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June 2017

为什么会有坏情绪:你对待情绪的方式,决定了你的层次!



来源:气质范(ID:qzfanr)
转载请联系授权

都说优雅的女人是淡定从容的,印象中她们应该是行步缓缓,面带浅笑,不急不躁,不哭不闹。但是,即使是内心再强大的人,也会有她莫名的小情绪,遇到不开心的事也会想抛开自己的形象,发一通脾气解了气再说,何况是还在修炼自己道路上摸索的你我他。

悲伤、愤怒的情绪每个人都会有,而你对待坏情绪的方式,决定了你的层次和高度。

同样是生气,有的人撒泼打滚,颜面尽失;
有的人拿东西乱摔一气,以泄心头只恨;
有的人开口咒骂,逞一时之快;
有的人默默忍受,自行消化...

那些不顾形象撒泼打滚的人,或许不知道众人正讪讪地看着他的笑话;
那些拿东西乱摔一气的人,或许联想不到事后自己心疼的样子;
那些恶言恶语逞一时之快的人,或许看不见你的发泄对象正一脸鄙夷;
那些默默忍受不表现自己愤怒的人,不知道下一次会不会在情绪的泥潭里陷得更深...

一有情绪就乱发一同脾气的人,是不成熟不理智的;
有了情绪却不敢像当事人表现出来,自己默默忍受,是胆小软弱的;
而那些能够识别自己的情绪来源,理智地对待情绪,利用情绪去提升自己的人,才是最让人佩服的。
Sponsored link

01.
人为什么会有坏情绪?

存在即合理,坏情绪也并不完全就是垃圾。 在人进化的过程中,紧张的情绪可以让我们避免危险,而愤怒的情绪会让我们在与危险的搏斗中获得力量。只是现在我们步入了文明社会,我们从自然环境中进化而来的情绪在社会环境中就有些格格不入了。

所以说,有情绪是正常的。宝宝们可以自行对照一下,自己有情绪想要发脾气的原因是什么。


1.有时候,是你太敏感


范姐听到过别人讲一个例子,说两个人之间谈话,A问S:“你的老公还好吗?”这样的问候听起来没有任何恶意,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句特别平常的话。但不巧的是,S和她的老公正好在闹离婚,听到这样的问候,无疑是提起了她的伤心事。如果S敏感一点,就会认为这是你在知情的情况下故意挖苦她的言语。

有时候,我们就是那个敏感的S。别人的一句无心的话,也会成为我们心里那根刺。

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自己是一个敏感的人。除去一些人确实比别人更多愁善感,大多数人的敏感,是源于对自己某方面的不自信。

如果你是一个对自己身材很没自信的人,在另一半夸别的女人身材火辣时,你可能更容易暴跳如雷。你的愤怒里,除了对另一半的光火,还有对她人的嫉妒,以及对自己的不满。


2.有时候,是你太有控制欲


有些宝宝会发现,自己每次一段关系进入亲密阶段以后,就越来越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范姐曾经有一个长相很漂亮的室友,性格很开朗,人也很善良,是那种会让男孩子一眼就会记住的类型,追她的人也是络绎不绝。但是很奇怪,和她谈恋爱的男生,最后都主动提出了分手,其中一个的分手短信我印象深刻:和你一起压力太大,我们还是算了吧。

当时范姐还不理解所谓的“压力”是什么意思,后来跟这个室友的长期相处中我才发现,她是那种一旦进入亲密关系,就很容易发脾气的人。只要男朋友稍微不顺着她的意,她就会和他吵上一个晚上。只要其他的室友没有围绕着她转,她就会生闷气。这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控制欲在作祟。
Sponsored link

✦喜欢控制人

有控制欲的人,会害怕自己所关注的事物脱离自己的掌控。



“你为什么不回我短信?”
如果对方没有回答清楚这个问题,她们就会一直追问下去。

“这个人你不能跟她做朋友,你不知道我不喜欢她吗?”
“你跟前任都发生了什么,你之前怎么没告诉我?!”
“吃这个没营养你不知道吗?吃那个!”



这种强势的“管制”,会让对方感到喘不过气,如果对方是你的男朋友,或许一开始他会因为爱你而包容你,可一旦过了蜜恋期,他要么以牙还牙把你顶回去,要么不满积压到一定程度和你提分手,或者用出轨找小三的方式来逆反你的控制欲。


✦喜欢控制事情的进展

还有一种控制欲喜欢针对事情。这些人定下计划之后就希望严格地按照计划行事。如果有人破坏了她们的计划,就会让她们震怒。

比如,你和你的另一半计划好了周末要去野餐,你做好了精心的准备:食物、衣服、交通路线...正打算欢度悠闲假期的时候,另一半告诉你,公司要开会,周末的野餐取消了。虽然你心里知道发生这样的事是出于不可抗力的因素,但你还是忍不住要冲另一半发脾气:



“我真是对你无语了!”

“你们老板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开会不能提前通知呢?”
(明明不是他的错,你却把情绪都发泄在他身上)

“以后再也不跟你一起出来了!”
(因为极度失望而说一些违背自己真实意愿的狠话)



可是,你真的会让你的另一半推掉一个会议,冒着被老板责骂甚至更大的风险去让他陪你欢度周末吗?相信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取消周末的聚会。所以这样的情绪发泄,对事件并没有任何推动作用,只会让你的另一半更焦灼。也许本来听到周末要开会,他已经够郁闷的了!



3.有时候,是你太苛求自己


上面说的两种产生情绪的原因,通常会导致你对外部发脾气。还有一些人,她们表面上很和善,但是却喜欢对自己发脾气。这样的人有一点完美主义,对自己高要求,一方面觉得自己应该事事能够做好,另一方面搞砸一件事又会带给她们巨大的挫败感。



“我怎么连这点小事都做不好!”

“我真是笨死了!”

“我恨死我自己了!”



自怨自艾就是她们生活的常态。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她们或许可以容忍别人的错误,但是绝对不能容忍自己某些方面的错误。


4.对生活的长期不满



这类人的情绪不好很容易理解。她们的郁闷直接来源于某个持续的原因,比如长时间找不到工作、不满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方式、高考前学业压力过大等,都会给人带来暴躁的情绪。只要条件一解除,或者换一个环境,这种情绪就会好转。但持续的因素也是最难改变的。
Sponsored link

02.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1.找到自己情绪失控的原因


在决定控制自己的情绪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生气。

比如你总是因为对你的男票发脾气,那就想想,是不是你对他的控制欲太强了;如果你总是因别人刺激到你某一点而伤心郁闷,那么想想自己是不是太在意这方面缺陷了?如果你总是“没有缘由”,莫名其妙的想发火,想想最近是不是有什么不顺利的事情或对处境有所不满呢?首先我们可以把自己原因的那部分解决掉。



2.想象情绪失控带来的后果


有些人以为自己情绪发泄出来,人就轻松了,事情就过去了。这实在是一种误解。后台有很多宝宝都说,自己和至亲吵完架以后,心里反而更难受了。发泄了情绪之后,如果对方是你的另一半,你们可能会陷入冷战、争吵;如果对方是你的家人,她们可能会伤心难过;如果对方是你的朋友、同事,你还要想着如何为刚才的冒失与他们和解。

不是所有的争吵都能和好如初,恋人可能会离你而去,亲人可能会对你失望,而朋友可能会与你疏远。

想到这些,你还敢轻易发脾气吗?

Sponsored link

3.了解坏情绪给自己带来的伤害


在古代医学里,肝脏与情绪相关,俗话有“大怒伤肝”的说法。暴躁的人血压容易升高,对心脏也有不利的影响。经常发脾气还会影响女性的面容,试想一个容易暴躁的人,她的面容长期处于扭曲的状态,久而久之,会让眼球突出,面目狰狞。看看邓文迪的长相,大多数人都会有一种“绝非善类”的印象,事实也是如此,据默多克家的保姆反映,邓文迪在家中的脾气非常差,经常对保姆破口大骂,对自己的丈夫恶言相向。

那些经常生闷气的人的处境也不太好,这类人患上乳腺疾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身边同事的产后通乳师曾经告诫她,生完小孩千万不能生闷气,否则郁结的气会聚集在乳腺导致乳腺炎和乳房结块。虽然现在医学并没有证明情绪和乳腺癌的显著相关性,但却是我们不得不警醒的一个方面。

如果你是一个关注健康和美丽的女孩子,一定要记住这些情绪垃圾的危害,从而更好地处理生活中不如意的琐事。


4.把无谓的胜利让给对方


范姐发现一个很好笑的现象,很多人争吵完以后,竟然会记不起当时吵架的原因。有时候我们为了鸡毛蒜皮的事炸毛,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只是为了“不输”,而恰恰脱离了事件本身。

即便你辩才纵横,字字在理,但如果事事都想以压倒性的胜利盖过对方,任谁都不会心服口服。你和你的爱人吵架,吵赢了,吵到他低头认输,争到他不想再理你,甚至夺门而出,不愿与你待在同一个屋檐下,那赢了又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是对方非要逼你认输,那就一笑置之,把无谓的胜利让给他吧!


5.让自己忙碌起来


“为什么我老是想跟他吵架?”
“因为你太闲了。”

空虚的时候,你会特别需要别人的陪伴,也就特别忍受不了别人对你的冷落。无聊的时候,你找人聊天的欲望特别强烈,也就特别接受不了别人延迟回复你的消息。太闲了,就很容易“没事找事”。

试着让自己忙碌起来吧。找一份有意义的工作,报一个培训班,加入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或者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然后完成它。很多时候你容易生气只是太孤单,又太关注一个人了(尤其是恋人),如果把焦点放在周遭的世界,你就不会有那么多针对特定某个人的情绪了。
Sponsored link


6.情绪需要疏导


有时候一个人气头上的时候,很难靠自己平息自己的怒火。但是宝宝会发现,虽然我们对当事人气急败坏,但如果突然来了一个局外人,我们竟然也可以暂时收住自己的怒火,换上一张笑脸侃侃而谈。聊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发现自己已经忘记生气了!因为转移了注意力,所以情绪还没有等到爆发,就自己偃旗息鼓了。

所以宝宝们一旦处于情绪的暴风眼时,不妨“求助”跟这件事不相关的人,和她们聊聊天,说说别的事情。对于学生宝宝,范姐这里有一个很奇葩的招数可以让冲动的你们很快平息下来——做算术题(或者你比较擅长的题目也行)。 一方面,可能是做题动用了大脑皮层和情绪对立的区域,另一方面,做(简单的)题带来的成就感很快就把你的不愉快淹没了。

如果你觉得自己处在狂怒之中,实在没有心思去做这些安安静静的事,那就去做剧烈运动吧!跑步、游泳、打球...直到让自己筋疲力尽,然后闷头睡上一觉,等心情平静一些了再去处理让你头大的事情吧。

疏导情绪最好的东西,范姐觉得是眼泪。


7.把情绪利用起来


如果宝宝发现自己的情绪来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或者对自己生活现状的不满,那么趁着这个机会改变自己岂不是更好?

举个不太好的栗子。女人在发现自己的另一半出轨找外遇的时候,第一反应是什么?范姐相信多数人一定是想知道那个人长什么样。如果对方长得比当事人漂亮,当事人一定会非常嫉妒和懊恼,觉得对方以色侍人;如果对方长得没她漂亮,当事人一定会惊讶:他到底喜欢她什么?


与其用不断的贬低对方来发泄自己的嫉妒或不满,倒不如反观一下自身有哪些可以提升的地方,以此为契机去更好地了解自己身上的优缺点,去做一个更完善的自己。不管最后是挽回还是让他们双双out,女人都有转危为机的可能,所以千万不要表现出世界末日般歇斯底里的样子。


8.学会合理表达


不乱发脾气不意味着不让对方知道你的情绪。

再举个栗子。小C和男朋友约会时男朋友因为睡过头迟到了半个小时,这让她非常生气。不过小C即没有在街上和男朋友争吵,也没有一气之下扭头就走。她说了一番话,让男朋友再也没有无故迟到过。她说:


“怎么晚了半小时?你可从来不是误事的人啊!”
“最近准备考试一定很累吧?这次权当是提个醒,下次再迟到我可要生气啦~”


她的这句“你可从来不是误事的人”给了迟到男友很大的面子,无形中也给他戴了一定高帽子,让他不好意思再迟到;又用“最近准备考试一定很累吧”给了男朋友一个台阶下,还适当地表达了关心,让男朋友心生歉意;“下次迟到我要生气”表明了态度,说明迟到是自己不能接受的事,这次是我“原谅”你了,同时讲明了规则,也反映出小C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这样一来,男朋友能够很舒服地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小C的不满情绪也得到了表达,她不想让男朋友再迟到的目的也达到了。

当宝宝情绪上来想要发脾气的时候,不妨尝试一下上面的方法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