不怎么样。刚开始做销售的前两个月,他没有底薪,因为没有业绩,根本没有工资。没钱吃饭就回家啃老,没钱租房就到朋友那里打地铺。硬是挺了半年,他终于有了业绩,生活也慢慢有了转机。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把自己的销售经历写成文字发表在网上。没想到那篇文章很快就得到了反响,点击上百万,还收到了财经杂志的约稿。于是他就白天做销售晚上写稿赚外快。

渐渐的他发现,他的销售业绩还是没有什么长进,但是他的写作水平却突飞猛进。更重要的是,他好像更爱写作而不是销售。于是在痛苦挣扎了一年后,他毅然的辞掉了销售的工作,专心写作。他虽然不确定做一名专业的写作者是否适合他,但是他非常确定的是,一份努力了1年却毫无长进的工作,真的不适合他。


所以说,没有任何人在做一份工作之前,就了解工作的属性和内容是否跟自己相匹配。也很少有人能够在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就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与自己兴趣相仿的工作。只有尝试,在不断的试错中经验的积累,才能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工作。

与其说找一份自己感兴趣的工作,不如沉淀自己,让自己先爱上自己现在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