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une 2017

有没有办法喜欢现在的工作?有。




总有人问我,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怎么办?我要如何才能找到喜欢的工作?每天总是重复机械化的工作,我该如何才能进步?

这个问题恐怕是很多人每天都会面对到的吧。坦白的说,我也时常想,如果可以不工作,在沙滩边晒太阳,多爽。

每周一早上,有多少人不愿从被窝中爬起,一想到工作就让人心生厌倦?人们总在羡慕他人,为什么别人可以工作的那么带劲,为什么别人可以赚那么多钱?为什么我还在做着糟心的事? 
Sponsored link

据说上班族每周的幸福感是与日俱增的。从周一极度不开心,到周五极度开心,到周日又不开心,周而复始,生生不息。你也是这样的吗? 如果一想到工作就头大,又怎么可能在工作中得到成长呢?

我们必须要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绝大部分人都无法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换句话说,很多人也许一生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如果觉得自己的工作索然无味,前途黯淡,那么要想改变现状恐怕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因为你越不喜欢,你就越做不好,越做不好你就越不喜欢。你陷入了一个怪圈,总也跑不出来。

凡事都是一种习惯。成功如此,失败亦如此。

当你做成一件事是,你的成就感和牛逼感,会让你觉得这是我擅长和喜欢的事。总是做不好事情的人,很难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即使找到了,也做不好,然后又会说,哦,这原来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在我们讨论兴趣和成功之前,我们不妨来探讨下工作的意义。如果我们能搞懂工作的意义,也许就能体会到工作对人生的价值。
Sponsored link
1
 为什么要工作?
 
很多人会回答,因为要赚钱。也有人说,没办法,谁让我爸爸不是王健林,所以只能靠工作来养家糊口。拥有这样想法的人,为了生活所迫而工作,当然不会开心。只有想明白工作的真正价值,才能理解工作的意义。

踏实工作可以培养优秀的人格

有人问我,你觉得优秀人的品质都有哪些?

在我看来,成功者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坚忍不拔和不懈努力,才获得成就。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了事业也造就了自己完美的人格。


我笔下的晴妹,那个农村出来的“童工”大专生,就是通过一步一个脚印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与其烦恼工作看不到前景,不如先踏实认真的工作,逐步培养自己独立的,优秀的人格。

认真工作可以改变命运

你会说,我也在认真工作,为什么我不能改变命运?! 这里要看认真工作的一个度。你是满足基本认真工作 ,还是极度认真工作呢?

著名的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大学毕业分配到一个面临倒闭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这家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来,几乎同期去的人都离开了,只剩下稻盛和夫一个人。他决定埋头工作,全力以赴。他把家都搬进来实验室,昼夜不分,连三餐都顾不上。最后这种极度认真的态度,帮助他攻克了研发难题,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无论出于何种境遇,如果能一直抱着积极的心态超前看,越是拼命工作,越能带来不可思议的好运。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如果每天只是吃喝玩乐,长时间下去会开心吗?我觉得大部分有理智的人都会是否定的回答。

很多人靠努力奋斗获得了成就,后来被赚到的钱冲昏了头脑,最后陷入了沉沦和堕落。

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这个问题我思索了很多年,为此我翻看了很多哲学书不断在寻找答案。直到有一天当我做了妈妈,我突然发现了人生的意义。那就是勇往直前,过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

而工作正是赋予了我们这样的意义。通过自己的拼搏获得回报,通过不断地努力,实现每一个小目标,直至大目标。正如漫漫长夜结束后,曙光就会到来一样 。每一天的进步都能让你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和意义。

2
如何才能喜欢上工作

改变心态,喜欢上工作

我上《7 habits》时,斯蒂芬柯维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对“爱”的诠释。

“爱”是名词还是动词? 如果把爱看成名词,那当你不爱时,除了逃避,找不到更好的解决的办法。当把爱当作动词,就找到解决办法了。不爱吗?那就去爱啊。

用在工作上是一个道理。那种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爱好是什么,并且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的人,不能说没有,但是极少数。绝大多数的人,即使知道自己的喜好,也没有机会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那怎么办?
Sponsored link

去爱自己现在所做的工作。把爱当做动词来做。

一旦你热爱自己的工作,就能长期坚持,再辛苦也没有怨言。而只要能忍受艰苦,不怕困难,不懈努力,很多事情就能成功。

让自己喜欢上工作,仅这一条,人生就将硕果累累。

从工作中寻找快乐

大部分的工作都是辛苦又枯燥的。

我带团队有一个习惯,每达成一个小目标,就发红包,或者带团队出去吃饭庆贺。这种努力拼搏达成结果的成就感,会让团队齐心协力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而大家为达成目标而欢呼庆祝的感觉,让人觉得工作再苦也是值得的。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每一个大成就后面,都是由无数个小成就组成。为每一天的进步而努力,为每达成一个小成就欢呼,工作就会充满动力和快乐。

成为自我驱动的人

物质有“可燃型”“不燃型”和“自燃型”三种。人也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点火就着的可燃型人,一种是点火也燃烧不起来的“不燃型”人。第三种是自己就可以熊熊燃烧的“自燃型”人。自燃型人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自我驱动型人。

自我驱动型人,不需要别人的激励,能够自我激励。不会只做喜欢的事,而是会主动热爱工作。不需要别人给目标,自己就能设定目标。不需要别人吩咐了才去干,而是自己主动自发去干。

学习如此,工作亦如此。自我驱动型的人不会抱怨环境,在何种条件下,他都会积极主动的想办法提升自己。

要想成就某项事业,就必要成为自我驱动型人。

从今天起开始改变吧。工作对于我们的人生具有丰富的意义,绝非赚钱那么简单。只有热爱自己从事的工作,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我们的心智和优秀的人格才能在工作中得到锻炼。

理解工作的价值,爱上自己所做的工作,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将变得充实,积极和快乐。



你可能也喜欢: